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終於明白為什麼小朋友越來越難教

這幾年教波,無論是青少年、成人或小朋友,我都覺得是越來越不守紀律,青少年和大人有許多因素影響其成長,未能理解可以接受,但連小學生也越來越難教,我自己都十分不明白。

我曾經認為沒有人照顧是主要原因,因為父母都要工作,所以子女便無人管教。

但我又想起早兩代人不也是很忙,經常有一些子女留在家中,自己照顧自己,但卻沒有現在的問題呀﹖是不是我不知道他們也很頑皮,其實現在的兒童根本沒有"變差"呢﹖

為什麼有一些人父母都要工作,但子女卻很生性呢﹖

這兩天我放了女兒在姨媽家湊,她和先生都是一些很嚴的人,先生曾是軍人,所以對子女的管教很嚴。例如一定要女兒在家中穿"拖鞋"。

我的女兒去到她那裏,就會變得乖起來,乖的意思是食飯和睡覺都定時,自己一個人在廳玩 puzzle,也沒有鬧別妞。但她還是會和姨媽鬥咀的。例如她會說:"我唔錫姨媽。" 姨媽聽了後便說:"妳唔錫我,我都唔錫妳。"

女兒還會做一個想打姨媽的手勢,我看見當然罵囡囡。我叫她:"妳快d同姨媽講 sorry。" 她便會乖乖地講。

大家或許會以為囡囡會唔開心,因為姨媽惡,但實情係女兒同姨媽講的東西多過哂其它人,包括我和媽媽。

姨媽會同女兒傾偈,女兒又會回答。女兒在睇電視時又會同姨媽講:"黑妹是叔叔的女朋友。"姨媽問她點知,她答:"叔叔隻手搭在黑妹膊頭嘛!咁妳都唔知,蠢朱!"

我聽姨媽講之後,我都有d唔相信,因為女兒在家沒有這麼多野講。

姨媽話我個囡真係好聰明,但係如果唔由細教,第日真係唔知會點。

呢句說話就是我體悟的一個人生大道理。

其實今天的小學生,青少,大人,為什麼會比以前的人難教,就是因為小時候沒有人教

而小時候是最受教的時間,錯過了便很難補回。

以前的父母沒有錢請工人,人人都要靠親戚朋友,或自己照顧,子女也會知道這些人不是例必要照顧自己,所以就會學識服從和自律。但今天的子女都是傭人湊大的,他們不會教小朋友,只會 follow 小朋友的order 。所以小朋友自小便當自己是小皇帝。

今天的父母由於見子女的時間少,更不希望在有限的"寶貴"時間去管教子女,所以加重的溺愛子女。結果當然便是現在兒童變得沒有紀律,不聽教的情況。

也正如姨媽所講,我的女兒就像許多香港人的子女,其實都很聰明,但自小沒有教,到大個了的時候便變成"無得教"。

我囡囡雖然俾爺爺嫲嫲照顧,但他們都偏向溺愛囡囡,所以我才有和囡囡"博鬥"的一幕。

養兒育女,其實除了食飯和搞衛生之外,教子女才是最重要。但現在的父母關心的卻是屋企工人有沒有整乾凈地方,多過自己的子女有沒有學懂紀律和自己負責任。

香港家庭若只靠工人,父母周未放工又只顧和子女有快樂時光,而不去管教子女,那其實是害了子女的。

不過我這些說話,要做到的真是不容易。另一個啟發是,香港人的子女最需要的確是"紀律教育",我的籃球訓練應該有巿場喎!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天的子女都是傭人湊大的,他們不會教小朋友,只會 follow 小朋友的order 。所以小朋友自小便當自己是小皇帝。 << 非常同意!!!!
上次係地鐵月台等人,有個小妹妹同埋個”賓賓”,小妹妹睇佢都有7-8歲,真係頑皮到不得了,跳上張椅亂跳,大叫,大聲唱歌,打個賓賓,隻手用力打張椅...不知所謂.

波子

匿名 說...

紀律教育絕對有市場!!
有些孩子的足球班,也是強調讓孩子守紀律之類的,所以絕對有市場。

SC

匿名 說...

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生仔不教,依賴被人來教,自己逍遙,不如不要生好了!
0

匿名 說...

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生仔不教,依賴別人來教,不如不生好了

0

C sir Blog 說...

我不知道香港人中有多少父母有"教育子女"這種時間和空間或心力。因為社會壓迫得太緊要了。

我體諒父母,但我不能接受,因為別人根本幫不了父母去教,若果可以我相信世界不會這樣多青少年問題。

所以問題歸根究底是我們的價值觀。是有問題的價值觀使世界變成這樣的,也是因為人離開了上帝的教道。

C sir Blog 說...

波子:

你講得太好,這是現實。而最可憐的是我們傍觀者清清楚我們是"幫不了什麼的"。就算你插手只會制止到一次的"不知所謂",但長遠還是會繼續問題。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