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教練生涯是悲哀

昨天我在算自己的收入。

周一到周五每天最多能教2個小時的球。因為學校要到放學以後才有時間。

本來我屬於香港籃球總會的註冊教練。(註:註冊教練其實是一個會藉,一個剛上完教練班,有教練証書的人只要不入會,就不是註冊教練。)

現時康文署規定每個小時的教練費有差不多$200.- ,但是因為我不能接受我認為不合理的制度,今年我不再註冊。

而我執教的學校老師也願意在缺乏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的資助下繼續聘用本人。(要申請資助必須要成為香港籃球總會 的註冊教練。) 但學校的學生都是窮學生,只能付我$150.- 的時薪 。這已經是學校要大大提高費用才能讓我有的薪資,因為學校再沒有康樂文化事務署的資助。(學校約付$500.- 康文署資助約2,500.-,便可以請教練教九堂每堂兩小時的籃球課程。)

減薪我接受,並深深的感謝學校給我的支持。

一個星期算五天,如果每天都有訓練,一個星期就有十個小時的訓練,如果是兩百塊一小時,一星期就有兩千塊,一個月有八千塊。記著,是如果,如果一個星期能有 五天波教,現實是無可能的,因為學校要考試,放假,還有其它原因等等。所以一年的收入,絕對沒有平均八千,五千元差不多。

這個數字是多是少,就端看你是什麼人。如果你是做清潔員的,你或會感到不錯,如果你是老師,明白我的背景,會感到這個收入"卑微"。

在幾個月前香港籃球總會還出了一封信(見附圖),給香港的學校,告訴學校:"若非在本會註冊之教練所造成的任何責任問題,本會概不受理。"


到底不註冊,但卻通過了所有的教練培訓,還是不是一位合資格的教練﹖

到底註冊教練,和不註冊的教練在本質上有什麼分別﹖

註冊就是填了張表,俾入會費,就係咁,並成為籃總的不透明批發制度下的一員"自顧人士",當然每年你可以報讀他們一年兩次的溫故知新課程。

所有香港的體育老師,大多都不是香港籃球總會的註冊教練,他們都教籃球的,那"責任"和"後果"是誰來負呢﹖

註冊教練也只是自顧人士,沒有強積金,沒有假期,有什麼損傷自己搞掂。我到現在都不明白香港籃球總會會負什麼責任,或者意思是可以打電話給他們投訴吧。(不過如果有選擇,我覺得打去向晴間輔導熱線可能會實際d。)

香港的籃球總會是政府資助一年700萬的機構,這樣去推廣籃球,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覺得無問題。(我有另外的康文署回信,將來再給大家睇。)

香港的籃球教練,並不是每一位都可以一星期有五天的工作,每天有兩個小時的工作已經是很好的情況。有一些要做兼職,在餐館做待應生,他們每星期可能只有一天到兩天的工作,因為不是人人都可以有五天工作的工作安排。大部份教練收入之少,你可以想像,(但這當然有例外的)。

如果不加入註冊教練的行列,你要自己去找教練工作,那是並不容易的 (看了通告後,學校還會繼續使用非註冊教練嗎﹖)

主要原因是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的資助是只提供給香港籃球總會的註冊教練。


香港籃球總會是分發教練工作的機關,所以多年來,沒有人敢向一直拖欠薪資的香港籃球總會投訴,我做了這麼多年也不知道工作的分配原則 ,投訴後果無人敢承擔,所以一直沒有多少人敢投訴,這是情有可願。

香港的康樂文化事務署,每年都按時付資助給香港籃球總會,但它卻多年都拖欠薪資,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還說他們監管上沒有問題。這話到底怎麼說呢﹖

有部份教練選擇離開,好像我不再註冊,但香港籃球總會可以發一封信給香港的學校,提醒學校聘用教練的責任問題,儘管這些教練都是籃球總會的教練培訓中畢業的。

這樣做的後果可能是很多學校都會害怕承擔責任,最終只會選用註冊的籃球教練,最後也可能會使非註冊的教練失去工作的機會

有一位教練曾經這樣說:為什麼要投訴籃球總會呢﹖我不註冊就是,沒有影響。

做教練的工作,收入這麼少,已經很苦,還要給家人或其它的人小看。

但看見學生的努力和熱情,看見他們快樂的打籃球,這些年來自己都忍耐下來,繼續教練的工作。

我相信全香港沒有一個教練會開心自己被拖欠薪金的,但他們能做什麼呢﹖

香港籃球總會還發一封律師信給我要告我毁謗。香港籃球總會還出一篇香港籃球總會執行委員會嚴正聲明,內容很值大家有空去看。香港籃球總會的聲明還放了在 HK Discussion 的籃球論壇的頭版。

有一位朋友聽見我被籃總發律師信要告我後說:"香港籃球總會不可以投訴的嗎﹖"

