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點解無再寫 blog

去完澳洲,行澳洲的書局,看見有好多新出的書,有許多都是成寸咁厚,種類繁多。書局代表的是一個地方的文化水平,多人愛看的書就會放在當眼的位置,你也會知道這些人愛看的是什麼書,從而知悉當地人的"最愛"。

在澳洲,我看見有許多自傳,有許多小說,有許多傳記式的文學作品,但香港的書局最多的是投資和實用書,最當眼的會是這些作品,而小說則在一個較次要的位置。原因好簡單,香港人讀書係為左實用而去讀,沒有人會讀歷史,也少有人會看傳記,而最大的原因是因為 -- 忙。

澳洲的出版不少,小說成為流行的讀物,原因是他們要 kill time ,要消閒,但香港人讀書,卻是為了實用。好像我這個香港人,我那裏會有奢侈的空間去讀一些愛情小說呢﹖若那小說不是和現實接軌,即時拉得上關係,我都好難會拿來看。而這個結果便做成我的生命的局限性,我的視野只會停留在今天。

由於視野的狹窄,創作力便因而下降,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可以想得出來。所以我到現在都是一個無甚作為的人。

在澳洲我買最多的書是實用書,都是講打籃球的,一本是高比拜仁的自傳,四五本是籃球的教學理論專書。其實我也有買小說,特別我很喜歡那些講痛苦患難的小說,因為我看了別人的苦難,我自己就會感覺到自己原來是幸福的。

可是在現實的壓力下,我只能買我想看的書,但卻沒有空間去欣賞和閱讀,有時間的話,我會看籃球書,學習如何做一個更好的教練 -- 儘管我明白這個社會沒有公平,你努力的話仍然不會有好的結果。

我的家有許多未看的書,每一本都給我一個夢想,因為我告訴自己:將來我會看的 。

我停了寫網誌好一段日子,因為我知道香港人很忙,如果我給你十秒鐘時間,但我要你享受陽光與海灘,你會感受得到嗎﹖

如果你已經是一個好忙碌的人,你能感受到別人的快樂或者痛苦嗎﹖

如果你只有看的時間,卻沒有想的時間,你能夠為到別人的痛苦而想想辦法嗎﹖

我明白為什麼上帝叫人祈禱交託,因為我們不能再奢望朋友會關心,會伸出援手。

當你寫網誌,但卻沒有人會有空間去看和思想,那寫來做什麼呢﹖

不如睡一覺,不如移民,去一個生活中仍然有空間的環境,可以看見身邊的人真實地去關心你,一齊為社會或家庭做點事,可能只是一起洗車,一起煮餐飯,一起行下公園,一起剪草,也好過活在一個只有食飯和工作卻沒有心靈空間的地方。

你有沒有見過一個奴隸被困在一個2尺x5尺的木箱內呢﹖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係咁,有時候我跟本唔係一個人,因為人會快樂,會有夢想,會有欲念。

而我卻只有抑鬱,不過我唔會學飯島愛咁去死住。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須講澳洲o甘遠啦 就是台灣的成品都大得驚人 ...大到我唔知點入手 ....文化,價值觀和生活習慣太不同了 ....
0

匿名 說...

我有時唔想寫blog的原因和你有些相似。或者有時在傾談中、看書或某些時事都會刺激下自己的思維而想去寫,但讀者無回應時,就不知文章對他們有何作用及價值。

不過,還是要謝謝你的鼓勵,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昨天忘記問你有什麼書可以借給我看?

yy

匿名 說...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