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魔鏡魔鏡,邊個最靚﹖

剛剛看了麥Sir的網誌,他談到今年的超級工商盃的隊伍的水平,認為比過去差了,而決賽香港隊竟然可以勝出超過廿分 (以100:61再次大炒菲律賓39分),其實已可證明其它隊伍水平之低。

超級工商盃已是年度最大的籃球比賽,如果這個賽事也出現了問題,那背後的問題相信絕對不少。

到底為什麼香港只請到一些較一般的隊伍來參賽呢﹖是其它國家隊唔俾面﹖是其它強隊抽不出時間,所以來不了香港呢﹖還是其它原因呢﹖

我並不是比賽的籌辦者,不能有什麼資料,所以以下所討論的只是個人的推論。

我是位籃球教練,約友誼賽也有一定的經驗,一般我會盡量約一些水平相若,水平稍高於我球隊的隊伍,因為這樣球隊才會有進步。所以要約球隊,首先要問的是水平是否相若。

個人經驗中,有一些球隊是較難約的,例如甲組、冠軍隊。我曾經打電話去英華,他們的教練收了我的口訊,但連回覆都沒有一個。這是由於我無名,他有名,所以我不奇怪,也沒有怪責對方。香港要約一些強隊參賽,會否面對同樣的問題呢﹖

第二個問題是錢。和我們球隊比賽的隊伍會問我要否付場租,若是由我隊邀請,就算我們水平較低,對手一般會較樂意友賽。又例如足總可以請到曼聯等國家隊來港,相信是要付出不少費用的。

但超級工商盃的籌辦單位,有沒有付對方費用呢﹖今次的隊伍水平,有沒有可能要香港這邊付費給他們呢﹖若真的有付費,這個費用是否合理呢﹖

一般而言,參加國際賽事,主辦單位並不會補貼參賽者任何費用的,收參賽費用倒是常規。而運動員亦只有奪得獎牌才能獲得獎金。所以許多在培育中的精英運動員都必須要參加不少賽事,而他們的目標並非獎金,而只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爭取大賽的經驗,沒有錢的。

另一個精英運動員參賽的原因是運動員能夠在賽事中奪得一些分數。這些分數能使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這些能夠使世界排名提高的賽事都有一些規限,例如必需要有若干隊,必須是國家級,一些區域較細或小型的賽事,均不被認可。所以許多運動員只有放棄,因為他們沒有空間和經費去參加。若參加這些不被認可的賽事,儘管拿了冠軍,也不能使自己的排名提升的。


最後我想提出的一點是和文化有關的。

香港人喜歡看香港隊,若主辦單位請了強隊來,結果香港隊早早出局,又或場場輸三十分,負責帶領香港隊的人員豈不是要受人責罵嗎﹖若以香港的"國體"來看,這又成何體統呢﹖

明白了上述原因,我相信大家會明白我們的籌辦者真的不易為。

我教波多年,認為香港籃球愛好者只喜歡"雜耍",像入樽、And1 插花,"ONE ON ONE",他們關心的只是自己,而非整體或團隊。而香港籃球發展的人員,他們關心的是什麼呢﹖是否我們香港籃球的國際水平呢﹖

我阿女常常說:"魔鏡魔鏡,邊個最靚﹖"

然後又自己答自己:"妹妹最靚。"

"籃球籃球,邊個最勁﹖"

"香港隊最勁。"

作為一位籃球教練,若從國際水平去看,我給自己的評語是:"輸在起跑線上。"

作為一位本地籃球教練,我給自己的評語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年青人,你有你自己的魔鏡嗎﹖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恩福堂聘康体干事,
有想过试试吗?

C sir Blog 說...

哈哈,恩福堂的康體事工根本就是我起頭搞的,體育館也是我建議去起的。但為什麼我幫幫下手又離開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若我又提,有人又要被說反基督教了。不過無論如何,謝謝你,朋友。

匿名 說...

Welcome back!

The suggestion of Yan Fook ... may be you can give a try worrr .. see what happen now ... with your fingers crossed......haha...

匿名 說...

cy黎啦,哈哈
哈哈.個個都係咁講,今年好似好廢d team
依倘世界就係咁咖啦
其實最後後傷害到既只係佢地自己
d人依為香港team好勁
去下我加拿大個面睇下
我見過既人無奇不有
我平時去打波,d人dunk係好基本既事
唔似香港,入到下d人會傻叫-.-
個邊,我睇d人係到練三分fadeaway,打後衛
真係見到都黐線
6呎7既人係到練依d野==
係香港,6呎7我諗都打緊中峰了是吧
香港team現時都無一個人係6呎7(我既記憶宋方ret左)
香港???
無得救了

匿名 說...

不知是否心理作用,blog頭的天空好像是越來越清明了。。。

Henry,新年快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