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一條鏈的聯想

左邊呢條鏈靚唔靚﹖用水晶珠做,仲有個磁石扣,係俾阿女的。

我並唔係在街上買的,是鄰居手做給阿女的。呢條鏈並不是新年送的,是去年妹妹生日時送的。但因為最近發覺唔啱帶,所以在和鄰居拜年時告訴鄰居,麻煩她整長些。她今天送回來給我,因為已調較好了,加長了並且換了個磁石扣。(之前那個較難扣上)

看見這條鏈,自己內心好感動,因為鄰居愛錫自己的女兒,更見難得的是那份情。

在香港,人情的厚薄多看禮物的實際金錢價值,越貴便越代表重視,這差不多是一個恆定的價值觀。

但我相信這不是因為香港人無人情味,而是大家都忙到死,只能用金錢去告訴別人"我愛你"。

我好想送每一位朋友親手做的禮物,但我沒有時間,也無手藝。

現在有女兒,其實什麼都做不到。好似寫這文的中途,女兒就叫了我好幾次。早上發現家中的洗衣機去水滴水,有線寬頻電話又壞,打去搵人整又要打七次,每次又要等。自己的腦海又在想移民的話去到那邊要做什麼﹖要讀書還是學整水喉,要學又要到那裏學﹖還有下星期會開始教一班小二的學生打籃球,又是新挑戰,個腦不停咁轉。還有就是工人還未請到,要等到四月中才到,媽媽昨日睇醫生又驗到肝的指數不好,爸爸二月要做手術,還有移民要考英文試,申請移民需要的証書要做certify true copy ,還有阿女剛剛流鼻水,等一會還要去睇醫生。

回頭說我的鄰居,她的家庭中有一位輕度智障的家人,但我卻覺得他們一家人都好好。

有時候我覺得人有苦難,學會明白別人,體諒別人,她們知道我的工人走左,都有說幫手湊女兒。但我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她的心意已好感動我了。

離開香港,似乎是方向,但在這同時,我的腦海也開始懷念身邊和珍惜身邊的朋友。

我常常記得自己都是一個青少年的導師,我好希望讓年青人有出路,有盼望,但有時候自己都在困局中。

我只能夠祈禱,希望上帝給我平安,使我能學習看見自己今天有的,而不去為那些無力改變的現實而懊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