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今天的思緒- 關於將來

昨天和一位朋友討論關於我的籃球場的夢想,我問朋友如何可以在地板上加上感應器,使到我可以監察學生的動作,例如當一個人走籃時,他的步幅有多大呢﹖與地面接觸的面積有多少,腳的部位是什麼呢﹖可以計算出他走籃時的移動速度嗎﹖

我還問朋友可否做一個cctv 系統讓我可以給家長透過互聯網監察自己的子女的上堂情況,這種技術現在已經有,最難的是我要做一個系統只讓家長在該子女上課的時段才可以看到我練習的情況。有沒有朋友知道點做呢﹖

我的朋友是讀電機工程的,現在做的是 business consulting 他說我想做的東西都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需要時間和金錢,但卻不應是我的計劃中的重要部份,只是一些 gadget 或"卓頭" 用來吸引人。我應該集中思考如何可以使我的計劃 viable 生存到,達到收支平衡。

收支平衡﹖

當香港的地價不斷上升的時候,租金已使到許多工業無法生存,所以香港的工業已經消失。現在只餘下金融業。過去香港的其餘三大經濟支柱:旅遊、貿易物流、專業服務管理等都漸漸失色。

旅遊業在只靠阿爺的主導思想下不思進取,單靠推廣而沒有實質做好服務和本土特色文化,只會抄外國的東西而缺乏本地特色,迪士尼的問題就是好例子。還不要說那許多的專門歉騙人的旅行團和商店。香港的文化保育不被重視,或政策傾鈄和保護地產商利益起高樓賣錢,使香港旅遊變得獨孤一味。

貿易本來利用祖國的廉價勞工於國內設廠,香港仍然有一定成績,但隨著中國內地經濟發展,加上金融風暴,巿場需要下降,香港的貿易大受影響。而物流業在香港面對的是貨倉租金和人力資源昂貴問題,加上巿場亦同樣下降,所以亦變得困難。

專業服務包括律師、會計、測量、廣告、資計科技等行業亦隨著內地人材出現,加上香港教育制度問題,新一代的人材已沒有上一代的人專業。香港在專業服務這一環亦已漸漸失色。香港的環境汚染,政府的不知所謂,還有其它國家對人材的需求,都使本地或外地人材流失。

香港有將來嗎﹖

我的小小籃球場要達到收支平衡便要面對的困難是昂貴租金。另一個方案是買下物業,避免白交租的情況。現在的金融風暴是百年一見的大災難,工業用物業價值應處於非常低水平,理論上能夠買便好像會穩賺,在數年後賣出,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因為我做教練主要是出人力,不需要太多其它資源。

但買地方是一個非常大的投資,要問的不是明天會點,而是香港有將來嗎﹖

還有我在思想的主要是如何補貼教籃球的虧損,而不是真正在研究如何可以用籃球做生意。

我是讀康樂體育管理的,在全世界的康樂體育設施中,除了3%是可以達到自負盈虧外,97%的機構都是屬於政府資助,或補貼地價,租金才能得以生存。其中能夠得以生存的少數設施中,亦只是那些豪華會所才能夠做到收支平衡。

一個工廠大廈內的籃球訓練,會吸引到富豪來嗎﹖我要收支平衡便要攀龍附鳳,我會喜歡嗎﹖

還有,雖然理論上什麼都有周期,會升亦會跌,但日本的經濟多年來仍然不振,跌了下去能夠升番上來多少呢﹖亦有一些南美的國家衰退後便沒有上升回來的例子。香港的將來真的會好嗎﹖就算會升,上升的因素是由於本土實力嗎﹖

還是外圍因素呢﹖若一個地方單靠外圍因素上升,這個地方還值得做長線投資嗎﹖

我好想同朋友講我不是在做生意,我好想 break even 收支平衡,但似乎無可能。

我只是想做一些我覺得有趣的東西,在自己有生之年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希望自己能夠在當中看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也可以和朋友分享,自己得到滿足,又可以幫下其它人。

但我要面對的問題是我要向家人和出資金的朋友負責任。

不要忘記還要面對那些不擇手段去攻擊別人的團體,那些都是有錢有勢力的人。

最後告訴大家我已經報了名參加工聯會的鎖匠訓練課程,因為如果有一天我去澳洲,我也要開飯的。

做人要腳踏實地。

七一如果要做運動不妨去遊行,不過我相信香港政府一貫"麻木不仁",都係哂腳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東亞運動會 ... 大把人出聲話政府資助不足...又是講玩就算啦 ...學完整鎖就學期他喇 ...有着數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