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老師與我的雜談

昨天和小學老師談學生。我說在比賽中同學的表現很差,有點難明。

1. 傳球多次失誤,被對手過了自己沒有追去防守。
2. 一接到球便怱怱投籃,又或傳球只為"解圍",不是組織進攻,每每"行而不思"。
3. 球滾出來,對手衝來要搶球,自己還是慢吞吞地跑,沒有"瞓身" 的拼搏精神。
4. 輸了球賽,學生仍然是"歡天喜地",我沒有看見他們有多少反省。
5. 一位同學司職控位,被人偷球多次,我換入並要他要用手保護球,出場後又"忘記",第二場又是這樣被人偷波,忘了告訴你:他是隊長。
6. 一位六年班,打了2年校隊的學生遲到,差不多開車才趕到 (要老師打電話到家中才醒)。
7. 在等候第二場比賽前,學生在玩"恐龍蛋",同時間其對手在場上比賽。沒有多少同學留心。
8. 學生在等候比賽時在傍邊射籃,但該籃框是鄰近正在比賽中的球場。球証提醒,球也試過多次彈入比賽場內,但不論高中低年班的學生,都沒有人停止投籃。我看了好一會才出聲,發現唔罵他們真的無人覺得有問題。

總結來說,同學有幾個特色:

1. 沒有拼搏精神 - 爭 loose 波時的態度
2. 沒有責任感 - 釘人防守被過了算數,或叫人補。遲到是因為鬧鐘壞了。
3. 知錯不改 - 明白地告訴他的東西都做不到 。
4. 凡沒有自己參與的事都不關心 - 不會觀看其它球隊對手的表現。
5. 沒有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 - 在比賽場邊練習,影響別人而不自覺。

昨天看到電視講香港的 y 世代,無獨有偶,電視中所描述的與我的觀察異常吻合。

老師也由衷地覺得現代的年青人的責任感有問題,當老師去罵一個學生,有時候家長會認為老師傷害孩子自尊心。還有學生在老師談到報章新聞,借題談德育,學生投訴你不是在教書。

教育局以成績為單一指標,德育免談,做老師的只能趕課程,想處理一些人生的基本態度都沒有空間。

一般家長以學校多功課為好,有錢家庭卻要讀少功課的國際學校。學校就算提供免費活動,家長卻只要子女讀書而不參加。

學生對於沒有自己份的東西便不關心,不懂觀察,又不懂反省,進步自然慢。

還沒有談到德育。

其中一個話題題是抄功課,背後又引伸什麼問題呢﹖

抄功課和不交功課,何者較好﹖

香港學生習慣了抄功課,那將來出貓,做假,似乎便理所當然。

我們站著談了15分鐘直到我夠鐘教波,雖然腳有些攰,但卻仍然熱切。

可是這份熱切在大環境是不良文化規章制度中又有什麼用呢﹖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昨天看到電視講香港的 y 世代

我在餐廳看的,無責任心叫y世代,我贊成不默守成規,要論想,我看tv時邊看邊罵,如果全部y世代係咁就玩完,我絕望了,收山,學游一橋!

tobe等看到罵我都係咁講,講反叛,我比許多年青人反叛.........都係玩完.........收聲

garlic

匿名 說...

那些學生 ... 現在的人 ... 是真正的 目標為本" 呀! ... 死未!?

0

匿名 說...

係呢,點解人家咁醒贏波呢?

y代不是一個模吧

garlic

C sir Blog 說...

從對隊好利害那些同學的表現去觀看,他們的訓練量和天份都明顯是較高的。籃球的水平和成績其中一部份要看學校的系統或制度,例如學校會給籃球組最適合運動的同學,又給予充份的練波時間,加以幾年時間,就能有些成績。

我的學校沒有選拔,學生要和其它體育組爭,沒有女子隊,校隊也只是每周練習一次。比賽完結後再沒有訓練了。

另一個原因是我的學校不是中上層家庭,他們注意力都在成績上,家長不放人打波。

Joe 說...

香港的y世代沒有責任感是不爭的事實, 亦會是他們的致命傷.

除了家教大有問題外, 今日的成人又可有責任感? 問責制有多了高官有問責? 每次出問題都是先保護自己, 到避無可避才作口頭道歉, 哪有責任可言? 藝人胡說八道後又話其他人曲解他的意思, 哪裡找一個負責任的例子?

逃避責任者步步高陛, 承擔責任者黯然消失, 如此賞罰分明的社會, y世代又怎會不懂選擇?

C sir Blog 說...

