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為什麼帳目不公開﹖

我一直都在機構中工作,我明白到許多機構的效率和做事手法都不夠專業,他們的會計帳目,盡管有交會計師樓,但實際上都無人會去查。

我有一些會計師朋友,我曾經向她建議不如成立一間公司去監管那些非牟利機構的帳目。就好像出一個評級機制一樣,好像那些金融評級機構,有些公司會因此而得到三A,有些就只有C 級,好讓捐款者可以了解到底這些公司的帳目是否做得好,錢有沒有真正給了受助人。

但人要搵食,為了生活她們沒有空間這樣做,但將來我仍然唔排除會這樣去嘗試,因為實在太多騙案。

14-12-08 蘋果:

金 融 海 嘯 令 雷 曼 兄 弟 倒 閉 , 投 資 銀 行 被 併 購 後 , 有 錢 人 的 身 家 被 蒸 發 得 七 七 八 八 之 際 , 在 華 爾 街 最 得 投 資 者 信 賴 的 納 斯 達 克 證 交 所 前 主 席 馬 多 夫 ( Bernard Madoff ) , 過 去 48 年 經 營 的 投 資 王 國 被 揭 發 是 一 個 大 騙 局 , 涉 及 金 額 至 少 500 億 美 元 ( 3,900 億 港 元 ) , 而 受 害 人 涵 蓋 富 豪 、 對 基 金 和 跨 國 銀 行 , 令 人 擔 心 這 是 雷 曼 的 翻 版 。

這個新聞表面上沒有什麼特別,因為只是騙案一宗,但請再看下一段:

波 士 頓 一 名 同 行 對 手 認 為 他 造 假 , 1999 年 起 向 證 監 會 舉 報 他 , 但 證 監 會 周 五 表 示 執 行 部 去 年 完 成 有 關 調 查 時 , 並 不 建 議 再 跟 進 。

證 監 會 官 員 其 實 在 1992 年 也 曾 懷 疑 馬 多 夫 搞 「 龐 氏 騙 局 」(註一) , 當 時 卻 查 不 出 有 問 題 。 無 論 證 監 會 是 否 受 1992 年 調 查 徒 勞 無 功 影 響 , 美 國 消 費 者 聯 合 會 認 為 , 事 件 「 令 人 懷 疑 證 監 會 執 行 部 的 質 素 」 。

今年是2008 年,1992 年有人已發覺問題,但監管機構並不認真處理,結果是500億美元的超大騙局。有許多人的養老金,慈善團體,全都因而突然結束,禍害的無孤有多少呢﹖有多少孤兒老弱因而受傷害呢﹖

這些人是卑鄙無恥到極的,因為別人信任他,才會將自己的畢生積蓄交給他。

香港的非牟利機構,有沒有將錢放在基金、股票、迷債中呢﹖有沒有因而投資失利呢﹖

中信泰富也放了錢做 I kill you later ,香港的非牟利機構中有沒有人”中招”呢﹖

若是私營機構,如何投資也只是股民要去關心,但若是非牟利或政府資助機構,資金的調度就不可能"亂來",因為那是全港巿民的血汗錢。

香港的康樂文化事務署,如何監管58個體育總會呢﹖為何體育總會年年都有做核數,但卻從來沒有公開帳目呢﹖

我希望在此提醒所有香港小巿民,不要盡信政府,要用自己的常識去判斷,特別現時我們小民是不會”官民勾結”的,因為成語中只有”官商勾結”。

大家小心。

註一:所謂龐氏騙局,是一種非法集資手段,指行騙者向虛設的企業投資,以後來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者,以誘使更多人上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