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我們下一代面對的....

昨天我好開心,因為有兩位舊學生來找我,其中一位的天賦不高,但就是努力和認真。現在他中二了,讀書總是名列前茅,但仍然努力打球,每場波他都拿十多分。他投了幾次籃,我看見的是他動作上改善了許多,以前就是投籃也姿勢不好,現在的動作已近乎完美。(當然要改善的空間還是有的。)

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會明白一個動作要改變的困難,要做好,所付出的努力是無數的。而我的這位學生,更是那種絕不是天賦高的人,他要進步比任何人都要付出更多努力。而能夠有這樣明顯的改變,是持之以行的努加上對微細動作的要求極高才可以。而這些改變能在我的學生身上出現,亦同時反映了他內心的成長。

這位同學在打電話約我時說知道我最近有些不愉快,他說:"如果一個制度有問題,有人提出意見而不得到改善,問題就會繼續。"

這位學生讀的是 band 1 名校,最近他同級的一位學生就自殺了。我問他有沒有想過自殺,他說沒有。我問他學校功課應付得到嗎﹖他說那些功課很容易。

我其實有點擔心他,因為他言語不多,最初打校隊時更被老師喻為"虧佬" (意思是很水皮的人) ,也有和隊友不夾的時候。但這些問題他都自己默默面對了。

我的另一位學生也有些成就,現在中四,但已負責自己學校的低年級的籃球訓練,也帶隊出賽。他告訴我有一次他帶隊出賽,但球証偏幫對手,結果由上半場去勝十多分到下半場反輸。他和球証議論,球証反過來說要投訴他煽動球員,而最妙的是當時學校老師在場,學校老師向球証講:"唔係我帶隊,你要就投訴佢啦(正是我的學生)。"

我的回應是,你知不知道如果要向籃球總會作出投訴,先要付$500 保證金,如果投訴確立的,這$500 才會發還。 (這個資訊是我的一位朋友較早前發生一單事件後致電告訴我的,如有錯誤,請告訴我。) 如果你要投訴,除非你將球賽全場錄影作為證據。

如果一個制度有問題,有人提出意見而不得到改善,問題就會繼續

今天的學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世界﹖

一個孩子如果會好和乖,絕對不是偶然。一個孩子要去面對許多許多的社會壓力,但有多少人可以在我們的孩子身邊給他鼓勵,給他出路呢﹖

不要說給出一個好的答案,就連聽他們說出心裏的憂慮,也可能沒有時間呀。

能夠看見我的兩位學生還是一個正常人,對事物有睇法,知道對與錯,我已好開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