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福氣

每年過年,我都好似又開心,又唔開心。開心的是我會去探一些導師,一些老朋友,一些"情"人,這些"情"人都在我的人生中給了我一些影響,所以我一直都會記得他們。

唔開心的事就暫且不談。

我的朋友除了平輩之外,有一些是五十、六十或以上的朋友。他們人生的路比我走得長,自己的家中的子女都長大或離開了,所以每年都開心我會來見見面,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一位是我在浸會園的下屬,她其實是一位清潔的嬸嬸,我自己都唔知點解會同佢好friend,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都被人迫逼。另一個原因是她在我離開營地時留了眼淚。

她在營地中工作,只是做自己的事,但卻因為不加入其它人的小圈子而被排擠。當時我是他的上師,嘗試持平地去處理事情,但其實也只是公平待人,沒什麼"關照"過她。

她早年是一個農夫,字也不識多幾個,她也不是在大陸種菜的,是來到香港後才學的。我還記得她告訴我她和先生兩個人在地下開井的故事,我聽完後嚇呆了,因為兩個人在地下掘了一口水井出來!

她和先生兩個人耕田把自己三個子女養大,後來去了浸會園中工作,到今年九月便要六十歲退休了。她其實比起我這代人,強得多。

我每次探望她都會和她說"睇開d"。因為我知道現在的管理人已不會關心公平,被人排擠已是必然,做工人的也不需要 OT,只要自己看得開,還是過得到日子的。今年我看見她留了長頭髮,樣子比以前開心了,想是看開了。

太太走時講了一句說話:X姐真係有福氣。

其實每年我去探她,都發現她有好多小朋友在家中,因為她的子女都長大了,又早婚和早生BB。她的子女不是什麼大學生或知識份子,但總算找到份工作,可以養兒育女。

X姐的家是新界的鄉郊,地方有成千多尺,一層的平房和一些空地,隔離有一大片公家的草地。屋企是舊式的平房,和現代裝修的景觀不同,許多東西都是自己親手做的,當然唔靚。但我去到她家中卻感到一份溫暖。

我喝她的茶杯的清茶,雖然味淡,但卻情濃。

我們坐了約半小時便走了,因為她有其它的兒孫來訪。

臨別時我只是告訴她,我見妳身體健康,精神好,那就很開心了。

她握著我的手說下次要再來坐久些。

忘了告訴大家,我因為轉了手提電話所以沒有了她的電話,我是駕車去到粉嶺"撞"她的。

在香港,這種事情真的夠傻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人應該是要有人情味的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