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網上教育王國對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的討論

我看了信報月刊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游先生的文章,然後到網上想看有沒有這文章的轉載,發現教育王國的討論區有勁多討論,所以入去一看。

過程中我認識了香港父母的心態,我不能夠客觀評論對與錯,因為人人都來自不同的教育,但大部份的人都傾向認為該文的作者游先生和小麥的父親是不對的。

這個發現竟然是出自一個主要是父母瀏覽的討論區,和我多年來的信念相違,使我為之瞠目。

這個發現使我有一些體會:

1. 一個討論區的發言基本上可以是少數人擺佔的,只要這些人有時間,他們便可以使整個討論區"充滿"他們的言論。我沒有分析過到底正反雙方各有多少位作者,但事實上只要你是一個有空的人,你便有足夠能力去發表"言論",並使之成為該討論區的主調。

2. 我無意去踐踏今天的任何父母,但我們是活在一個 learning by seeing 的世界。今天的父母之所以會認為校方並沒有錯,又或學校只是小錯,大錯是小麥父親,我相信學習接受被欺凌,或啞忍是他們在社會中生存的"金科玉律"。所以他們用這個價值觀去批判小麥父親是"合情合理"。他們只是在教學生如何能屈能伸,像韋小寶吧,並希望將來他們能在這個"邪惡世界"中"出人頭地"。

3. 我的價值觀為何會有所不同,為何我會支持和認同游先生的文章呢﹖ 我回想可能是由於我被人欺凌過,我也曾學習用忍耐去面對,但並沒有好結果。我這個人不介意肉體受苦,但卻難忍良心的爭扎。我最終選擇了出聲,而不是逆來順受。當我去信政府投訴體育總會的時候,我本身已經脫離該體育總會,自己並非既得利益者,也只是"見到有人打劫去報警",盡一位公民責任,但竟然被人告我毁謗。

而另一方面我認識的上帝,祂的教導,也是要行公義的。耶穌之所以犧牲了,不是因為他"能屈能伸",而是因為祂正直不苛,也不畏權勢。我相信這是合乎上帝的教道。

我看了龐永欣校長的網誌"教家長甚難",當中這樣寫:

我當校長時就遇過一些頗野蠻的家長。當邀請他們到校商討孩子的問題時,有些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受罰,還上演近似「一哭二罵三上吊」的鬧劇。最經典的一次是, 孩子也知道自已做錯了,家長還是既生氣且激動的說:「不要罰他,我的孩子絕不會做出這樣的事。為甚麼呢?因為他是我生的。」難道這是個生物遺傳學的問題?

所以龐校長說要教學生不難,但要教家長卻很難,學校應該要揀家長,而不是揀學生。

今天有幾位家長送我一些小禮物,我說其實我都無做什麼﹖她們說是多謝我用愛心教小朋友打籃球。我話這其實都是應該的。她卻說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用愛心去教學的了,所以要好好保護這些老師。

當我收到這些小禮物時,內心有點慚愧,因為當中有既得利益者為保自己的利益而去刻意地傷害我,我的正常教學熱誠因而退減了,已不在像以前初入行時懷抱希望。

我看著這些小禮物,我知道它們不值錢,但卻彌補了我心靈上經歷的傷害。我將它們放了在手中很久,日後我會將這些小禮物放在案頭,提醒自己莫要辜負了這些家長。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作為一位香港人,一位小巿民,我無可能做到香港官員和體育總會的工作。作為巿民,給予意見政府,應該是幫忙,但若掌權者不思己失,反倒訴諸法律去控訴異見者,或封殺言論,代表的只是管治水平已倒退到封建時代,這個地方又豈會是安居樂業的地方呢﹖

幾年前我被無良心的機構炒,因而進入到籃球教練這個行業,做一些和我大學專科風馬牛不相關的事,主要原因是我不能接受將自己的人生交給一些沒有良心的機構。我情願早早離開,賺微少的金錢,重新找一條路,也不會再被人操控自己的命運。

但香港人還有許多很天真,以為只要屈伏,只要扮狗搖尾,便可以一世平安。其實到頭來只會變成靠關係而非靠實力而生存的人,最終也會因為關係而變成失去維生的本事。

現在的香港,只能學效澳門,靠阿爺放水照住,已無復往昔璀璨的東方之珠。

香港家長對公義的一些睇法,只更加反映了香港已是"不宜久留",因為這些家長又豈會喜歡一位愛"公義"的教練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put myself into "Little mak" and his father's shoes ...

If I were Mr. Mak .. I would have done the same .. those complaints, those actions in the begining .. but I doubted if I would be as persistance as he was.

Realistic life in HK decay our basic instinct to fight for what we should be enjoying ... as times goes by .. I might have stopped at some stage .. and tell "Little Mak" ... "son, this is life."

Donno .. may be I will pursue on the contrary ... ???

But definitely will not think as those parents as you mentioned in the chat room ... those are ..... sorry lorrr .. can't even comment them ... I told one of my colleagues about this case, she also chatted on that chat room, and her response was almost the same as those you mentioned here ... and I stopped dicussing with her about this any more ...

0

C sir Blog 說...

0,

最使人感到氣餒和錯愕的是當我們以為一些人人都應該擁有的基本價值觀竟然變成"罕有"或"異見"時,那種孤伶伶才教人心寒。

除了 stop discussing with them anymore, 我也想不到什麼可以做。好可怕和好沮喪呀!

不過,這種感覺對我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我在教會中一早已經這樣做了,否則我生存不到今天。好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