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我的道德課本


構造你的是你所吃的東西。

今天我們是什麼人,就看我們吸收的是什麼。

我為什麼與人不同,其實除了"天生麗質"外,主要是我揀選一些讀物,讓我可以堅持我的道德價值。

其中我特別推介的是高潔的靈魂,另一本是Three Cups of Tea,這兩本都是現代人的真實故事人物傳記,你看了之後便會明白雖然在惡的世界中仍然有善,上帝總留下一些人作我們的啟發,可以學效的榜樣,使我們不致孤單。

今天想和大家介紹這本書,我是在三聯書店中買到的,書中講的都是古代中國人物如何以誠信、廉潔、簡僕處世的經典故事。我看了之後經常會提醒自己前人不是已經做到了嗎﹖他們的故事是不能洗掉的歷史,讓我可以感覺不那麼孤單。

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書面貼了一個50%OFF 的貼紙,原價$107.- 我看了一個故事,便毫不猶豫地買下來了。

這是書中其中一個故事,題為:明山賓誠實賣牛

明山賓是南朝人,曾經出任從事,當年因天災之故,莊稼無收,災情危急,百姓沒有糧食。明山賓認為災情嚴重故打開糧倉發放糧食給百姓。當時其助手周顯良卻認為必先報告朝庭,但明山賓說:"假如朝庭怪罪下來,我一人承擔。"

為了維護派糧秩序,明山賓約法三章:一. 不排隊的關押十天,二. 冒充貧苦人來領糧的關押十五天,三. 多次來領糧的關押十五天。凡因此被關押的人,其家屬在關押期間也不能來領糧。

有一位名叫李虎的中年男子急急跑到領糧處,沒有排隊便去領糧,原因是他的三歲兒子快要餓死了,但衙役沒有問情由便將之關押十天,後來他的兒子生命垂危,他問太太為什麼沒有領糧,太太說因為被關押的人其家屬不能來領糧。李虎一聽,怒火心生,發誓要明山賓家破人亡。

明山賓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周顯良竟暗地裏害明山賓,向朝庭密報,並找來了一些在派糧時發生衝突的百姓來頂証明山賓,其中一位便是李虎。

結果明山賓被革職回鄉,並判終生不獲錄用。

這事以後李虎並未原諒明山賓,並去到會稽找明山賓報仇。他遍尋當地的豪宅大院,但卻不見明山賓。原來明山賓是一名清管,家裏根本沒有什麼財產,回鄉後只是住在一間茅屋,度日艱難,眼下正為吃的發愁。無奈之下,他決定將家裏唯一的值錢的東西--一頭黃牛去賣。

明山賓帶住黃牛到巿集,牛上掛上一個版子寫著:"此牛出賣,紋銀三兩"。大家都正驚詑為何這麼壯碩的一頭黃牛只賣三兩,明山賓聽後正想改價錢,但有人竟然搶在明山賓改價前出價,由於明山賓說一不二,結果他便以三兩銀賣了黃牛。在場的人都說他是個傻子。

回到家後太太聽了大笑並說:這頭牛能賣三兩就不錯了,原來這頭牛多年前曾得過病。明山賓一聽便說:"那買牛的人不是吃虧了嗎﹖" 隨後他立即起行,要將錢退回給買牛者。

明山賓找到買家後,想用三兩銀換回黃牛,但買牛者以為明山賓反悔,大家正拉扯中李虎剛出現。當李虎看見明山賓的粗衣麻布裝扮,不禁遲疑起來。明山賓不識李虎,誤以為李虎是買家的朋友,故對其說明了黃牛有病,所以不值三兩銀。

明山賓還說:"買賣總要誠實,如果得過病的牛被當作好牛賣掉,我心裏會不安的。"

李虎聽了後知道明山賓是真君子,自己很慚愧,並將過去的事向他說明,請求他寬恕。

電訊盈科的李超人,不知道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呢﹖他心裏會不會不安呢﹖

香港的高官和當權者,雖然有什麼問責制,但卻從不承擔責任,而只求自身平安,扭曲求存。

看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一個人能否飛黃騰達,與其良心無關,

我自己終一生粗衣麻布又何懼,但願我能有明山賓的君子之心,總比高官商人的"無良心"強得太多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看到另外的事情。。

我在想我們做人還有大機構和政府,都囘定下一些規條,守則。。。要到家去遵守。這樣才有"order" 和“公平”。

可是這些規則往往又把人的思想綳住了。人也因爲這些規則而變得麻木,不願意思想,因爲。。按本子辦事就是沒有錯了。

李虎家裏的孩子如此病重,是不是可以向官府申請免去排隊和有家人被收押也可以去領糧呢。。。官府由是否可以有discretion去判斷是否可以'額外施恩”呢?

我看到,有太多人,和部門也把'discretion"當作是洪水猛獸,不要搞它 。。。因爲要“咩飛”,還有是從上級來的批判。

我很幸運,曾經有幾個肯“咩飛”的老闆。當時的一個小小office就大部分的人也被感染。其實,這也是“文化” (cultu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