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為什麼進步停止了,甚或退步了。

教籃球的都會知道要給學生要求,當學生做錯了的時候便作出檢討,給予改善建議。

由於學生經常不聽,不專注,所以我講了個新聞給學生知。

我告訴學生報上有新聞說有年輕女孩子在網上認識了朋友,去到那人家中打電子遊戲機,結果被強姦了。我問同學為什麼這位女孩子會這樣無知,同學說因為沒有人教她,告訴她。

我說錯了。

我問同學有沒有聽過我叫大家不要在老師講說話時傾偈,或者拍球,以免影響別人上課。

同學說:"有。"

我問同學那為什麼總會有人在我教學時傾偈,又或拍球﹖同學靜了。

我告訴他們:是學生不願意聽,而不是老師沒有講。

所以進步停止了,甚或退步了,因為學生不願意聽。

而結果,還是學生自己要負責任的。

在香港這個社會,每一個人都大概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只是不會去選擇做好的,因為做好的代價太大,做好後又沒有人欣賞,不學做好的人有時候還能靠"投資"或關係偷雞勝出,要靠實力是太花精神時間了。

下面是一個我老作出來的笑話:

有一位四十歲的兒子向母親傳福音。

他告訴阿媽:"如果你信耶穌,每個月我俾多一千元你使。"
阿媽問:"咁點先叫信耶穌﹖"
仔話:"只要你個個星期返教會,參加崇拜同團契,人做乜你做乜咁就得啦。"


阿媽見到張"金牛"就立時決志信了主。

阿媽加入教會後有人問她如何信,從實召來的結果是被傳道人捉去"問心事",

阿媽回家問阿仔:"點解教會D人講野我聽極都聽唔明﹖我話有著數咪信耶穌,好簡單的道理,佢地原來唔明! 跟住佢地又講埋D我聽極唔明的東東,什麼委身、悔改,仲要認罪! "

阿仔:"咁妳仲信唔信﹖"

阿媽:"我決定更認真信主"


阿仔問:"咁就好啦!"

阿媽話:"佢地講咁耐都係叫我參加埋主日學啫麻,使乜講成個鐘﹖其實教會真係好好,起碼最近搞既蛇宴好食過上次阿X議員搞的。其實教會搞埋老人院應該都得喎。

幾周前我在教會聽完青少崇拜的講道,完畢後我們去練籃球。

有一位籃球隊員在練習後同我講想多謝那位講員,因為那講員使他在練波時"暴發"了,他說他聽了兩粒鐘都唔知傳道人在講乜,他說咁點叫年青人參加教會呢﹖

他是我帶信主的,我拍拍他的膀頭,表示同情和無奈。

我之後打聽了一下那位講員的背景,是一位前老師。

過去我曾經三番四次直接或間接向教會的負責人反映這些悶道的影響,但我明白傳道人有心無力。

我去過不少教會,沒有見過多少教會人可以和年青人好好溝通,因為教會人給人的感覺是只有"神聖"而沒有"人性"。

有一次某傳道人講的題目是"使命",希望年青人分享自己的使命,問年青人有沒有感覺到神給他們的使命。這些年青人個個啞哂。

我見他們啞了,我便說:"其實使命就好像一件經常在你心中的記掛的事,好似你愛上一個美麗的女孩子,你覺得她一定是你的終生對象。可能上帝會讓你的心中有一些東西是放不下,或很感興趣,很想做的。.............. 不過你們這麼年輕,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都未必知道,或許未必可以即時找到自己的使命,若能多接觸不同事物,服侍人,可能會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

我覺得普遍青少傳道人對年青人的認知是不足的,大家的溝通彷彿有兩代之隔。年青人想的,傳道人已經無法猜到,也不懂得去做研究,只會在基督教書藉中去探求如何牧養年青人。

基督教原本是一個以真理為宗旨的宗教,但在教會的文化中,提出直接意見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這會"有可能"對人做成傷害。所以我們慣於用繞圈的方法去講說話,結果是三分鐘能解決的問題變成三年都不能解決,原因是許多時那位仁兄還不知自己有問題。

這種說話的藝術我沒有學到,否則我會寫一封"讚賞式投訴信",不用搞到被人告。(我建議這種文章體裁應納入香港中學的中文課程中。)

我若能學識如此做人的話,我今天應該平步青雲,我應該發達。

但我質疑這和講大話有麼分別。是非常虛偽。

教會界要給意見是永遠的要繞大圈子。

而結果呢﹖基督教的進步停止了,由最初影響全世界的文化藝術教育,到今天的虛有其表。

我的澳洲朋友自小便參加教會的,但現在他不參加了,他說教會最多 hypocrite ,他頂唔順。

我告訴他:"I agree."

當你再看不見教會有年青人參加的時候,你應該做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因為那個距離已經變得無法修補。就算我給意見,那位傳道人也不會趕得上年青人的步伐的,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沉默,無謂多了個敵人。

當你知道自己仍然愛上帝的時候,卻只能在這裏寫網誌。

而跟我打球信主的年青人,我只能向大家說句:"對不起。我做不了什麼幫你們認識神,因為我只是個藉藉無名的籃球教練。"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論是在學校,教會,公司,家裏。。。。這種情況也會發生。講的人不知自己講什麽,聼的人又不知要聼什麽。講的人沒有好好想受眾的language,聼的人又沒有求知的心。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有時候也是在浪費光陰。我們的缺點是不知如何,也不知怎樣去focus 。。聖經說“你們要休息,要是到我是神”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我們就是不懂得be still ...香港的社會,很能be still 吧!

C Sir .... 牛年快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