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無腦 - (轉載)

出處:http://hk.myblog.yahoo.com/yuemeiyuk

有一個人走進一間專賣腦袋的公司,他看見一個標價很貴的腦,他就問那公司負責人:「那個腦是誰的?」那負責人回答:「啊!這是牛頓的腦袋。」

然後他又看見另一個標價更貴的腦,他對負責人說:「我想這是愛恩斯坦的腦,對嗎?」負責人點點頭,再示意他往前走。

他走到一個標價極便宜的腦袋面前,他好奇的問負責人:「這個腦是誰的?為何會那麼便宜?」負責人微笑著說:「啊!這是基督徒的腦,便宜是因為它幾乎是完全沒有用過,和新的沒有分別!」

記得我唸中學的時候已經很喜歡看哲學書,那時未信主,但很喜歡求問人生的意義。當時身邊的基督徒常給我這個牙尖嘴利的人問到口啞啞,甚至有點怕我,但我心底的確很想找到人生的意義。

信主後,很多基督徒都教我:「不要問,只要信」(???但聖經不是這樣說的!〈可〉五36「不要怕,只要信」,你也要知那裡究竟是說什麼來!!),當然更要順服權威。

我認識一些傳道、牧師、團契導師,別人問他什麼他都不答,只叫人「自己諗下」,問他聖 經也是如此,其實就是他根本不曉得答,對世事無知也算了,但聖經都不熟悉,卻從沒有半點羞恥及悔疚,正所謂知恥近乎勇,唔識唔打緊,但自己要好好上進,有 時間就好心看看書、認真研讀聖經,當然你生命的經歷也重要,不然你教什麼給別人呢?還不是陳腔濫調、耍了別人可欺騙不了自己!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給你耍 掉的。

有一次,傳道人對我們一班主日學學生(全都是成年人)說:「我認為留鬚的不應講道。」我聽後很稀奇就問:「留鬚有什麼問題?猶太人連耶穌都是留鬚的 啊!」他泠不防有人駁嘴,冷冷的道:「標奇立異!」我又忍不住問:「他怎標奇立異呀?他雕花呀?」立時當然哄堂大笑,然後他又支吾以對,有弟兄就白痴痴的 說:「是呀!是呀!留鬚不應講道。」以為幫那傳道打完場,卻是對那個笑話加強記憶是了!往後上課的日子,我當然堂堂被針對了,無他,只因為那位亞哥沒安全 感吧了,他小氣記仇就預左的了,然而他沒想過年輕的我是個遇強愈強的人呢!

又有一次,有位姊妹因為乜哥說不要看Harry Potter,於是廣傳電郵給弟兄姊妹,呼籲不要看,因為乜哥說內中有巫術。我看完後就回覆:「究竟你知道套戲的內容是什麼嗎?叫你不看就不看,你為何不 自己分析一下先呢?」然後,她當然還覺得自己無辜啦!我在想:「若上帝不希望人思考、不希望人用理性分析,祂為何要做個腦袋給我們?!」有時真的支持不住 那些人叫他做什麼他就做的人,為何不用腦袋想想?又美其名為順服嗎?!怪不得有那麼多人的思想可被人操控,看見就令人難過!

不過,不回答的總好過那些亂答一通的人。教學裡頭有個理論:你要將錯的修正比將對的教 給人難很多,因為你要將那些在他腦中錯的東西摧毀,才可建立新的。可惜在教會中,那些返得久,又滿腦壞鬼神學的'老'信徒,你和他說什麼他都只能用既有的 框架解釋世界、自己及別人的遭遇。唔明都不會問,美其名說這就是信心。最慘的就是他/她已是教會領袖,根本就不把人放在眼內,忠言勸告當然聽不入耳,對我 這些年青過他/她的傳道,他/她只覺自己信主比人久,你識咩?!真的見到就想死!唯有等上帝修他/她了!(我不是詛咒他們,上帝修証明有得救,上帝任憑就 只有死路一條)

有人說:「基督教是反智的!」我相信情況並不完全是這樣,仍有一些有學養和反省力強的人在努力,但在平信徒中間,我卻不敢說,因為很多群体都依賴權威,若權威沒有好的自省能力,又一味強調自己是權威而你不是,那反智的情況會在那些畢卡索(不加思索)信徒中出現!

