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關於"bully"雜碎二三樣

今天和朋友見到面,他是做電盈的,一家四口就靠他一個人支持。女兒是有輕度智障,兒子在外國諗大學,太太沒有工作因為要照顧女兒。

這樣的家庭,我看是很難得,因為家中有人可以照顧子女,兒女也很懂事,夫婦二人也很善良。

可是電盈在賺錢下要裁員,或減薪,朋友叫做幸運,只減薪一成,沒有被裁。

可是家庭仍是要照顧,子女讀書不能中斷,生活又更緊。

我們見到面只能講,商人沒有良心。

這使我聯想到 bully 這個字。中文翻譯作欺凌。

我們做教練的,如果參加籃總的註冊,薪金是由康文署定下,沒有得傾。記得最初做助教時,只有五十元一小時。做正教就好好多。

我在私人的學校任教,也是收200一小時,因為這一般來說是學校的公價。但經常會放假、考試、又或因活動而減少練波次數,其中一間學校,全年就只得約20次訓練,一年只有8000元。

若你有五間學校教,一年也才4萬。

曾經學校要搞班制比賽,問我可不可以代為在籃球堂上訓練球證。我說:" NO",因為我不想做。

曾經幫教會搞籃球訓練,教會說不可以出教練費,因為教會不能夠"做生意",只能給象徵式的"車馬費"。當年我還年輕,我為了服侍上帝,什麼都說ok。 I am idiot.

但後來我發現原來一位教唱歌的老師卻可以在教會內教唱歌,更加收錢,每堂收過千元。所以教會非常之人治,只要牧者認為OK,總有辦法可以收錢。

我覺得這也是 bully,特別是那些平信徒,拿住一顆愛心出來服侍的,永遠被 bully。其中一個原因是傳道被人bully 了一世而不自覺,所以又 bully 番平信徒,合情又合理。

是否做教練的唔駛食飯﹖

有一次有一間教會學校主動提出要我搞一個籃球 camp,我四出張羅人手,又做計劃書,定埋日期同埋地點,大家同意哂,(當然沒有簽合約,因為我們講個信字),但在預定要回覆的日期卻沒有給我人名資料。我打了好幾次電話去追,找唔到人,後來終於找到,負責的體育老師話因為其它老師不願意幫忙,所以搞唔成。

這個人也是基督徒,不過他們對承諾不重視的,最離譜是他並沒有主動找我通知發生問題。(可能是他想逃避。)

這也是另一種 bully ,不過在商業社會中,計劃書是免費的,到開工前一日都可以取消,不需要負責任。

參加康文署和籃總合作的班別也是一樣,合約上說明九堂訓練,可以因為學校臨時取消,而教練只獲得已上的課堂的教練費。奇就奇在我們叫"自顧人士",合約中寫名是九課訓練。

學校、康文署、籃總,是否尊重合約精神呢﹖

事實和合約精神無關,只是另一種 bully 。

Bully 有兩個特性,就是一方屬強者,一方永遠屬弱者。

香港的大部份巿民,都是後者。

我們的政府則是和大商家大財團友好合作的前者。

如果我朋友一天被電盈炒左,香港會有四個人陷入困境中,而會幫助他們的人中,會有我 -- 一個經常被人 bully 的教練。

所以被人 bully 是訓練一個人有同履心的好方法,請大家多多bully 別人,幫佢地成長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摩司書中,上帝就是責備這些看來合情合理的bully,人人都係咁,佢地根本不覺有問題,一切都以經濟效益為關注,當人是工具/死物,management教的是怎樣用少個人都可以做相同的工作,一切由市場決定。

無良心、冷漠才可以在business world survive。

昨天和在HKBank做IT的姊妹傾談,都說HKBank有錢賺都裁員,每天返工給上司出氣,做financial planning的弟兄問了一句:「見到係咁(咁多不公平的事),可以點?又要養家、開飯。」他說無工會夠強可以同d商家fight過,很無奈,但明天的生活要繼續。
yy

匿名 說...

(1)HK Bank!!! COOL!!!

(2) Bank of East Asia is real bank of HK people!
I have this idea as I read the news. Their staff may has a no-pay holiday each month if he is willing to do so. Mr. Lee keeps all the staff. COOL too!(different meaning ga!)

U put money to (1) or (2)?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