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大雨中的熱誠

昨天晚上六時左右開始下雨,一整天都是好天但卻偏偏在這個我要教波的時候下大雨。

這晚是我的舊學生譤請我去幫手教他的學生射波的晚上,他現在是位中四學生,書是讀得很爛,但卻不知何解對籃球有一份熱誠,自己做起無牌教練,透過自己的努力而招到一些學生,定時付費練波,自己在賺小小又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情況下教波。

昨天雖然滂沱大雨,但我和十四名學生,卻一起在雨中熱誠地訓練。由於我怕學生會冷病,所以在進行了預訂的上半部訓練,大部份是練習,下半部的理論部份決定改期再教。之後我和參加訓練的一位中四學生食飯,大家傾下偈。

我問同學為什麼打波﹖他說反正無野做。我問他唔駛讀書嗎﹖他說他都係今年先開始讀 (意思是以前都沒有認真。) 我問他打籃球唔可以食飯喎,將來點﹖他說唔打籃球無野好做,點都要打。我問他家人可有反對﹖他說家人都不大理會。他說他後悔近年才開始認真打波。

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有多浪費,大家應該都明白了吧。

整個訓練中的學生是要付費的,每人三十元,但有些沒有錢,可能收不足,我的學生在隨後立即塞了$150 給我,我說不用了,但佢話咁樣第日先敢再叫我教,我勉為其難收左。

那些參加籃球訓練的學生,不是什麼壞份子,我叫他們做練習,沒有人偷懶,大家可以想像在大雨中練射波練了一小時多,那份熱誠還在那裏可以見到呢﹖

他們不是什麼精英,只是對籃球有興趣。

回說整個訓練的安排,去之前沒有確實人數,報了名的沒有來,臨時又有人加入,射籃訓練卻沒有足夠的籃球,地點是街場受天氣影響。

作為一位有經驗的教練,這些組織不好的訓練,又沒有多少錢的訓練,其實唔想幫手,但籌辦的是我的學生,我之前也有給他意見,但仍然做得不好,但我去了之後,我卻覺得很有得著,因為相比較我在教會球隊中教的年青人,他們的認真、熱誠,全都比不上這班街頭無名小卒。

三人同行,必有我師。

我的學生給我看見的是他的熱誠,他的努力,雖然有不足,但仍然可嘉。

我老了,反而沒有他的熱誠和勇氣。

還有那些參加的學生的熱誠,我也要向他們學習。

社會雖然不好,但若願意努力的話,這些街場上的年青人,絕對可以成功。大家努力!

7 則留言:

匿名 說...

系這個假期我都冇去打
但其實這並不是我想的
因為我要返大陸
大陸冇場地又冇波
所以都打唔到
不過我對籃球既熱誠
絕對可以比果d多

by結

匿名 說...

流浪少先隊?:D
做得好!

Garlic

匿名 說...

無野做?跟我學樂器啦!
近日開始再次義教貧寒少年

Garlic

匿名 說...

我覺得做人對至少一樣事情有熱誠好重要,這樣做人才有意思。
我祝福你的學生在教籃球中能發揮所長,建立自己。
SC

說...

香港又有幾多個好似C sir你咁教練? 我就覺得有心教練比有心球員小...

C sir Blog 說...

比:

所謂好教練我自己真係唔敢講,好似Garlic去幫d人義教音樂,我就無。

其實好的人多就會培養出好的人,今日的社會好的人唔多,所以也培養不出好的人。

我經常都在問自己繼續教波嗎﹖要停嗎﹖停了又做什麼呢﹖

我看見特首打壓社民連,入境處秋後算帳,還有籃總告我,這些事都使我看見既得利益者不自思己過,反而選擇控制傳媒,打壓異見者,我教籃球又有乜用﹖

我情願做一個不問世事的籃球友,但我做唔到。

匿名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7422
教學,意義 Garlic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