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為什麼我會想移民

我自少便長大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家庭,由小到大父親都是一個嚴父,我的自由是受到很多限制的。

當一頭象自小便被一條繩子綁在樹上,到小象長成大象後只要見到繩子套在身上,它便不會再爭扎。

少時我沒有覺得什麼,因為我習慣從小便被困在一個籠子內長大,所以不會覺得有問題。

換一個角度看我是活在一個沒有民主自由的國度。

今天許多人爭取民主,認為民主可以使改善現況,可以使問題獲得解決,這是在賣一個希望,而不是賣一個真理。

美國是民主的社會,但在自由的國度中,仍然有許多騙案,許多人有言論自由,但沒有選擇說出真相。舉例是布殊出兵伊拉克,竟然是出於一個錯誤的消息。還有是最近的馬多夫金融騙案,並非無人揭發,只是大家都選擇性地偏聽。

一個地方真正的希望在於教育,真正的希望源於對上帝真理的實踐,真正的希望來自教育。

香港沒有民主,教育一遍混亂,已有不知多少老師學生以死証明問題,但我們沒有能力改善。

香港人、中國人都是活在一個籠子內的人,我們已習慣了馴服,我們不介意在上掌權者如何做,我們只會聽話和在有限的空間中生存、爭扎。在過去的日子還好,因為英國人治港有其專業水平,我們的生活過得還可以。但隨著英國管治離開後,香港的管治者沒有能力做好管治的工作,更沒有什麼理想,只識做大戲,間接地欺騙人民。 (今早看新聞說政府暫援政制方案的討論。)

聖經中有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以色列人不願意,還在曠野中埋怨上帝為什麼帶他們來曠野,並時常響往過去在埃及時的生活。

香港人就像當時的以色列民,甘於被壓榨,情願當奴隸。

我在香港籃球圈中看見過的教練,他們都是長期被拖糧的,但沒有一個人敢出聲或會出聲。我一個人出了聲,但沒有見到教練支持。這些都是香港人的特質,甘於被壓迫,不敢吭聲。

而不敢吭聲的原因呢﹖因為沒有能力改變命運。

在澳洲我看見一個家庭,他們將自己的屋企裝滿了聖誕燈色,人人都駕車到他們的門口看燈飾,原來他做這些裝飾的原因是為了幫助一個血友病慈善團體籌款的。但這全都是那個家庭的個人決定,也是他們自己的創意。

在香港,我們看見的都是由機構發起的運動,沒有一個人會自己發起什麼。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我們沒空間。

在澳洲,人的基本生活受到保障,生活不獨是為了糊口,仍然有較多人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或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而生活。所以當他們看見一些事情,他們可以有空間去想一下如何出一分力。

我曾經搞個一個小小的社團,名叫蟻幫,希望用微少的力量去幫助其它人,提供一些康樂活動給一些偏遠的地區,但我發覺香港人實在太忙了,有的朋友願意出來幫忙,但參加的人卻臨時出席不了,有些則改期,又約了多次才安排到,做成許多的行政困難。而我們的一班委員,也因為許多的原因而不能抽空,結果我發現香港可以做的"服務",就只是籌款。

所有需要別人稍多時間的活動都非常之難安排。

又或許是因為我的朋友都不是上流社會,他們沒有那些空間可以幫忙。

當我回想我發信到立法局議員投訴被人告番轉頭這事,我沒有後恢和遺憾,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和立法局議員的水平全然失望,加深了我對香港感到的失望。

過去我曾在教會機構中工作,看見的是基督徒的虛偽。

我在快餐店食飯和朋友談論教會問題,又被傳道人勸阻。

我曾在教會的青少部和康體事工上說出問題,但結果被排出局外。

我曾經是一個對自己的工作滿有理想和憧景的人,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但現在我只想可以早些離開香港,我不是沒有理想,而是不想在香港做了。

在香港我們看似有許多朋友,但你知道他們很忙的,你根本不會找他們。

在澳洲雖然很少朋友,但就因為少,所以會珍惜。

朋友家人有事,就是最大件的事。

香港人不是想沒有人情的,但在一個工作壓力大於一切的都會,關係永遠次要於工作,而人就像是一部不眠不休的機器,我們的思想只是在複制或服從別人,而沒有了自己。

有人告訴我外國還不是一樣,歧視中國人,找工作又難,不一定會比香港好。

我同意的。

但當一個人在自己的家不停地被人傷害,卻沒有見到有家人幫助,我相信他選擇離開,選擇去外面不知道的世界闖一闖,或許也是情有可原,或許可以給他一個機會,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3 則留言:

Joe 說...

實在感到身受!

教會已非虛偽那麼簡單, 觀乎這些年來某些組織的舉動, 幾乎可以肯定與權勢有不可告人的交易, 為權勢出賣在香港已剩下不多的自由空間.

九七前不移民也許對回歸還抱有少許幻想, 幻想不會一下子衰到貼地吧, 十年足以證明此等微不足道的幻想也是侈望, 移民吧! 夠了! 別再回頭.

C sir Blog 說...

JOE 兄:

謝謝你真言提點,我毫不懷疑你所說的,我知道某大教會在中國可以開一個聖經主題公園,簡直匪疑所思。中國是什麼社會﹖竟容許教會在國內做如此舉動﹖

再講,今天十時港台說年宵旺丁又旺財,但無線新聞卻說有賺有蝕,政府對於傳媒的控制,大家應要留心。

香港現在的氣氛是吹噓,嘗試營造太平的假象。但真實的境況,大家自己猜。

希望能夠繼續給我意見,謝謝你JOE兄。

Joe 說...

C Sir,

謝謝你的答覆, 在新春願主祝你和家人平安!

關於那個主題公園, 真的不可不慮, 除了建築費用龐大外, 以後的營運開支也不會少, 會否收支平衡並不樂觀, 因他們覺得是"主的心意", 所以如何浪費也會撐下去, 這意味著他們會呼籲信徒不斷捐獻,或會簡接令到其他更需要幫助的如地下或家庭教會的資源減少, 當然這個主題公園也可能令國內某些官員自己得益不少, 既可掃除異見, 也可開展收入來源, 一舉兩得, 或許這就是他們合作的基礎吧! 可悲的是信徒受騙了卻以為真的為主擺上, 善用主交托的財富.

希望我估計的不會發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