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再講龐永欣校長- 教育心語

各位好眼力的朋友,唔知你地有沒有發覺我的友好結連多個龐永欣校長-教育心語

先講龐永欣校長,他的文章是我在明報上看到的,後來才發現他有寫網誌。

我曾是無證校長

教育局規定從某年起,校長必須先完成「校長證書課程」,然後持證上崗。我因未有「證書」,故上任後立即補讀,可是未能完成,原因是我不同意課程中某些要求。..........

以上是2月4日龐校長的網誌,他竟公然違反教育局的規定,到底他是為何可以如此"沙膽"呢﹖

這位校長好有本事,經我 Google 這位校長的資料後,原來他原本是大學教授,後來轉到一所直資中學中做校長,用自己親身做榜樣,佐證自己的教育理論。在大公報有一篇訪問,提到這位校長負責的中學竟然在幾年間成為模範的"直資中學",真正做到身體力行,是少數不是得個講字的學者。

我和龐校長全無認識,只是透過電郵有點聯絡。我看他的文章,感覺是這位校長十分敢言。在敢言之外,這位校長所談到的事情,實在都是今天香港的問題,他多次批評香港教育改革,也自認是"無證"校長,(意思是並沒有達到政府認可的校長資格),但卻真正做到一位卓越的校長。

我看見許多的人,有智者卻多是不敢言語,有多言者卻實是無料文章,但這位校長卻是言之有物的人。看他的文章,認識到的不單是教育的問題和教育的方法,更使人看到希望 -- 香港仍然有仁義敢言之士,社會仍有正氣。

許多文章看了感到有趣,感到即時的快樂,但龐校長的文章給人的感覺像是一杯可以使人"回甘"的清茶,久久不能忘記,也越發人深省。

有說人吃什麼便長成什麼,香港人每天看的是X周刊和那些鼓吹即時快樂或教人享樂的飲食節目,卻鮮有教人可以呼喚人性、真理和給予方向的資訊性節目。

在我人生當中,看到的多是趨炎附勢之徒,又或屈於強權而甘受欺凌而不去反抗,在教會中更多是只聽道而從不行道的人。但龐校長對多年來對教育的理解,對教育界的認識,身體力行所講所教的,沒有選擇妥協或附和既有文化,在退休後仍然選擇發出另類聲音,實在甚是難得。

如果你是我的學生,我希望大家可以打少兩粒鐘波,睇下他的文章。

香港已經很難找到一些好的文章和作者了,我全力推介這位校長的網誌,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和這位校長一起幫助香港可憐的教育工作者和我們已經被"遭質"了多年的苦學生。

在這裏祝校長能"長命百歲",因為我相信攻擊他的人亦該也不少,祝願他寫文章不要像我般被人告毁謗。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