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一個著重家庭的地方- 澳洲旅行扎記

去了澳洲差不多整個星期了,每一天都和自己的家人一起,當中包括爸爸媽媽,還有住在澳洲的哥哥姊姊和他們的家人。所以每次外出都要出動兩家車,每次去餐館都要拍埋兩張枱或者自己坐一圍,還有那些姪女、姪仔等,好不熱鬧。

我的家人因為知道我要來澳洲,所以全都刻意請了大假,有的放兩個星期,有的放了一個月,以便可以帶我們四處遊覽,這種的熱情,真的只有外國才會有。

反而在香港,我雖然有許多朋友,但卻很難感受到這一分熱情。

姊夫特意為了我們而安排了一些長途旅程,又要查看天氣,又要找地方,又要看資料簡介。哥哥知道我喜歡釣魚,特意帶我去釣魚,我們凌晨三時便要起床,去到釣點時天還未亮。我們去釣魚的地方都是哥哥問人,又在電腦上找資料,也是哥哥第一次到那些地方。

今天晚上我們又一起食飯,一家人在討論我是否移民,爸爸媽媽如何照顧等問題。在香港,我們只是對著電視機,但在澳洲的話題總離不開家人,或者家人所經歷的事。有些雖然是陳年舊事,但提起的時候也卻也難免灑下眼淚。當然不能少的是,大家會有 serious discussion, 甚至乎在別人眼中認為的"炒大鑊",但這卻代表了我們是一家人的最佳"證據"。

香港人口密度高,但人情卻簿,原因是我們沒有空間。

在澳洲人口少,我們家人在澳的親友不多,也沒有什麼特別興趣,而下班時間都是五時左右,商店也是五時便關門,所以在工餘時間沒有什麼活動,哥哥姊姊有的活動就是陪伴自家人。

家庭在我們中國人的小圈子中變得十分十分重要,這種異地的親情,使我覺得好溫暖。(或許只是由於我們一家人已有多年不見,所以才頓感親情。)

在香港,雖然人人有手提電話,但人人都好像陌生人,打電話去也不會有時間分享。

講一件極不可思異的事給大家知,我的姊夫前天請了病假,原因是他的女兒病了要看醫生。原來在這裏家人病了,你可以請病假的,是公司規定合法的假期。

每個人都應該照顧家人,對嗎﹖

澳洲是一個著重家庭的地方。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又來講兩句先, 上次去歐洲, 同您一樣都係homestay係朋友家裡, 佢歐洲的家人都係特登放假的, 搵定晒資料, 又入定油同我地週圍去, 講咁多都係個句, 只有香港先至咁變態.

有豪裝的家但無互愛, 有靚靚飯枱但無關懷.
空有一切物質但無內涵.

我係 ah car.

匿名 說...

Henry .... Merry Christmas!

0

匿名 說...

Enjoy your family's time!

Merry Christmas to you all.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