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籃球隊的計劃書(草稿)

我的教會籃球隊面對許多挑戰,同樣也是許多的機會。


過去我可能會"獨攬大權",自己寫計劃書。今天我放手讓年青人去搞,只是在前期大家去傾。而好難得的是有一位年青人,他願意寫計劃書,我得到他的同意,將他寫的"草稿",放在這裏供大家參考。


我的目標是這個兩版紙不到的"草稿",最終會演變成一個讓香港所有業餘籃球組織者可以參考的"天書"。


在這裏讚一讚,我覺得一隊球隊沒有射手、中鋒或任何一個位置的人都唔緊要,最重要的位置是"願意承擔和實行"的人。


我好幸運,我的球隊有不少這樣的人。


----------------------------------------------------------------


成立目的

本球會乃非牟利團體,並不以牟利為目的。本球會之成立目標是讓籃球愛好者可以透過籃球訓練而有所成長,不單在技術上,乃在待人接物,品格上成長。以及傳福音,將上帝的愛帶給更多年青人。

球隊現況

本球隊過去得到金巴崙長老會九龍堂贊助下,隊員不須繳交任何款項,逢星期六下午五時租用美孚地理亞中學室內籃球場進行系統訓練,期間有專業教練在場指導,每次出席人數約10-15人。

可惜因工作及學業等問題,練習參與率每況愈下,出席人數不穩定及不足之下(10人以下),為免浪費資源,本球隊決定暫停租用室內籃球場,直到球隊參與人數穩定再作安排。期間籃球訓練安排於深水埗運動場側籃球場(雞欄)下午五時半繼續進行,在場同樣有專業教練指導。

球隊問題

1.出席率不穩定

一支籃球隊基本成員應該約十至十二人(不連教練),本球隊面對最大問題是出席率不穩定及人數不足問題。現穩定出席只約有六人(包括教練),出席率不穩定令隊員之間欠默契及團結性,人數不同使教練難以設計訓練內容,同時報名私營的籃球聯賽亦因人數不足而作罷。

2.隊員積極性不足

球會明白各隊員都有工作、學業及家庭等,生活十分忙碌,特意於雅虎設立本會組群方便聯絡及加強互動性。可惜更新訊息卻甚少人回應,令聯絡工作加重,而且聯絡往往集中某一兩人身上,十分吃力。

3.方向模糊

球會的練習方向從聯賽完結後變得模糊,練習往往變為普通鬥牛為主,失去過去提升技術等訓練。重定方向,報名參與來屆私營聯賽,進行較密集式訓練,不致於每次練球皆流於鬥牛。

球會展望

1.招攬固定球員

各隊員可以從身邊招攬已有一定技術的朋友加入球會,為免出現球員流失問題,新參加者首兩次(暫定)練球不需繳費,其後再繼續參加訓練會費為$500元(暫定)。該會費非牟利作用,會費只作押金之用,以十週為一算(暫定),達到九成(暫定)以上出席率則$500全數退還。假如有球員被沒收押金,亦可後補出席練習取回押金(暫定)。如有押金被沒收,將作球會報名比賽或行政之用。

2.參與來屆aba聯賽

為使球隊有目標訓練及提升技術,本會將積極參與來屆私營聯賽,以累積球員比賽經驗,讓球員學有所用。同時增加友誼賽,交流技術。

3.教會與球會之關係

本球會背景為基督教教會籃球隊,希望藉籃球傳福音,希望新舊球員明白教會為籃球隊所作一切,請練球同時亦參與教會祟拜活動。

4.自行組織聯賽

本球隊過去曾經參加一季aba聯賽及sbl聯賽,亦有部分隊員參與統籌工作,對於球賽經營及管理有一定認識。希望將來有機會讓隊員以教會名義組織聯賽,同時推廣籃球推廣愛(好肉麻)。

-------------------------------------------

各位看官不妨俾俾意見。

2 則留言:

nissishkan 說...

個人認為有將下幾點可以改善:
1.會費方面可以用作教練費用,因為如果可以發還和可以後補出席練習取回按金時,這樣出席率一樣不會有改善。而如以十週為一算,費用為$500時,一星期付出$50有兩小時的有系統訓練,費用比較便宜和合理。但有三點要注意:
A.球隊問題是方向模糊,所以一定要有有系統的訓練,唔可以因為少人而變成鬥牛,當然教練會多左野做,但係有教練費嘛(當然仲有核心球員俾意見)。另一個原因係,因為要收費(不得發還),所以唔可以做在街場(免費)也可以做的東西─鬥牛!
B.雖然球隊是非牟利,但都需要行政費,如請教練和買水等。所以費用沒有按金制,亦不能補堂。這樣可以提高出席率,因為不能發還和後補,所以可以提高球員出席的動力。不能發還的原因基於以一個月或十週為一算,費用有限期性。至於不能後補的原因是,打個譬喻:你買左戲飛睇戲,但係遲到或者無到,你可唔可以叫戲院俾你睇返錯過既部份,或者改第二日俾你睇返?如果有咁既戲院講聲我知。仲有規矩就係規矩,守紀律都係品格上既成長。無"法律亦不外乎人情"呢回事,上帝係唔會同你講人情既。
C.一定要替做財政既著想,統一所有球員晌同一個月或十週內交那一期的費用(確保準時出糧俾教練),例如新球員在十週一算的第五次訓練加入,當然有兩次的免費訓練,如他出席了兩次,那麼出席第七次時便需要支付第七至十次費用,即$50X4=$200。又或者可以從下一個十週開始支付。重點是一定要告訴球員有這樣的制度,這樣新球員便可以有時間去考慮是否真的參與$500為期十週的有系統訓練。

後續......
美國已是夜深,是時候去睡了Zzzzz.......

匿名 說...

The boy who wrote this .. he has heart.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e situation of the team but from what he wrote, I can get a rough idea what struggles the team is now facing. To deposit money is not a bad idea. But it must be a reasonable amt. To have this set too high forces people to go away, but if it is too low, there is no effect at all. That really depends what "level-of-people' are you trying to attract.

Tell the boy .. this is a new job, good try.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