Joe:

其實問題最大的就是你看見所有政府官員的真面目,我相信不單止平機會有問題,大部份受資助機構都有,香港籃球總會受康文署資,但監管不力,每年洗7、8千萬公帑,還未計其它數十個總會,總共洗香港人多寃枉錢﹖

我本人亦有一個很大的爭扎,繼續去投訴嗎﹖能相信現有投訴機制嗎﹖最近廉記就因為小小疏忽而被人脫罪。

雖然我理據充份,但關心事件的人都是現存既得利益者,絕不會支持改變現存制度。而大部份巿民因為兩餐而變成"奴才",會和應的不多。

這些既得利益者財雄勢大,我出師未捷身先死,最慘家人也會因而受累,如大家開火,訴諸法律,我律師都冇錢請。

再加上看見社會上更明白的問題,也未得公義。入境署不自思己過,還去秋後算帳,這種黑白顛倒的事情,已經實太多。

到現在為止,自己仍疑慮到底應該如何去回應對籃總告我一事,我可選擇不處理籃總,投訴康文署相信亦會有得搞,但自己有兒有女,要不問世事,還是可以平安渡日,搞這些事,無任何利益,也不見得是一種"使命",也不能保證能帶來改革,但卻虛耗自己精力。

過去我曾嘗試與一些已退休的教育界人士,他們都看到教育問題,他們雖有心,但已上岸,沒有改革和改變現狀的決心和動力,所以我看香港教育也是悲情。

摩西領人出埃及,受害者卻不領情,反倒被罵,聖經智慧已告訴我若如此行的後果。

香港有許多人會看見孤寡捐助金錢,但對於影響更大的政策政情,由於自力所限,(為兩餐),好像我這種身受其害的人尚且有所擔憂,他們在邊緣外,連問題的核心也未清楚,更無從入手。

人生中的道路,自己的人生,還是自己要想,但路中有同路人,已感萬幸。

謝謝大家的留言。

匿名 說...

c sir
這年我唔會再好似上年學界禁慢慢行,然後比你罵。今次我要比上年拼搏,然後得到你ge讚賞!
by結

匿名 說...

我要認真考慮我和太太死後遺產安排,無前無後吧,本想捐助貧苦,大概未係最佳方案,多多無用。

我可能用來提倡道德品格方面作獎金,或獎勵政制改革組織

甚麼代人都不是必然懂教育之道,要肯學才成,看書的必須、上社區中心課程是必須。所以我不育兒,雖然我讀了些,但困身,咪搞,現在人太多了

Garlic

Joe 說...

C Sir:

從你的Blog一路都知道籃球總會的事, 對你的遭遇我十分體會, 因我也曾在一個公營機構做事, 也太清楚內裡的運作, 這公營機構今日依然不停的發生事故, 最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真正的認錯,承擔及檢討. 我也曾為了自保做了錯事, 良心實在難受, 最終一天不想再過這種生活, 辭職再覓新發展.

與這些機構去爭取公義是沒有意思的, 花了巨大氣力, 到最後最好的結果可能只是它們有半句道歉, 但也別妄想之後會有任何改善.

我覺得香港要有真正的改變, 只有等普羅大眾有真正的啟蒙(或說白一點:醒覺), 除此以外, 唯有等上帝的公義彰顯.

C sir Blog 說...

Joe 兄:

謝謝你的肺腑之言,我完全明白你所講的。

我明白世界是邪惡,但這也是為什麼基督徒要行公義。

報仇不是我所想的,我希望的是改變這些問題,改變香港的文化。我記得長毛的助理同我講過:"唔會冇得搞,只不過睇下你點先叫"成功""

今天香港電盈的小股東,雷曼苦主,民主派爭取的民主自由,六四的死難者爭取的平反,或者基督徒爭取福音能傳到地極,其實都是"強而為之"。

但無論現實結果是什麼,不能放棄卻是真理。

信報上資優兒童小麥被欺凌的故事,其實也沒有得到什麼平反,但卻讓香港許多人更關心了教育的問題,或者看得見問題,這也是由於小麥爸爸的一份堅持開始。

普羅大眾會有改變,是由於有人仍然嘗試去講出社會問題。

但這份堅持好不容易卻是真的。

Joe 說...

對於"強而為之"的精神, 我十分欣賞! 但真的要有失望的準備.

若果多一些香港人肯這樣做, 這個地方一定會更美好.

衷心支持你的堅持.

C sir Blog 說...

Joe 兄:

如果不介意,可否給我你的電郵,日後有事可直接請教。因為講堅持容易,但實際要做卻是另一回事,所以想多問別人意見才行下一步棋。reboundministry@gmail.com謝謝。

匿名 說...

http://www.s-h-c.org/forum/showthread.php?p=68356#post68356

局部轉載了這篇,附link。以後介紹你的教育心得於上述連結,你可登入討論,人文學會有人當老師的。

garlic

Eric 說...

繼續堅持教好下一代!!!我支持!!!
小弟而家教既學校咪又係咁..勞心勞力得個桔...雖然成績唔算好,但亦冇令學校失望。
而家y世代我真係冇眼睇。好似呢到阿joe所講,真係要有失望既準備。

C sir Blog 說...

Eric,

你能夠有咁樣的體會真係難得,因為現在的年青人多只顧自己。"強以為之"其實是所有老師都要做的,否則我們沒有將來了。

大家一起努力。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