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由權威變成被邊緣化的機構

最近報上讀到英國百年老店 Woolworths 已申請破產,主要原因是經營不善,沒有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增長,結果在金融風暴下終於結業。

Amazon.com 相信無人不識吧,Barnes and Noble 曾是出名書店,但在Amazon 出現後,自己的江湖地位也變得級級可危,可幸的是它多年前已急起直追,希望自己不被淘汰。

香港人熟識的泰林電器,亦於較早前宣佈結業,這些都曾經是行內翹楚的大公司,卻礙於管理不善,跟不上社會變化而最終被邊緣化,最後更以結束營業告終。

香港人曾經被世界人認為是靈活,有創意,勤奮,效率高,有勇氣,但現在似乎除了靠中央打救外,香港一無是處。你看香港的迪士尼便是一個我認為非常失敗之作,而現在進行中的西九文化區,相信有許多人都不大睇好。(原因並不是西九的提議有問題,而是執行力的問題。)

今天不想多說西九,只是想講講球圈內看見的事情。

昨天和一位年青人打球,他去年曾經加入乙組的球隊,曾告訴我將參加第二隊的乙組球隊,所以我便問他開始練球沒有﹖他的回答是決定今年不參加乙組了,因為現時他參加了一些私人聯賽,一個星期都可以有三次比賽的機會,對賽的隊伍水平都幾高,所以決定不參加乙組聯賽了。

香港的甲組聯賽,其實早已成為三強聯賽,大部份比賽都是強弱懸殊,好像是垃圾時間。乙組雖然有三十二支球隊,但當中大部份管理不善,九成沒有正規訓練,更沒有教練,這些年來的發展當然絕對有問題。

這些問題在圈內路人皆見,不是新聞,當中總會的委員定必了解,惟獨是沒有多少人真正能夠改善。

結果有許多有心人選擇放棄權威,有些自己開始私人籃球聯賽,有的不再註冊,成為獨立教練。

而權威和被視為"正宗"的體育總會亦將遂步被邊緣化,相信最終亦會像 woolworth 和泰林被迫入死角,盡管最後都不會"結業"。

但進入這些權威中的人會將會很容易被標籤 為"靠關係"、"搞關係"和"無料"。

我認識曾被體育總會以法律訴頌控告的幾位熱心人士,雖然他們曾經因此而受傷害,蒙上經濟和心理的嚴重打擊,但他們也因此而更堅強,到今天仍然繼續組織籃球聯賽,並且真正的"非牟利",所有賺來的費用盡數用於聯賽當中,例如購買電子計分版,聘請人員記錄統計數字,並將資料即時上網等等。這已超越了香港的官方聯賽的水平。

要靠自己實力和權威"對著幹"的聯賽搞手,最終靠自己而發現一片藍天。

現時許多的體育發展均被體育總會所控制,雖然政府盲目地"委以重任"並付出龐大資源,但給我個人的感覺只是每年做幾次大show,真正是本地運動發展的命脈 -- 推動和發展地區運動的基礎工作卻完全像"浮雲",沒有踏實落地。

而結果是權威被人民所唾棄。

這些由權威變成被邊緣化的現象將不會停止。

若不希望自己成為被淘汰的一群,我盼望大家能趕快放棄"關係",改為靠自己的實力去創造一片藍天,無論你是在那一行業都是一樣的。

香港的基督教教會,其實一早被邊緣化,因為今天年青人已不再來了。最奇怪的是,竟然人人當睇唔到。


p.s. 康文署負責體育資助的經理已和我開會,現正等他們回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被淘汰是因爲管理落伍 。。。 我們的政府内,很多大機構内也有很多思想落伍的人 。。。以至於“管理落伍”。。。機構可以“摺埋” 。。。 政府可不可以。。。人的”落伍“腦袋又點?
我唔明 Clinton電解話香港政府是一個肯接受和帶領新思維的政府。 到底他的“寫稿員”點寫得出,他點讀得出?

0

匿名 說...

CY字:係就好呀,哈哈,怕廢得仔唔受玩喳,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