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百度競價排名問題- 香港報章好似無詳細報導過

昨日我返了大陸,隨手在書報攤買了一本雜誌,當中有詳細報導百度 (全中國最知名的搜尋網站) 競價排名的問題。這則新聞在內地非常轟動,但我在香港的報章未見過報導,會否是我漏看了﹖於是我用 google 搜尋香港的網站,發現只有一則:蘋果動新聞- 20081117 - 央視曝光百度競價排名內幕,但亦只是點題式報導。

我會問,香港的新聞界點解無人討論﹖香港的報章為什麼會無詳細報導呢﹖

簡單去講,你如果想找一個醫性病的醫生,又唔知邊個好,若你是國內朋友,就會用百度的搜尋引擎去找一些醫生,而你一打"性病醫生",就會出現一系列的搜尋結果,理論上這些搜尋結果應是按網上的流行程度去排名的 (即點擊率),但在百度的搜尋中卻會出現那些付了廣告費的商戶的網站。

再舉一例,你若打"最好的醫生",百度會出現的不是點擊率最高的醫生網站,而是付了錢的商戶。而不知就裏的人就會因此而光顧了這些醫生,還以為找了最好的醫生。最恐怖的是百度無視這些商戶的實際專業水平,有些廣告中宣傳自己是什麼大醫院顧問,但根本是假的。

還有一些不付廣告費的網站,過去是能經百度搜尋出來的,但由於不同意付廣告費,這些網站便從此不在百度中出現,簡直是勒索!

由於百度是一個商業機構,它到底是不是一個社會公器呢﹖以賺錢為目標似乎是合理的,但香港的報章不都是商業機構嗎﹖但報章卻是社會公器呀! 雜誌中的觀點是百度應成為社會公器的,更應負上社會責任和有機構良心。

在此提一點,同樣是搜尋器,Google 會將付費的廣告和搜尋內容以不同的顏色區別出來,網友一看便會知誰是廣告,誰是網絡搜尋出來的結果,二者從不混淆。Google 亦是同樣靠收廣告費維生的網站,但卻仍能保持客觀中立。

文中最後有一句結語,我真是讚嘆不已,這句說話是這樣寫的:"我們要逼百度成為公器,否則就讓它倒掉。"

這本雜誌只是八蚊雞,內容非常中肯又有分析力,香港的東西,除了信報和信報月刊,其它的似乎差得太遠了。還有是這本雜誌的道德勇氣,這些國人同胞,在一個狹窄的言論空間下生存,但卻敢說出真相,又"唔怕被人告",呢個我相信係中國發展得咁快的一個重要理由。

我不想再罵香港人,因為我自己也是,我只希望讀者可以推介一些香港好野給我 (希望唔係邊間餐廳好食)。

希望香港人能夠向國人多多學習。

由於我已經"三次不女",現在要趕去同阿女放模型飛機了,所以唔能夠更詳細再寫了,下次再介紹更多關於這本雜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是公開的秘密嗎? 要是如此,人們還相信所查得到的資料? 其實我在安排自助旅遊時經常會在google找旅館,旅遊公司的資料。我從來不會徐便的相信搜查得到的資料,總會再在其他途徑問清楚。現在看到你的這篇文章,我更加不會相信大陸網站所得的資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