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一位讓兒子打球的媽媽

今天有一位學生的媽媽和我聊天,她在上一次來觀課時拍下了我和學生練習時的情況,她用一部手提電腦在燒錄一張DVD給我。這不是我叫她做的,是她自行做的,我當然很是感激。我問她要不要給妳付費,她說不用了,DVD不值錢的。接著我問她為什麼她這麼讚成兒子打球呢﹖不害怕他不努力讀書嗎﹖兒子讀書現在情況如何呢﹖

她告訴我兒子讀書很差,她不介意,主要是希望兒子可以有自信,能夠開開心心。我聽了後便讚她,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父母像她這樣了。她說讀書沒有所謂的,她說她還給兒子打乒乓球。我說能有這樣的母親,不單讓兒子參加活動,幫助自己的兒子拍錄影帶,那孩子學習也會更快。

她便開始說,孩子的爸爸是加拿大藉的,如果香港讀不上,也可以到加國讀書。我便告訴她,我也在想移民,我的女兒才兩歲。她吃了一驚說,妳的女兒才女歲呀﹖我說香港工作壓力大,沒有想什麼生兒育女,到年紀大才想。

我告訴她我對香港教育制度的不滿,看見許多小學生都要在練習後再去補習。

她說她沒有讓兒子去補習,因為這樣沒有了家庭時間。

我又呆了一呆,因為眼前的是"非常父母"。

後來她告訴幾年前她有一位女兒自殺了,

原因是課業壓力。

回頭說她這位兒子,他是眾多隊員中最優秀的頭兩位學生,平常很聽老師話,練習認真,技術和水平也掌握得很快。

我給媽媽的回應是:怪不得妳的兒子這麼好,有些父母工作忙到深夜,一天才給孩子四十塊錢,那些孩子我一星期才見兩小時,要教好他們差不多是無可能。

香港的教育給我們的小孩太多壓力了,有多少人會明白呢﹖莫非要待兒女離開才明白﹖

為什麼我們只看那些高官講的東西,而沒有看見他們都給自己的孩子送去國際學校呢﹖還有他們不是都有外國戶照嗎﹖

對香港的未來有信心的就不會要外國戶照呀!

為什麼月亮是外國的圓呢﹖那要問香港在掌權的人如何官治這個地方了。

再問就是為什麼我們讓這些人繼續管治呢﹖能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