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我是誰﹖一條蟲也

在我行文中,我開始認識自己,有時候好想做一個有學問的人,寫一些人人都沒有看過,又溫文爾雅的文章。最好能夠有驚世的觀點,讓大家生活上有些幫助,對世界有些幫助,最重要是給人一種博學多才的感覺。搞不好,將來可能還可以出本小書,賣個滿堂紅。

我自視為一位教育工作者,但這只是我的幻想,因為沒有多少人會認同。許多人看教練,只是一個用二百元便可以請你來一小時的人。那些年青人,今天你是教練當然對你尊重有加,但改天變成別的球隊的球員,大家便只像平水相逢,頂多我會問一句:"還打球嗎﹖",然後便是大家各走各路。

我明白我也許不應該寫一些色情,暴力,性及任何和衝擊道德價值的邊緣文章,好讓讀者覺得我是一個聖人。我將教會的牧師的名字也寫出來,簡直是公然挑戰權威,這種人不分尊卑,在許多人眼中只是"長毛"一名,沒事搞事。

這些日子以來我卻覺得"長毛"對我來說卻是一種精神力量,讓我知道有人在強權下勢不低頭。今天更在幻想自己要搞一枝"長毛"籃球隊,但想過若以這個名命名,就要找一些在社會運動或曾為一些人抗爭的籃球員才可以加入,否則便名不符實。但在那裏找又打籃球,又會關心社會付諸行動的年青人呢﹖

我問自己是誰,人生有什麼方向,我就像那些十多歲正在的士高,吸食軟性毒品的無知少男少女,對下一刻能,或會做什麼全然不知曉。分別是我沒有快感,只有電腦螢光幕的閃鑠。

我明白自己是一個以血氣行事,間中問問上帝問題,然後自我回答,時會扮成清高,義憤填胸的中年人。我的口想做大事,但我的心害怕,我軟弱,我無能。

我大半生都靠太太,現在已經不去問自己能有什麼成就,反倒懂得告訴自己耶穌基督都要靠女人為生來安慰自己。

我未算是流民,但和舊同學一起時,我還會粗口滿嘴,以便使自己的感情得到舒發,又使長期受壓的生意朋友可以和我一起時自然一點。過去我還會扮清高,叫朋友少講粗口,但現在戒了,因為我明白人生有多大壓力。(跟據香港法例,講粗口是犯法的。)

今天去理髮,理髮師和我討論法律,我話:"法律之下,人人平等",他卻認為:"法律之下,窮人含x" 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有錢人可以用律師告人,窮人只有捱打的份,我便是實例。

在地上活著,人人都希望升職,我離開銀行後希望追隨上帝的腳踪,但卻發現自己走了條窄路,教會界中講的愛人如己,現實世界卻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我沒有慨嘆人生有苦難,因為苦難就是精彩的人生的保證。我的人生沒有能夠做到什麼成就,沒有能夠成為救世主,沒有能夠成為知名教練,更沒有能為上帝做什麼大成就,甚至沒有多少人了解或可憐 (看回應中"插"我的人便知),但這不就是對所有人最好的消閒活動嗎﹖否則大家都不會來看我的網誌吧。

我的可憐,就像白天看見一條蚯蚓在石屎路上爬, 快要到馬路邊,不是跌入集水渠中淹死,就是被馬路的車輾死,又或是被烈日曬成乾屍,看它爭扎無奈,沒有眼睛,最後竟被我阿媽執了來給我釣魚,不過無論如何,這個過程是有吸引力的。我的價值在此也。我是一條蟲也。

多謝大家看我的網誌,能成為許多朋友的消閒,給大家知道在金融風暴下有這樣的傻子,阿Q。希望大家看我的網誌後都得著鼓勵,慶幸自己沒有成為教練,也沒有向強權發聲,還可以看蒼天如何弄人。

我會繼續努力做回自己。謝謝收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blog 好看呀!c-sir,不要氣餒,人生有點重量,好過輕飄飄的,什麽也未經歷過就完蛋。
SC

匿名 說...

聖經中的大衛都叫自己是一條蟲,當他被掃羅趕狗入窮巷的日子,相信是他人生很苦的日子,這些日子也是塑造他人生的重要一步。

他的名字的意思是:依靠神。他終身遭遇很多艱難,但艱難卻叫他的生命更貼近上帝。

有一本寫大衛的生平寫得很有反省的書:Leap over wall by Eugene Peterson,很值得看。

其實能認定自己是一條蟲,也許是能成為真正謙虛的人的重要一步,謙虛不是扮自卑,也不是刻意踐踏自己或被人踐踏。真正的謙卑源自真正了解和接受自己是一個有限制的人,而限制就是世上最了不起的人都有的。

不知如何安慰你,只知上帝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有祂獨特的心意和使命,盼望你能忍耐等候,雖然過程一點不好受!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