坦白說,我寧願看見會獨立思考的B/S,多過那些唯唯諾諾的信徒,信仰於他只不過是禮儀和禮教,卻不是活生生可對話的生命!你大可選擇做後者,舒舒服服過日子,因為你的腦袋大概也不大會想知道過豐盛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

這篇文章應該刊登在基督教的刊物中,例如"唔"信、時代"亂"壇、"魔鬼"心,但我相信都好難會登啦。

香港的刊物大多是有偏頗的,特別是基督教的刊物,所以我個人好抗拒,或者是我的偏見。

最後給我這位朋友一個意見,不如考慮投稿去"大紀元"呀!

我保證實登!

可能妳會係第一位立足在異教中的基督徒無間道呀!

哈哈哈哈! 繼續寫呀!

不過"小心俾人告喎!"

哈哈哈哈!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你會係第一個.....」(XX伯啤酒廣告咩!)

我又怎麼會想做無間道,然後某日在江湖中突然發現自己被插死,敞卧在自己的血泊中,只剩下一絲氣說:「出得嚟行,就預左要.......還!」
(做戲咁做?!)

我為人低調,應該死了也沒人知,而最後的遺言也應該失傳,現在你將我及我的文章貼掛在你過百人的班房,我恐怕命不久已!

最後,各位,若對本人文章有任何意見及賜教,麻煩到my blog一遊留言/回應,謝謝!

匿名 說...

CY,我又黎啦
不過今次我發表下自己既意見
首先,作為基督徒
寫依篇野係不智的
唔好話我串
“我認識一些傳道、牧師、團契導師,別人問他什麼他都不答,只叫人「自己諗下」,問他聖 經也是如此,其實就是他根本不曉得答,對世事無知也算了,但聖經都不熟悉,卻從沒有半點羞恥及悔疚,正所謂知恥近乎勇,唔識唔打緊”
請睇睇下雅各書:,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是不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雅四11),
請問作者係點樣知道佢地唔識??
如果有睇聖經,點會做打d咁既野???
有冇羞恥及悔疚唔係你論斷的,
雖然我認同佢部份既野
但基督教極唔極端,我覺得就好主觀
回應番harry potter
我個人認為唔睇好過睇
你都知道魔鬼的存在吧
有小朋友如果睇完後,想玩依味野,走去玩依味野,俾個機會魔鬼
咁點算
有d野,諗得過份清楚唔係一件好事
bible有寫,眾人當彼此信服
我無話過唔好用腦諗,不過耶穌都話,你地要回轉小孩子既樣式

c sir 哈哈,當然啦
基督教既野唔係人人都明白
我睇聖經,
但我發現唔祈禱,根本唔明白
至於講開大屎元,個班人我只可用4隻字黎形容
“AE86”
點解??因為ae86有超勁既轉向.岩哂個班人

大家應該知道係旺角放攤(我去左加拿大,唔知now係點)
依下係我同佢地既對話:
我::哇!!!!!!你地咁勁既
大屎元:係呀
我:你地做乜野要係到
大屎元:反中共
我:點解呀
大屎元:因為佢地衰囉
我:我平時都有睇你地既文章,你地日日都話”神”會審判喎
大屎元:係呀
我:請問你地講既神係邊位
大屎元:世界咁多個神
我:下??耶和華話我是獨一真神喎,咁你地咪好contradict
大屎元既人就樣都變埋走左去
我跟住佢
我:喂,去邊姐?未傾完,咁神幾時審判呀
大屎元:神好良善咖ma
我: 良善咁你又話佢要審中共
大屎元既人就發脾氣你想點姐
我:哇唔夠講就發嬲,番屋企啦,頭先扮哂好人咁
之後我就走左去了
睇下依班人
為乜反中共都未知
講埋哂d廢話
真係不知所謂
若講極端,佢地一定係第一

C sir Blog 說...

