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釣魚論人生

其實我一直都喜歡釣魚,原因有幾個,其中一個是釣魚使我明白世界上許多道理。

每次去釣魚,都要想用什麼餌,用什麼鈎,去那裏釣,什麼時間釣,帶什麼器材釣,每一次釣魚都要想很多,因為希望釣到魚。

如果希望釣大魚,用大餌,用大釣,用粗線,要晚上釣,要等許久。

有時候等了數小時,還沒有咬一口,有時候給魚咬了,但沒有釣到魚,給魚逃了。

有一次我去問魚鋪頭,怎樣用那些掛出來賣的東西,例如擋珠,拧環,浮波,有個路人甲給我這樣回應我:一個釣組好復雜,點可以自己摸﹖

我給他的回應是:如果無人教係咪唔駛學﹖唔好去釣魚﹖

那個人即時口啞啞。

做人都係咁,有許多東西或許可以找人教,但有時候就要自己學。

能夠有人教,是幸福的,可以快些學到。

但沒有人教,也是幸福的,因為可以學得慢些,但卻更深入,體會到失敗,又能學爬起身,到一天有成果時,更有成功感。

總的來說,最重要是永不放棄,永不言敗,最終有一天會成功。

-------------------------------------------------------

另一個重要的人生的道理是我從釣魚中領會的。

要釣到大魚,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最重要是海中有魚,最重要是地點。

我試過去馬爾代夫,那裏的魚根本不用技術,隨意的便釣到手臂大的魚。

在香港,要釣大魚就難,又要用誘餌粉,又要在晚上,又要看時間和流水。

當我看見有人在釣魚時,我總會去問問他們釣到什麼魚,我發覺"食白果"(無魚)的人佔大多數,但也有靠運氣釣到大魚的人。

有時候我們會看見許多人在釣魚,便猜那裏有魚釣,但事實卻是沒有,只不過我們沒有看得夠清楚。

當你看見許多地產經紀在新盤門口爭生意,可能便以為地產好景,但實際有多少人成功做到買賣呢﹖

昨天看電視節目,曹仁超說現在是入巿的時候,他還說去年有雷曼事件,今年會又有雷曼事件嗎﹖今年有,明年還會有嗎﹖

這種道理的確很有羅輯,但我沒有跑去買,因為這種鼓勵人們看好的"廣告",其實是一種宣傳,散戶是無知的,只要多些無知者繼續進入這個睹圈,最終都是大戶勝出。

香港還有沒有魚,不是看有多少人去釣魚,而是看魚獲,一個被汚染的地方,好難有很多大魚的,無論你技術有多高。

那沒有魚為什麼還去釣﹖原因是人人有個幻想,好像買六合彩,你會以為有一天終會到你中頭獎。

事實卻是一生都輪唔到你。

香港有許多魚雜誌,次次都會見到有人釣到大魚,但我真係唔信,因為這些雜誌都只會選擇性地揭露事實,若果告訴你香港無魚釣,我相信雜誌會遲早執笠。

香港的金融體系,在我眼中來看,只是一個睹局,法規不完善,卻沒有人負責。而曹仁超的論調,只不過是鼓勵大家繼續玩,唱好香港,是宣傳香港的一種方法。曹SIR 有過億身家,只是用三成去玩,香港的升斗巿民,有多少能只用三成去炒股﹖

他們結果是全副身家輸哂。

我認為人要腳踏實地,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去創自己的未來。

發達我自認無份,但勤力的人,總不會餓死。

這是我要教年青人的最重要功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弟弟也喜歡釣魚,還參加一個魚會。真的釣到大魚的。我常常有弟弟釣的魚吃。
不過要在半夜釣的,還可以參加香港的釣魚比賽,我弟弟也參加過,聼落都幾玩的。

你要不要參加呀?

SC

C sir Blog 說...

Sc,

謝謝妳,我還是喜歡自己研究,不過若果我一年來釣唔到大魚,我一定搵你細佬。

不過我相信我一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