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學問是什麼﹖


尤記得好多年前有一次聽一位大學教授的分享,他說大學做的研究目的就是推翻過去的人的研究,否則便沒有那麼多新的博士學位可以頒發出來。

為什麼每年社會產生那麼多的學士、碩士、博士,但世界的問題卻沒有解決多少呢﹖反倒好像更多問題呢﹖

眼前我見到的問題是,許多人讀書,但沒有多少人求學問。

在大學要爭取升職或撥款便要看研究,不是教出好學生,所以所有大學的學者,如果要上位,便要爭取教少d書,因為教學的工作並不會帶給教授什麼進升。

而在香港有許多有學問的人在做的也是"政治化粧",而不是做實事。做的東西是表面好像做了許多東西,但實際上只是利用公關的手法去讓許多人知道一些已實行多時的制度,給人的感覺是在改革,但實際上是無事忙,扮野,扮忙。

在一般巿民都無空間深入了解的情況下,巿民還以為許多人在幹"實事"。

今天朋友談起進修,他說較早時曾看過一位朋友的論文,看後他嚇了一跳,因為內容之差是難以置信,但這個朋友的朋友,卻是經常拿 distinction 的人,有不少証書。看過論文後,他打消了再去讀書的念頭。

過去我好尊重牧師傳道和學者,看見別人名片上有許多函頭都會肅然起敬,但經過人生許多洗禮後,我發現有錢有面有地位的人都不乏"人渣"。

相反,現在我最尊敬的是那些倒垃圾和清潔的阿婆或基層工人,他們靠自己一雙手,誠實做事去養大一家人。這些基層工人,不懂搞政治,不懂做假,不懂罷工,不懂投訴,不懂貪汚,是天天去做實事的人。這些人其實才是"聖人"。

學問是什麼呢﹖如何學到呢﹖是不是拿幾個大學學位便得到呢﹖

我在報刊讀到一篇文章,該文讚頌毛澤東的功勞。寫該文章的作者是知名的中國學者。

後來有一篇讀者回應講出毛澤東如何使中國人民痛苦,他如何姦淫自己的下屬,如何使父母出賣兒女,學生出賣老師,如何出現中國人殺中國人的恐怖事實。他寫信去批評報刊為何讓這樣的文章出現。這封批評信是一位在中國工作的人,他批評這些中國研究的專家根本無資格去成為專家,所講的都不是事實。

到底誰真誰假﹖

上星期我去了醫院,醫院的牆上掛了一幅圖,裏面的文字是:

隔一張紙,你就看不見;
隔一道牆,你就聽不見;
人要辨別真理,是那麼容易的嗎﹖ (作者:隱地)

那個時候我的爸爸正在手術室推出來,醫生告訴我和媽媽爸爸要送入深切治療室,因為手術後他沒有醒過來。醫生叫我們留在這裏,等一下姑娘會叫我們,讓我們去探望爸爸。

那時候媽媽很擔心,而我只有祈禱,而在我坐的椅子背後,又掛了另一幅圖,上面的文字是:

你們祈求, 就給你們; 尋找, 就尋見, 叩門, 就給你們開門。

如果你沒有尋求真理的心,你能看見的又豈會是真理﹖

當你每天讀到那些專家的言論,若通通信以為真,你會死的。(金融海嘯中不是有許多分析員和專家嗎﹖)

人生要如何去活,如何去行,其實自有創造以來,上帝都明明白白的告訴了我們。

尋找, 就尋見, 叩門, 就給你開門。

要尋找學問,就要尋找真理,要找真理,就要叩門,且要努力去找。

P.S 該圖在東區尤德醫十樓手術室隔離,得閒去睇下會幾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正如你說,上帝早已說了,只是有時人也要兜圈子才會看見。

賽六8-11是很精采的一段對話。然而上帝是想人明白和看見,同時也是聽見並遵行。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