CY, 見你敢同大屎元的人對話,所以我欣賞你的求知,不過因為呢篇文的作者原載在她的網誌上,建議將來有乜討論可以考慮在她的網誌上刊登。

有個傳道人同我講,我地要教育新一代的人,連"龍虎貓"都要睇,我都覺得佢有d道理,不過我就情煩睇一d高級小小的,例如克林頓同來溫斯基的自傳。仲有,大家點睇克林頓被港大頒榮譽博士呢件事﹖基督徒點睇﹖會唔會"教壞細路"呢﹖

世界有好多事係"選擇性出聲",基督徒特別係咁。

匿名 說...

CY,謝謝你的提醒。或許我說話太直,又或許給你審判官的印象,以致你用了雅四11的經文提醒我,本來我想討論這段經文有關「論斷」在新舊約的用法,原文的意思等,但這就有點壓人,我知道我只能閉口,因為人的舌頭真的會引出罪惡來。

所以我在你們面前,還是只能承認我是個罪人,的確也有機會犯同類的問題。同樣,我們本質上或許與大紀元的人無分別,同是罪人,只是蒙了上帝的恩才站在這得救和被稱為義的身份上。若是蒙恩蒙愛,就更明白上主的心腸。

坦白說,看見教會的情況令我心痛難過。寫文章的一刻,心裡想的是希望教會進步及基督徒都能好好運用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恩賜,因為有些恩賜是需要加以操練的,思考更是。我出心並不是只想批評,但用詞可能過激而引起誤會。

不過有時也需要「激」,才引起注意。這也是舊約先知所用的修辭技巧以引起民眾的注意,當然當中也不乏被人打死的先知。若這是不智,那從人的角度看,的確是。所以我並不是要唱衰教會,而的確想教會進步,而不會固步自封,令我們在這時代失去應有的聲音。

CY,你愛護弱小的心,我非常明白,但過份的保護其實並非一定是愛和對他們好。坦白說,我8歲的姪女兒都能分出這只是做戲而不是真的,可是send e-mail的是20多的年青人,是應該有能力分析對錯的人。更好的做法我想是陪他們一起看、一起討論,有開放的態度才能讓弟兄姊妹說真話、做真人、面對真實的人生(惡每天都有,年紀愈大的我們愈明白)。

「回轉做小孩」是指什麼呢?不是叫我們如孩子般思考(其實小孩子的思想並不簡單),而是指對父神的信靠,而謙卑、知道自己唔得、唔掂才會依靠。試試將有關的經文查一查,看看上下文的意思,我想這是對聖經較客觀及尊重的做法,當然我不排除先祈禱去依靠聖靈的引導,二者並不互相排斥的。

你說:「但基督教極唔極端,我覺得就好主觀」
但請留意,我並沒有說「基督教是極端」。所以不要put words in my mouth。

還有,你說:「有d野,諗得過份清楚唔係一件好事」。我就不太明白了「清楚」是指什麼?而「過份」又應怎樣界定其程度呢?

最後,有關「魔鬼」,不知你有沒有認真看聖經,看看是什麼一回事。我只知我所信的上帝最大,連魔鬼都服在祂的權柄下。若有信主的人,看完Harry Potter會去玩巫術,那我真懷疑他是否已決心跟隨主,又是否明白信主的意思。未信主的你也阻不到他,對嗎?每樣都Censor,就好似話:我給你無污染、無細菌的環境生活(e.g.教會,不過其實都不是),但你一離開你就被污染,抵抗力是0。那生活與信仰就是分割了,而我最不想看見的,就是我所愛的弟兄姊妹做個不能分辨、無抵抗力的人。

說了這麼多,希望你明白。

C sir,我雖申明在我Blog回應,但因CY在這裡說了,我也只能借你班房一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