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好人、壞人,智者和無能者

我在教會界中成長,完全不否認教會中有許多好人,他們在教會中服侍,每個周六或周日去帶主日學、教年青人、帶組,都是無私的奉獻。

這些人是世界上的基石,他們努力去服侍別人,聽牧者的帶領,為上帝和基督教去工作,他們都是偉大的人。他們就算不偉大,也是好人。

但我會問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好人,但世界上的奸惡卻永不消失呢﹖甚或世界會如聖經所言走向末日呢﹖

每年恩福堂的信徒增長之快,使人吃驚,由數百人變成接近萬人的大教會,有自己的高樓,但為何我不看見香港變得更好呢﹖

好人到底是不是幫助到社會呢﹖

試舉一例,董建華是不是一個壞人呢﹖個人認為他絕對是一個好人,為大家設想,希望人人都可以安居樂業,有八萬八的房屋政策,便是明証。但結果香港人人負資產,香港搞出個七一大遊行,全民沸騰。

而什麼是壞人呢﹖誰是壞人呢﹖是那偷呃拐騙,姦淫擄掠的是壞人吧。

但壞人也有家人,若你去找壞人的兒女問,我相信他未必認同,因為爸爸在家中從來都是好愛家人的。所以壞人或好人,端看你站在何角度去看,又或你看他的什麼東西去判斷。

我對香港教育不大認識,但我十分不明白為什麼教育局的官員要將學制改為三三四,中五會考已原用多年,亦有許多人到外國升學,這個制度有什麼銜接問題呢﹖

但我猜這個學制的改革,使到官員可以"有表現","有野做",但他們的"功勞",卻可能間接地害苦了,甚或害死了許多老師,還有學生。

如果你問我老師跳樓,原兇是誰,我會答可能是教育局的官員。教育局以是否有足夠學生入讀而決定一間學校是否要"死",而家長普遍選擇成績好的學校入讀,這迫老師個個要教出成績好的學生,但事實是學生每每因天資所限而無法達到期望,但老師持續給學生壓力,結果老師和學生都跳樓。

教育局的官員,是不是壞人﹖我相信絕對不是。

但他們卻可能是無能者。

教育如何改革是一個大問題,需要多方多面的配合,但在現今的官員手中,能夠做得好嗎﹖香港政府就連派一班包機與否都搞得咁慢,教育改革千絲萬縷,要落實更是談何容易。

有人犧牲,有人死,不一定是由於壞人,但大多出於無能者手筆。

泰國中交通意外死了的港人,其實只是一單意外,沒有人想做成,而現在全港巿民在罵的其實並不是官員是壞人,只是罵他們無能。

無能係唔係罪﹖聖經中好像沒有講無能者是罪人。

但我卻認為當無能者居於位高權重的位置,他們的決定將會影響許多人,他們或無心,但絕非無過。

香港籃球總會的委員們,有那一位不是有頭有面,那一個會不想香港籃球發展更好﹖一句到尾,他們出律師信告我看似是幫助和維護總會,但事實呢﹖當你知道投訴是有可能會被告的,結果當然是無人敢俾意見,最後將會是影響了香港籃球的發展。

再舉一例,一個醫術不高明的醫生,和一個醫騙子,兩者都可以殺人,分別只是其動機吧了。你要找一個品格很爛又講粗口但醫術高明醫生,還是找一個好好人,但無能的醫生看病呢﹖我一定找那粗口醫生。

壞人和無能者,從某程度上看,分別不太大。

以我個人的觀察,香港的志願團體、教會、總會,其實都多有無能者,但這不是最大的可悲,而是這些無能者害怕讓智者進入,因為他們會因智者的出現而被群眾發現自己是"無能者",或者變成像董伯伯的不受歡迎。

我知道有一些年青人在看我的網誌,老餅我相信已經無得救,但我希望年青人可以改變。

年青人請少些打波、少些打機(包括打飛機),少些溝女,努力充實自己,做一個既是好人,又是智者的人。

要成為智者,就是終生學習,努力讀書,並用行動將所學的實踐出來。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係我,你上個blog到打野個個^^
email係chanchunyin個個

um. ...叫我cy吧

老餅我相信已經無得救,但我希望年青人可以改變
你既"老餅"大,定係神大呢

人改變唔到自己的
但神就可以
人又時就係會咁咖啦

C sir Blog 說...

