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懂事的女兒

晚上駕車回家時媽媽叫女兒和她一起祈禱,希望明天工作順利,可以按時回家。女兒一貫會跟住媽媽一起說,但當媽媽說:"祈求天父保守媽媽明天工作順利。" 在女兒口中說出來時卻變成:"祈求天父保守媽媽明天唔駛返工。"

女兒竟然懂得將某些字取代,成為自己所想的。女兒只有兩歲多一些。

平時晚上女兒會乖乖地和嫲嫲一起睡,讓爸媽一起回家,但今天晚上女兒卻特別妞"偈"。我們平常講兩句,女兒便會和我們BYE BYE,但今天卻怎樣也不讓我們離開。由於媽媽明天一早要上班,所以我叫媽媽先走,我陪女兒多一會。

結果我在床上陪著女兒食藥、飲奶,之後女兒仍然不肯睡覺,那時已十一時了。我說爸爸倍了妳這麼久,妳和爸爸BYE BYE 啦,但女兒就話:"唔好。" 嫲嫲又入房說:不如嫲嫲倍妳瞓,俾爸爸休息啦,但女兒就話:"唔好"

今天晚上女兒特別嬌妞,或許是由於媽媽自新年假以來一直都陪著她,明天要上班她不開心﹖

結果我陪了她很久,又嘗試關了燈,但她仍然都唔肯瞓。我惟有出動最後一招:講故仔。

我問:"不如爸爸講一個故仔妳聽,聽完後妳就瞓覺覺,好唔好﹖"

結果她點點頭。

我就在黑暗中同妹妹講了青蛙王子的故事,這個故事她已經聽過不下三十次。

故事講完後,女兒叫我再講,但我說妳應承爸爸就要做到喎,結果女兒最後終於願意和我"BYE BYE",現後我便離開。

或許大家會奇怪為什麼我不"一走了之",原因是這樣女兒會沒有安全感的。特別是有些家長喜歡欺騙小孩子,例如騙她入房,然後便走了去,這些都是不好的教導方法,會使孩子對人沒有信任,長遠會做成反效果的。

我的女兒由小到大從來都沒有任性的,更不會拉著爸媽要什麼東西。好像上主日學她也是很習慣自己一人上的,沒有罵著要大人陪。就算食藥藥,她也是乖乖的 -- 不是她沒有不願意,而是我們會解釋給她知,最終她便會明白和接受。

女兒的懂事原因想是每次我們都會和她講道理,花許多時間解釋為什麼我們不讓她做這些東西,所以她從少便習慣講道理。

當然這些做法並不容易,因為每一位和她接觸的人都在影響她。


我的工人突然失蹤,我相信在她的心中絕對會留下不好的記憶,我只能告訴她工人姐姐家中有事所以不能來照顧她,但我相信女兒是清楚姐姐是一走了之的,因為我們和朋友食飯時都有提起。每個人受到傷害都會在心中留下印記,不會真的完全無事的。

好像我自己,更深深明白到被人傷害一次兩次三次的後果,對世界的悲觀和衰傷並不容易洗脫。

除此以外我和爺爺嫲嫲也要花許多時間溝通,以便他們能和我們的做法一致。

所以教育並不是一個人或只是父母的事,而是需要整個系統和社會的配合。

到今天為止,我十分感恩有這樣的女兒,雖然我不是什麼兒童專家,但卻明顯覺得女兒很懂事,其實有這樣的女兒,已經夫復何求﹖上帝給我的恩典真是何其之大呀!

在香港這個畸形生態下,教育兒女真的不容易,每天的新聞在報導那些年輕少女的問題 (六人車禍),我的心亦已不再悲傷,因為我明白背後因由。

但願天下的父母都能有空間去教養自己的兒女。但願香港政府明白追求經濟不代表人人幸福快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Don't ever try to "sneak away" from the kids like suddenly vanishing in the world. This will affect their sense of security. Lois is a good girl. She understands what is going on around her ....

0

匿名 說...

你實在做得太好啦, 無錯佢係一個小朋友, 但佢都需要人尊重同呵護.
做你個孩子真係開心啦, 不過日後佢開始讀書的時間, 考驗將會更大呀.

周圍充斥住一班触生的子女, 但係佢地的父母都唔會有你地咁好心機咁去陪佢地同教佢地.
住部都用物質搞掂佢地. 一機在手, 阿媽阿爸都可以早斗. 細細個已經習慣用物質係可以替代親情.

你地要努力呀, 一個小家庭要抗衡整個社會!!!為你地打打氣!

小妹! 努力呀, 唔好輸比魔鬼呀.

無言人

C sir Blog 說...

無言人:

謝謝你的鼓勵,但好坦白講,真係好唔容易,因為工作壓力、家庭壓力、(父親入院)、還有工人未請到,每一件事都有足夠的理由向子女發脾氣,發火或者打個女。我只能夠講每一天都是頂硬上。

今天女兒突然變成 Ms "No",什麼都唔肯,平常瞓午覺時又唔肯瞓,食奶又唔肯食,我已經跟書仔講俾佢兩個選擇,威迫利誘都出齊,但係都係搞唔到佢瞓覺。

其實自己越來越明白養兒育女的困難。坦白講,如果我唔係教籃球對得多百厭星,又加上返教會學習做人要用愛,我今天已經好肯定會出手打鑊個女。

子女唔係生出來可愛的,愛就是恆久忍耐。特別是兩歲大的小朋友,書中說女兒可以突然一天變得好"反叛",沒有理由的。

願天下父母平安。謝謝你的留言,大家互相勉勵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