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有沒有找到愛﹖

昨天和太太傾偈,她問我為什麼唔開心,我自己都答唔出。我話:每天都不愁衣食,有女兒,有樓住,自己的工作又是興趣所在,若是換了其它人,可能已經覺得是天堂。

但抑鬱病並不是一個人能用理性去解釋。

我看過一個美國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訪問一位厭食症病人,她瘦到得一排骨,但當別人問她是否覺得自己瘦,她仍然說自己是肥。這個節目也請來了心理精神科醫生,在節目中輔導這個病人,她後來開始進食,亦長回一點肉,可惜在數年後,病情又惡化起來,結果她是死於缺乏營養,因為過瘦而死。

抑鬱和厭食是相類似的病,是心理病而非理性能解決。當大家遇見這些人,若試圖以理性去"說服"對方,其實是沒有用的。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一早起來會感到沒有什麼意欲,沒有事情感到興奮,沒有東西想要,沒有朋友想找,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意思。在這個光景中我並沒有失去理志,因為我仍然感受到一份壓力,我知道做父親的責任,做教練的責任,做基督徒的責任。所以我仍然會上班,備課,也為為到所有這些工作上的問題而憂心。

一個正常人在面對壓力將可以在出糧後,放工後,周末,又或工作的過程中得到回饋,會覺得輕鬆起來,獲得所謂"快樂",並且平衡和彌補壓力所帶來的憂慮,而"快樂"將會蓋過憂慮,使之繼續前進,積極人生。

而抑鬱的人卻相對地獲得較少的"快樂",這"快樂"並不能使之成為推動力,使他樂觀積極面對人生。

在我面對困難的時候,我會感覺壓力,和常人無異,但當我在完成工作後,常人會有一天的快樂,我卻可能只有十分鐘的快樂,很快地我便會想起前面的工作,又或會回復"正常" -- 正常地沒有快樂。

我的題目為什麼叫做"有沒有找到愛呢﹖"

原因是我想講要找到快樂,其實便是找到愛。

在我去澳洲期間,我哥哥照顧了我和我的一家人,哥哥和我一直都沒有什麼兄弟情的,因為他自少便去了外國留學,所以我和他也不算很要好,但是在澳期間,我覺得好開心,因為我感受到一份愛。

愛是什麼呢﹖是一種互相的需要。

當你發覺你的存在是對方所喜悅的,你便會感受到愛。同樣地,當對方的存在使你感到一份喜悅,你便是愛那人。

單單對方的存在,而不是她/他為你做什麼,你便會感覺得到快樂,這便是愛。

回想起年輕初戀的時候,並不因為對方為你做了什麼,只是很想大家能夠一起,便很開心。

為了這份愛,你會不惜一切去保護,去努力,去建立,這便是積極人生,也是人生的動力。

如果沒有愛,人生便沒有了推動力。

所以要離開抑鬱,便要找著那份愛。

在我第一次失業的時候,那時候非常低沉,但我從我的小貓 Vigor 身上找到了那份愛,我知小貓需要我,而我亦需要小貓,因為它給我即時看見自己的重要 -- 餵食、抱抱它、幫它沖涼和梳理毛髮。不過現在它已經過了身,原因是它腎衰竭,可能是貓糧內有三聚青胺。

7 則留言:

aaballboy 說...

C_sir你好~ 好久不見~
我是ballboy
你最近心情好像不太好~
人生就是有起有落的啦!

自從邀請您開設專欄後~
您分享了許多不錯的文章~
我真的非常感謝!!

之前有放置一些廣告所以有小小的收入~
所以希望能夠也分享給您~
金額是NT300元(約HK70~80) 因為收入不多~ 不過是我的一點心意~
你的幫忙當然遠超過這個金額~
我再次謝謝你~

想請問一下我可以透過匯款或網上轉帳的方式?
以後有機會再請各位專欄作家吃飯~
謝謝你!

C sir Blog 說...

ballboy 兄:

心情其實一直都會起起跌跌,請不用擔心我。

我能夠在你的網上分享,已是夠我驕傲的了,那些錢不多,待日後有一百幾十萬時就要找我了,哈哈。

我本是一個小人物,能夠支持有心人,讓你的網站多些人看,也叫是做了一件好事,這已是我最大的回饋。

反而,我現在要慚愧的是最近都少有在你那兒分享,我要努力努力了。

你也要努力。下次去台灣時,我找你打球,一起飲杯,這才夠快樂。

匿名 說...

c sir,
Love is all around! 不要消沈呀!Your family , your friends, your students, WE ALL LOVE YOU!!!!

If you don't update your blog, there will be one thing less on this earth for me to kill time! So don't quit writing. You just don;t know it means something to some people.

SC

匿名 說...

只要明白自己,不过度沉浸在不开心的事,
多想些开心的事,好吗?

心情也会得感冒的,偶尔谁都会,只是不要如此持续下去.

你有个好好的家,已经足以珍惜啊

aaballboy 說...

c_sir真的很謝謝你啊!
一定一定~
下次一起打球~ 哈~

匿名 說...

Hi C sir,

i am not a basketball lover nor christian, I am jsut a passer-by on the web, but your blog inspired me a lot. you are the only chirstian i know who understand that christian should not only believe in god but also act like jesus, you widen my eyes that not all christian aare fool that who only pray for themselve, sorry for my typo as i am rushing this comment in my company, thanks that your ignited my passion again

C sir Blog 說...

英文朋友,能夠看見你的回應,我都好開心了。謝謝你。祝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