但現實是:你是一個窮教練,有律師費跟它打嗎﹖今天我寫的任何一篇文章,都可以隨時隨地被他們發一封律師信。

我們一個平凡的巿民,怎樣能面對這些可以隨意動用法律工具的機構呢﹖

我只能說,我害怕,但仍然要堅持。

有人叫我要學自保,什麼世界是灰色等理論,意圖未必有惡意,但卻不是真理。

我反問一聲,孫中山先生或任何一位革命烈士,那一位是先求自保的呢﹖六四的同學們的犧牲是愚昧嗎﹖還是當權者的麻木不仁呢﹖

最後我想向香港籃球總會的同工道歉,因為我的投訴,加重你們的負擔,這並不是我所希望的,我跟每一個香港人都一樣,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下班以後照顧我的兒女。

你們或者會認為我是一個"找麻煩"的人,但是誰傷害對方呢﹖我曾試過一年半沒有薪金還是努力地工作,我有沒有不負責任呢﹖我相信對於任何一位普通巿民來說,若三個月沒有薪資,你們都已經會離開該公司吧。

當然,我的投訴我相信當中有許多既得利益者會將我恨之入骨,我行出街會不會有人"搞"我,我都不能肯定,但六四的年青人使我今天有勇氣,你們的死不是白白的,你們教育了我,而耶穌也是這樣教我的。

p.s. 以上文章的觀點,就是其中一項我在投訴信中的內容,大家應該明白我有多"可惡"了吧。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講下籃球教練就業問題-

雖然我唔係識好多籃球教練,不過都無聽過有人做全職籃球教練可以做到好似你咁霉咁慘。

我有好幾個朋友都係做全職籃球教練(註冊有,無註冊都有),佢地就多班教到要推,星期一到日每日都最少有3堂(六小時)如果係星期六日就一定唔止添! 當然亦都有好多全職籃球教練正如你所講一樣唔夠班教而要搵兼職幫補,不過就真係點無你個情況咁慘囉!

究竟係你係籃圈人事關真係咁太差?
或老天爺過份地對你懷才不遇?
定係你對自己能力自視過高得太緊要?
又或者係你既時機仲未到呢?

又定係其實你有無諗過你自己係咪適合做籃球教練? 當然我唔係否定你既教學能力(因為我唔清楚你係點教人,無得評論),只不過從你既故事覺得你做人處事方法好似唔係好容易被世人認同喎。特別係一D你要成日同人相處既工作個時就特別多衝突,唔知你自己覺唔覺呢?

籃圈路人甲

C sir Blog 說...

路人甲,其實你都係想話我有問題啫,駛乜轉咁多彎呢﹖

我講咁多野,唔係想賣廣告叫人搵我教波,我只不過係想講個實況出來,俾大家知道制度上的問題。

自己搵到食,就唔好理人地啦,呢d就係大部份人的睇法。我明喎。

如果你朋友係註冊教練,佢的班點樣來的呢﹖佢被拖糧會唔會追呢﹖有無試過投訴呢﹖

我以前籃總都一個星期俾五日波我教,但之後呢﹖有兩間學校殺左,一間叫灣仔小學,一間叫VGS,有一間就上下午校合並,二合為一。

我無講大話,你可以查。

我做咁多野,係會 PK 啦,我知嫁,後來就無新班啦。

好似我呢種人,就算你有班,都唔敢搵我教啦,容乜易同我 friend 左之後,連自己有的班都無埋嫁。唔同社團人會因為你識 C sir 對你好d ﹖大家見到我都會扮唔識調頭走啦。

至今識我的教練當中,沒有一個人真心打電話問候我呀,你知唔知﹖

不過我唔係係人搵我都教就係真。

例如一定要我拿牌的我唔教,言而無信的學校我唔教,時間不穩定的我唔教,根本無心想進步的我唔教。

我唔係聖人,我係流氓,唔係點會俾人告。教練班教教練的,會打人的教練,會講粗口的教練,咪又係大把班教。

我現在自認係小人,無聊人,搞事人,路人甲乙丙丁唔駛再插我啦。我自己知啦。

講多樣你知,老婆成日問我,點解成千人聽講道,個個都無意見,凈係你有意見﹖會唔會係你的問題﹖

我絕對有問題。

C sir Blog 說...

補多一句:

其實社團高人都識得諗啦,只要 c sir 無波教,佢就會離開呢個籃圈,咁就天下太平啦。

不過我無野做,咪惟有寫 blog 啦,無社團大哥關照,俾封律師信我,我邊有咁多野寫呀。

aaballboy 說...

原來c_sir之前說的問題就是這個啊!
那的確是蠻可惡的~
所以跟政府反應也沒用嗎?
wow 那真的很難解決!!

C sir Blog 說...

ballboy, 謝謝你的支持,我上面所說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台灣的教練制度又是如何呢﹖有機會也要向你請教。

匿名 說...

"例如一定要我拿牌的我唔教,言而無信的學校我唔教,時間不穩定的我唔教,根本無心想進步的我唔教。" ... C sir, 我支持你!....

Unknown 說...

C SIR現在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