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教會、聯誼會、機構中的角力

世界上有一種叫陰謀論,意思是事件或行動背後有其暗裏的動機,而並非表面所示的。

好像我送禮物給一個人,理論上是因為關心那個人,愛那個人,所以才送,但往往許多人送禮並非出於這個動機,而是由於其它動機或原因去送禮。舉一個例,送禮為了拿取生意,是換一個形式的交易。

動機論在近幾年非常流行,因為政治局勢中爾虞我詐,許多人都會使出一些特別的招數去成就自己的目的。

體育界中的聯誼會表面上是一個推廣體育的地方,但要行之有效卻絕不簡單。許多體育聯議會中的委員據非正式統計,相信應超過五十人,大家各屬不同的小組。表面看似好強大,但一個諾大的義工團隊,辦起事上來是否就能行之有效呢﹖

教會亦是另一個復雜之極的群體,每一個教會都是以傳福音為目標,大部份的執事亦是義工,但君不見每間教會都興旺,所以証明是義工不就代表是有效地傳福音,我便去過一間教會,主持人叫我不如過隔離街那間大教會,因為他們自己覺得自己已經"夠了"。

體育總會亦是如此,有推廣體育活動之名,卻未必有推廣體育活動之實。足總推廣足運多年,你說是成是敗﹖但若你要去睇數據,我深信每一年這些體育總會給康文署的數字都一定是上升的。是不是很有趣﹖又很荒謬呢﹖

最惹我怒氣的是這些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義工,但卻是坐在茅坑不拉屎,自己唔做事,或有心無力,卻阻著其它人做事。我見最多的是教會中的無能者,往往在教會或機構中擔任重要崗位,結果推動的東西都沒有成效。當中最可恥的是他們會打壓異己。

受薪員工在商業社會中要管理相對容易,因為表現不如理想就要離職,但義工卻是易請難走的,因為這關乎臉子。我自己做過多年的非牟利團體,也在教會圈中渡過不少日子,所以最清楚委員或執事們之間的相互角力。有時候有不同睇法的人會聚眾搞小圈子,以便在舉手會中可以獲勝。雖然為的不一定是私人利益,(也有為個人私利的),但權力和控制權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誘惑。

若你留心那些委員的變化,不難發現有人辭官歸故里,也有人漏夜趕科場,其原因便是如此。

我在網上發表這些言論,其主要目的在於教育,讓更多人了解事實真相,我的目的有人會質疑,有人會聯想,適隨尊便。但我驚訝竟有人留言"插"我,更去做假網頁,挑撥我和總會之間的關係,這些是什麼人呢﹖

我相信和權力鬥爭不無關係。

但當大家去留意網上不同群體的說話時,可以想多一想,(C sir) 有什麼動機呢﹖

做人不要太天真太傻,

特別是大人講的每一句說話,無論那人是否基督徒、委員或者教練。

記得用自己的頭腦去分析。

4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
我明白到你寫的一d野,句括投訴都係事實,但個人認為你的語詞實在過於.....令人睇到可能唔太舒服呢
還有,你提到教會,其實間教會係咪真係太多人,唔夠導師處理,所以佢先邀請你返第二間呢?我都有返教會,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教會都唔會冇端端拒絕想返的人呢^^

C sir Blog 說...

朋友,謝謝你的回應,我好希望朋友能容讓我接納我,因為我相信大部份意見,特別是好的意見,都來得非常刺耳,但當權者若沒有一個胸懷,選擇偏聽,又或認為這些不尊不重的意見無需理會,社會就大問題了。

而為什麼有些意見會刺耳呢﹖因為那些人都活在壓迫下,特別是窮人。

另一個事實是"刺耳"或許可引來更大的關注。

By the way, 你可記得有一次我在街上和朋友傾偈,但被傳道人關心,他叫我不要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嗎﹖我難道又是言詞過於乜乜?

匿名 說...

C SIR,聖經有寫,神供應你,唔洗怕,同神祈禱,神一定會幫你,我唔識你,但係我想你明白到,我雖然得19,都好想你知道我係你弟兄,唔好咁唔開心,今天係上帝所定的日子,你要在當中歡喜快樂,因為你眾弟兄都受緊依d苦,加油,同埋,可以既話,去ymca到見工呀,葵成既ymca請教練咖好多時都,你去問下吧不如 ,我都係係個到出身打波,如果你去左,可能真係好好呢ADD OIL
MY EMAIL=chanchunyin1234@hotmail.com

唔開心可同我email的

C sir Blog 說...

小妹妹,我真心多謝妳,因為妳是少數不是得個講字而支持我的網友。我喜歡做年青人工作便是因為年輕仍然有理想,仍然有抱負,並且敢於行動。

我並不擔心飯食,因為如妳所說,上帝的保守確實與我同在,今天早上我才有一位年青人和我一對一私人教波。我不靠總會給我班我亦能生存的,因為有實力的人,不會餓死。

我倒是有興趣在將來的日子認識你,或者我搞"長毛"籃球隊時邀請妳吧! 有什麼需要幫手,隨時找我。不過不要留下名字在這裏,因為有許多人是卑鄙無恥的。我的電郵是 reboundministr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