cy 妳啱,"老餅"有得救,神亦大於老餅。

上次我提到有教會叫我過隔離教會的事,其實我是想帶我只能講福建話的婆婆去一間講福建話的教會,但那些福建人竟然叫我去第二間。後來我找到一位會講福建話的傳道人同婆婆傳福音,最後婆婆都話信左,不過呢d只有天父先知,因為最後家人都係行彿教儀式。

妳如果想知教會有多開放,妳不妨叫他們上我的網誌,特別是那篇我俾傳道人關心的網誌,保証會有許多人來"插"我。

被人"插"得多,就會胸襟廣濶。

隨口問,邊個"靠害"妳,妳點搵到我的網誌呢﹖nice to know you,

冬晴 說...

hallo, 我都係後生仔(我諗大家心態都係年青人=]),但係我都唔覺得年青信徒可以改變甚麼。
主流教會只會同年青人講教會的增長、自己和上帝的親密關係,而不會教你甚麼公義(有都是明光社的版本吧)、人權。當年青信徒無對社會政策分析的能力和意識,根本不用期望他們批判不公義的事、起來反對當權者的無理政策。
我的教會是火熱的靈恩派教會,只對傳教(不是傳福音)有興趣。我的心志不在此,認為關心人現世的生活,滿足神的公義更加重要。我試過和我同年的組長談過,發現大家無法溝通(同年代溝?!)。我之後也離開了他的小組,其一原因是為大家方向完全不同,他無能力"牧養"我這樣教會中的"長毛"。我這些人永遠是教會中少數派。(我堅信追求社會公義,不要多祭祀是上帝的教導。)我想很多人離開教會但不是離開基督,是因為不滿教會只偏向傳教工作而忽略其他,而不全是因為所謂"被仇敵誘惑攻擊"。
現在我也是一個在教會無事奉的信徒,我寧願在外邊和其他人(信徒非信徒也好)服待社會。
對不起,我也是得個"講"的網友:p,唯有在靈裡彼此支持la~

C sir Blog 說...

ZACH, 謝謝你,我相信上帝存留著3000個未拜巴力的人,你或許是其中一個。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你現在能說這些東西,我深信上帝必可以用你。我們一起努力,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改變世界。未去改變世界之前,我們先要敢言,黃毓民都是基督徒,所有的大事情,都是由得個講字做起的。互勉。

匿名 說...

哈哈,我係男仔黎其實
你同basketball總會個既事,我係加拿大都知

加油吧
番黎香港既時候同你出下黎如果你想的話,哈哈

C sir Blog 說...

好呀!有興趣來我的球隊操下啦。

匿名 說...

無能者當權真的是最悲慘的事。說一件學校的事給你聽聽。

有一次攪社際活動,社導師叫學生買20件T-SHIRT後來學生唔知點解買咗25件。個老師叫個學生自己負責5件衫的錢。

後來這事傳到我和幾個同事耳中(一共四個人,三個高級主任和我),當時三個主任的反應是,有無攪錯呀,咁個學生咪好慘,仲話唔怪得之D學生填問卷時對學校咁無歸屬感啦,仲話要快d撥番d錢俾個學生。

我心諗,做錯野唔係應該自己負責既咩,不過我無出聲,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身處的學校的文化。而有這種想法的都是學校的高層。

我好肯定他們都是很好的有心人,但係我都好肯定這樣教出來的學生不會是好的。

唯一可以都的是多留意招聘廣告了。

C sir Blog 說...

五件衫算係乜野錢﹖如果用呢d錢可以令一個人青人明白要負責任呢個大道理,雖然個學生難受,但係好值得。你講的老師其實似係我見過的"有愛心基督徒",佢地好似經常做緊好人,但係實情係"害人",不過自己唔知吧了。

有d老師利用學生去成為自己的棋子,所以永遠選擇討好學生,呢d"導師"我見慣。

留意招聘廣告都未必有用,因為天下烏鴉一樣黑。所以我好為做老師的難過,但係我唔知可以點。

但沒有在大海中隨波遂流,仍然能夠堅持航道的人,最後會去到岸的。互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