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從練乙錚文章"回應詰難"看信報和香港社會轉變

信報是一份向來我十分推崇的報章,它是惟一一份值得我尊重的報紙,而其言論的多樣化,能包函各種意見,也有獨到分析,難得的是極少偏頗於某一方,也不畏權勢。

這份報紙過去是林行止所帶領的,後來被李澤楷所收購,但林行止仍然在信報寫文,言論風格似未有什麼變化,及至最近電盈私有化,信報卻已經在變。

電盈私有化的問題在此簡述:電盈一旦私有化,許多小股民便會血本無歸,因為他們將會以約$5一股賣出,不得異議 (其實是可以異議,但不被接納)。如果當小股民買入的時候是三十元,小股民便會每股輸廿五。股民想長期持有,直到股價回升才賣出是不可能的,因為電盈已經私有化,股民只按規定價格取回股價。現時電盈的股價相信是有史以來最低的,所以選擇在這個時候私有化,對於某些人來說將會獲得很大得益。(本人並非專家,如有錯請給予指正。)

如果今天你買的股票隨時可以在最低位時被私有化,而小股民無權干預 (正確來說是有權但其權力不夠大),那我相信沒有小股民會再買股票。

附上由信報主筆練乙錚今天所寫的文章,其題為"回應詰難.申報利益":

電盈私有化種票風波事,我沒有寫文章評論。

對此,不少讀者、網民不滿,張翠容女士在《經日》專欄中,更直言對我表示失望,認為我因為《信報》與李澤楷的關 係而保持沉默。

忠言逆耳,我虛心接受;讀者的詰難,能幫助我頭腦保持清醒。

不過,我也想向大家表白一下實況。年前《信報》邀我回巢,我只答應工作一段短時 間,故「主筆」一職,如果不能讓我暢所欲言,我是棄之不足惜的。

那我為什麼至今不評論此次事件呢?

市場諸事,如果沒有政策涵義,或者和政府施政無關,我沒 有興趣。中信泰富出事,我寫了文章,因為我認為范鴻齡先生坐在行政會議裏,自己的公司卻有「內幕交易」嫌疑,事件已涉公益。迷債肇禍,我不止一次評論,那 是因為事關監管者失責。盈科私有化,收購價高低是市場問題,小股東大老闆之間求利之爭,感情上我較多站在小股東一邊,但理性上沒意見。

種票是骯髒行為,已 有表面證供,若查實並非空穴來風,而且是李澤楷或其他盈科高層授意,則所為足與馬多夫比臭。那將不僅僅是寫評論的好題目,還可讓我早點「復得返自由」。有 一個專欄讓我發聲當然好,但老實說,每周六天、每天十二小時以上的工作,一年下來,我已十分疲憊,近日頻頻思念的,是那看海的日子。

我在這裏將其原本的文章轉載到此,為的是讓大家看到一位文字工作者的心底話。

這篇文章暗示了日後作者可能要"復得返自由","過看海的日子"。(可以考慮到時找我一起釣魚,過吃西北風的日子。)

香港已經少有晴空,再失去了這份清風,香港將變得更污煙瘴氣。

我看練先生的文章,再看自己因投訴體育總會而換來律師信一事,二者不可相提並論,因為我投訴的乃區區體育總會,而練先生的"對手"卻是自己的老闆,更是富可敵國的商家。但我卻十分明白作者的無奈。

信報的主筆並不會明天便更換,但大家如果繼續留意的話,相信練先生將會有一天因"要看海"而退出,也不是任何人給他壓力,更不會有記者會採訪,全是他自願的,文中已留有伏筆。

同樣地,我不會明天便沒有得教籃球的,但隨著年月,我相信我亦會最終自己放棄自己的理想。

看了練先生的文章,我的確好感慨,也好無奈。我自己的心頭就像被一塊大石壓在自己的心口,至今不能釋懷。

一件壞事出現不要緊,但一件壞事若再沒有人敢去評論,再沒有空間去講出事實,那就比一千一萬件壞事的出現更可怕。

我這個人較喜歡四處看看,我看了一些評論和別人的文章,當中提到許多傳媒其實已經被中方所"收買"。有許多人看似是人,其實是鬼。

幾年前我曾投搞到明報,講出體育總會的問題,當時明白以第四版全版刊登,但後來我再作出投訴,明報亦已不再處理,當然報章有其編採自由,不去報導有上千個理由。

關於體育總會的問題,我曾與某位立法局議員傾,他坦誠的告訴我體育總會是政府利益輸送的對象,總會問題根本多不勝數,而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根本選擇唔理。

除此以外,其中一位立法局議員初時出力相助,但當體育總會給我律師信後竟然突然"縮",我都為之一愕,這位議員常爭取民主,敢罵共產黨,卻不敢碰體育總會。

這讓我看見政治的醜陋面和某些道貎岸然的人的真面目。

許多世界上的事情並不是大家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再講一個簡單事例。

我們香港的副局長,第一不願意被人知自己有外國護照,後來迫不得已公開身份後,有一些到今天還是選擇了保留外國護照。這代表什麼呢﹖

不言而諭吧。

從政者對香港的承擔有多少呢﹖

以我有限的眼光去看,現時大多數為官的,在上掌權的,根本不是要做好份工。

只不過是不停地在做大戲,做一些政治化妝,讓大家以為政府在做野。某些官員一退休便跑去地產商開工,也不避嫌。為的是自己還是人民呢﹖

再看看我們的教改,當初說母語教學點好點好,是否為了討好北大人而推行的呢﹖到今天的教學語言微調方案,不又是要中學打回原型,放棄母語嗎﹖(當然教育局的說話不是這樣講的。)

最不能明白的是為什麼金融海嘯可以推遲政改諮詢﹖

民意何時是政府的施政基礎呢﹖

呀! 有,就是特首在被"掟蕉"後終於給老人家生果金。

香港政府完全忽略人民才是真正的"民意"。

還有我親身的經歷,體育總會多年來拖欠教練費,單單我一個人投訴了三次,康文署給我的回信是他們監管並沒有問題。

如果康文署監管並無問題,為什麼體育總會可以拖欠薪金達年半或以上呢﹖那什麼人有問題呢﹖

我知,是交稅給政府的白痴香港人有問題。

姜太公子牙:目貴明,耳貴聦,心貴智。以天下之目視,則無不見也。以天下之耳聽,則無不聞也。以天下之心慮,則無不知也。輻湊並進,則明不蔽矣。

今天的香港是什麼樣子,大家自己看。

最後要給一點正面的建議給各位看官。

人在做,天在看。

黑社會話:出得黎行,遲早要還。 (各位有權位人士不妨自求多福,不妨睇下"珠光寶氣"結局篇。)

聖經:到了末後必有審判

我話:最緊要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就夠啦。

願主祝福那些願意說出真相的人。

p.s 有空絕對建議各位去信報論壇看一看"信報聲名"的有關討論,保證你學唔少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放心,一定有那一天的!

「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

你揭開了現實的黑暗、人性的醜惡,唯願那光仍引導你,在光明中看見盼望的源頭,不為惡所勝!

yy

Joe 說...

港人賣港, 縱然只是一小撮, 已將香港弄到如斯田地, 連宗教領袖也一齊來, 真不知道他們的上帝是什麼樣的, 但總相信天地有正氣, 就算在黑暗勢力滿佈的中國也有維權人仕的存在, 也見到一些香港年青人為了人權自由也行出來對抗建制, 公義始終長存, 如聖經裡的先知們, 上帝終會還他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