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使命就是教育自己的孩子

每天打開眼,看見的不是老婆,而是自己的女兒。

女兒睡在我身傍,每天幫她刷牙、洗面、沖奶、換片、洗手、抱去厠所尿尿、食飯、講故仔。

還有每天講數十次的"唔得"、"唔準搞"、"快d"、"黎幫手",還有"著番衫"、"坐好"、"要唔要尿尿"、"自己玩好唔好﹖"、"爸爸做野"、出門時每次要"叫伯伯、姨姨"。

當然也有許多欣賞的說話例如:"乖啦"、"very good"、"好叻"、"要唔要 dump 印仔﹖"

今天能夠寫兩篇網誌就是因為交了女兒給嫲嫲。

昨天和我父母及太太又一起開了家庭會議,討論如何教子女。

我們約法三章:

1.盡少睇電視
2.不隨意賞女兒東西,特別不可以買玩具。
3.堅持原則,有需要就打
4.多讓兒女學習一些她未能掌握的東西,不要因為麻煩,怕骯髒而不給兒女機會學習。
5.若要求不合理,絕不讓女兒扭要東西,或不去負她應負的責任,情願讓她喊。
6.自己的事自己做,女兒要負責收拾自己的玩具
7.做錯了或不對的東西,只要能力範圍內便要女兒自己重做。大人避免幫她”執手尾”
8.任何一位家庭成員責備女兒,其它人不得反對。有問題應該入房商議,避免在女兒面前吵架。
9.不隨意喂點心和零食。
10.父母或長輩要以身作則

接住編了個生活時間表:

飲早奶
要刷牙、洗面,幫手收拾床鋪
早餐
做運動 – 到兒童遊樂場或城門河玩
學習時間 – 講故仔、睇圖咭、睇書、聽音樂
午飯
學習時間
飲午奶
午睡
點心時間
沖涼
遊戲時間
晚飯時間
生果時間
自由時間
刷牙洗面
睡前故事時間
飲夜奶

其實真係好唔容易,因為我父母都年紀大了,我只能給他們一個崗領,他們做唔到都無辦法。

出外的時候去的是影視店的兒童片集部,揀適合女兒看的卡通片。拿了丁噹給女兒問她喜歡與否,女兒擰擰頭,拿了我兒時喜歡看的"湯母歷險記"和"漂零燕",她都擰擰頭。連"小丸子"也不喜歡,她喜歡的是我覺得"恐怖"的"班尼"卡通和表姊家中有的"軍曹"卡通片。

揀了差不多半小時,原因是不問女兒又怕女兒回家後唔鐘意,問她,她又只喜歡巿面潮流卡通。還有內容的選擇,怕內容不適合女兒,我一個人帶著女兒諗來諗去,同時間女兒會不斷地跑來跑去,又會拿vcd下來,我又要幫她放回。

我還看見了 76 sixers NBA 一套5集的 dvd 特價$299,但看了三四七次後,拿上手最終都係放低左。因為我不會有時間睇。

還未有時間去揀故事書,因為要講故仔給女兒聽。

回家又做了一個女兒表現評分表給嫲嫲評分:

非常理常 理常 不大好 非常差
飲食及衛生表現 4 3 2 1
學習表現 4 3 2 1
責任感 4 3 2 1
服從性 4 3 2 1

做父母的已經不能有什麼理想和使命,因為自已的天職就是要照顧好兒女。雖然辛苦,但係點都要俾心機做。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欣賞你們可以坐下來一家人開會如何教女,這是很難得的。我絕對覺得一個父親在家庭有極重的角色,因爲他是帶領者,努力!!

孩子就是上天的禮物,因爲她可以把一家人連在一起,同一陳綫。
SC

匿名 說...

GOOD!


Some article--

讓子女學獨立 親子專家倡勿陪溫習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2062

自動自覺做功課 ~明報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1999

防孩子鬧情緒4招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1658

Garlic

匿名 說...

這也是我的"使命" 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