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工作不純粹為了錢 - 澳洲扎記一


大家好,來了澳洲兩天了,好久沒有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看見了的一些事物,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在我的心中,總會幻想我的網誌讀者是那些善良的小孩子,會張開眼睛,目不定睛地望著我 – 一位”自我擬似”的老師。

昨天哥哥在乘車時告訴我這裏的人工作不是為了錢。準確一點的說法是:工作不純粹為了錢。

事緣我們談起醫療失誤,我告訴他香港的醫生有時候會轉介你去做許多不同的測試,但其實是小毛病,只是為了賺取更多的費用,特別是那些有醫療保險的。他告訴我這裏的醫生不會這樣。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這裏的醫生沒有必要,因為人人都有醫療保障,所有的費用都是由政府付的,他們沒有必要特別去要求做多些。相反,這裏的醫生不大願意接一些”麻煩”的病,因為當一個病人轉到另一家醫生時,那些醫學報告是會被檢查的,若有什麼出錯,有人追究時他們要負上責任。(在香港的公立醫院,你要找那些醫療報告,相當困難。)

除此以外,這裏的人認為自己是一位”專業”人士,他們會自己去選擇做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們並不視自己的工作是一項單純為了”搵食”的工作。

我認為哥哥說的很使人感動,因為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工作不只是為錢,而是認為自己有一項專業,我覺得和我一直生活長大的香港比較起來,實在美好得多。香港若不是100%的人選擇向錢看,也是90%的人向錢看,或許因為我身邊的人全都沒有理想,或大部份人都會向現實低頭,又或大部份人都只選擇告訴我他們最開心是放假去旅行。

但哥哥所言的,到底是他個人的觀感呢﹖還是一個事實呢﹖這還有待我去考證。

第一天我去到姊姊家中,我看見了一個奇景。我哥哥和姊姊各有兩個子女,合並四名子女,年齡分別是13,7,6,9。

這個奇景是四個不同年齡的小孩子一起在花園中盪”千秋”。姊姊的家中安裝了一個很簡陋的千秋。他們有說有笑,還很有創意。他們其中一個會躺在坐地上,然後另一個在千秋上盪向躺在地上的孩子,但由於千秋會經過地上的孩子,那孩子便會用雙臂護頭裝成一個很害怕的樣子,當然還夾雜著笑聲。

那時候並沒有大人在花園,沒有爭吵,也看不見使人不耐煩的”排隊”。而我只是坐在客廳中望出窗外的孩子們。

他們還會玩跑步,他們會在千秋飛出來時,跳出去,並且快跑到花園的盡頭。他們會嘗試三或四個人坐到只有兩個人位置的搖搖板,這個搖搖板是掛在千秋架上的。他們還會在草地上翻滾。

而當我的兩歲小女兒和他們一起時,較大的會陪她玩打羽毛球,但卻永遠只有發球的機會,因為我的女兒不能接球,其實只能開一個永遠不能接到的低波。大的表哥還會帶我女去看貓,並教我的女兒玩飛碟,但當然,我的女只會當飛碟是”波咁掟”。到底是大表哥好人,還是他笨呢﹖因為他花了許多時間才明白我只有兩歲的女兒的智商和身體發育程度是不能做到他做到的東西的。其實我的小女兒什麼也不懂玩,但只跟著表哥表姊們後面,便覺得她已心滿意足了。

我坐在梳化上,看他們玩了一小時多這些”無聊至極”又看似”有些危險”的遊戲。

在這裏我看見真正的融合教育的成果。

當然這一切不代變永恆,因為後來有一位小孩子拿了電子遊戲機出來玩,因為媽媽要邊喂他食晚餐,打機可以使他乖乖坐下來。

我問哥哥有沒有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做什麼﹖他說:”這要由他自己去想了。”

我問他兒子有沒有補習,他說沒有。但不知是否由於”基因”的問題,幾個孩子在澳洲當地的學校都是名列前茅的。

當父母沒有要求孩子做醫生、律師,孩子有選擇權,他便會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去嘗試,若自己真的有興趣,想去做這”工作”,自然孩子便會去努力,並且能夠尊重自己的工作。

最後哥哥也補足一點:這裏的”窮人”和”有錢人”,其實生活都相差不大。這裏的人賺錢越多,抽稅越重,平均收入中有三成要交稅,若你賺得較少,你又可以享受低收入人士的福利,哥哥說最慘的是像他這類剛過了低收入又不真是高收入的中層人士。

我入過去賣手電的店舖,這裏的手機比香港的是落後了差不多一年的。但電話是用來打的,其實新款和舊款有什麼分別呢﹖到現在我還是不能明白年青人為什麼要經常轉手機。

不過澳洲好似幾好。So far so good la!

6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 我早前都去完歐洲, 我都覺得而家香港的生活根本就唔係人...只有人唔駛為工作而工作時, 先叫釋放...又或自由.

car

匿名 說...

雖然知道你外遊,但偶而也進教室看看,想不到你真的走回來寫blog。時間突然變得很慢,也像有點停頓。

我卻提不起勁寫那未完成的,寫了一些就save在草稿,總覺自己寫不到心中所想的,心情就擱下來。但書卻看完了,等圖書館開才可以借還la。

你聽了哥哥說的,是不是好像找到你所想的天地?有機會探訪下那邊的教會。

C sir Blog 說...

car,

謝謝你,我都好自由,不過沒有錢的自由又算不算是好自由呢﹖

人活在自己的選擇中就是自由,只是活在別人認為的生命中就是不自由。

C sir Blog 說...

YY

世界上沒有新天新地,沒有什麼理想天地,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好有唔好,只是有時候自己選擇了看那一邊。

謝謝你來我的教室。

匿名 說...

你渡假好像很開心呢。特別是讀到妹妹根表兄弟姐妹玩得那麽開心。
我在想,要是香港的土地沒有那麽緊張,教育沒有那麽朝三幕四,香港的孩子可能也可以玩得似妹妹那麽開心。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住在爸爸給工人的宿舍下面的一個兩百尺左右的房間。沒有廚房的,只是在房間外面有一個簡單的“廚房”,廁所/浴室就在通天那邊。要跟一些工人share。
房間外面其實就是貨艙。爸爸是開大排檔的,於是有很多用麻布袋盛着的米包,糖和油之類的貨,由地下一直曡道天花。當有米粉送來時,工人把米粉從大大的紙箱拿出來曡好。空空的大紙箱就成爲了我們的玩具。我們把紙箱一個個連在一起,成爲了通道。每一個紙箱是一個人的屋。把紙箱的開口紙皮開開關関的就代表我們去探望別人的家。還會爬到麻包袋的頂,在那裏滑下來。小時候,爸媽都忙我們很少去街玩。也沒有買很多的玩具。爸媽都沒讀過書。請來補習老師。上帝保佑,幾姐妹還是讀了一點書。
現在想起來,小時候的玩藝,實在是太簡單,太好玩。現在,我的侄兒沒富享受了。

0

匿名 說...

c sir 人仍在澳洲﹖Sydney﹖有冇打算長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