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公義的價值

昨天我買了信報月刊,因為作者游先生寫了關於何處有仁何處有義的後記,內容談到與教育局的人員的會面過程。若大家關心和想知道香港的教育,對於公義和公平有所追求,我覺得應該買來一看。

大家可以猜一猜小麥會否得到一個公平的回應﹖

其實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趣的是當中提了一個有趣問題,就是:"公義何價﹖"

不明白﹖

我的理解是:有人想用錢擺平這件事。

金融海嘯的起因是因為人沒有了良心,因為人為了貪婪,所以便造成了經濟的泡沫,先洗未來錢,不斷追求物質世界的滿足,但卻沒有探求人的良知和靈性的發展,所以最終泡沫爆破。

今天人人在問,為什麼我們的財金官員沒有把好關呢﹖

我相信追求公義的小麥和小麥爸爸,一定有人問過他們追求公義有什麼好處﹖

當你的子女被人欺凌,你只會說"我好忙,世界係咁,你忍下啦!" ,我相信就是在播下金融風暴的種子。

馬多夫騙案使香港的匯豐銀行股價急跌,但之前有人投訴了九年,但美國的政監不去處理。

過去我寫信去立法局議員、特首辦提出香港體育問題,也是無人理會,反倒被該體育總會給我一封律師信。

我的友人,也是基督徒律師,教我要寫道歉信,以免負擔沉重法律費用,他說大丈夫能屈能伸。

我的多年籃球朋友選擇站在當權者一方。

中國有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婆不理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死活,努力去為自己不相識的愛滋病人和孤兒說出真相。她叫高耀潔。

中國有一位退休老記者,他同時是中國黨員,為了說出歷史真相而寫了"墓碑",記述了中國在非戰亂時期餓死三千多萬人民的史實。他叫楊繼繩 。

這些人有沒有好日子過呢﹖ 當然沒有,生活當然天天被人監控。他們的書都被列為中國的禁書。

還不要說那些被拉入牢獄的中國異見人士。

任志剛發表演說,提醒大家要小心面對金融海嘯第二波,又被眾人說他不應如此高調評論。

到底一個社會中應該追求什麼才是好的呢﹖

做一個卑鄙小人像韋小寶可能榮華富貴,還有大堆美人,做一個英雄烈士卻被人坑害。

岳飛被小人發十二度金牌召回宮,結果難逃一死。

今天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父母,作為傳媒,作為一個人,我覺得仍然要說真話,盡管背負許多傷害,因為這才是社會有希望有明天的根本。

特此向以上諸位作者致敬。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Y到,um...其實借一個訓練場真係好難下,不過你講既工廠位其實都唔係唔好,最小借平,耶穌都唔係係好既地方出世,係咪先,

重有我之前講既ymca可以去諗下係個到教波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