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我和契女

約十年前和一位女孩子認識,當時我還在機構服侍,她是我班上的一位同學,我不是老師,而只是播道總會教育部講員的助手,由於自己的多口,又特別欣賞那些標奇立異的女孩子 (因為她的衣著好獨特),又可能是一種緣份,結果我們由陌生人,變成能夠互相等位對談的好朋友。(我比她大年長五年多)

經過約兩年的認識,我們在貪玩的情況下"上契"了,當了個便宜老豆,那時我太太也無隙隙變了有一位十多歲女的契媽。

契女是讀設計的,熱心事奉,為人善良,樣貌娟好,(除略肥外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在理工大學圖書館門口向陌生同學借學生証入去圖書館,契女還覺得好像"講大話",覺得唔多好,認為基督徒不應這樣做,查實我只是唔想企係門口等契女吧。不過契女怕事和"膽小"卻是不爭的事實。

善良的契女在畢業後並沒有學以至用,而是受一位牧師的"呼召"或影響,去了一所教會中幫手。當時我不大贊同,但由於她和那位牧師相識比我更深,亦認為回應神和服侍神是最好的,所以最後還是去了。我亦只有默默祝福她。

她在教會中幫手了兩年,其實都可以算是無名無份,因為只是兼職,人工又少得可憐。堂堂一個大學生,又是在知名大學的設計系畢業,在我這個老餅眼中看是"哂料"。當時我建議她去外面工作,績累一些專業經驗,到真的認識了世界,認識了自己再去服侍神不遲。

但契女沒有聽我的。

兩年後,契女開始成熟,覺得自己在教會中幫手似乎不大發揮到自己,而自己的角色只是牧者的一個助手,也沒有什麼的前景,也對教會中的實況有更多的了解。最後她跳回社會,到了一所知名的兒童畫室工作。在那裏她雖然做得很辛苦,但她亦開心,也學了有許多教育小朋友的技巧。但那時候她的人工仍然很低,因為是初入職,無經驗。

工作了約兩年後,(是否兩年我已不大記得),因為遇上經濟問題,畫室要裁減人手,她又迫離開。曾嘗試搞自己的畫室,但好像不大成功。她又輾轉做過一些"散工",例如幼稚園的行政。

當時她還爆料--告訴我幼稚園中老師和校長的虛偽。一些老師竟然叫一個小孩子吃回他自己嘔出來的東西,原因是老師已講過:"如果你嘔的話,我要你食番佢!" 這些"人渣老師"對著家長時,卻是不斷盛讚孩子如何地乖的人。

人性的醜惡和一些"教育工作者"的偽善,使我感到痛心。當時的我只會和契女祈禱,叫她盡快離開,而從沒有想過要去"改善"這些問題。

後來契女因朋友轉介便去了學校當教學助理,並在學校中努力,到現在雖然未是正式的持牌老師,但幾年來,她獲得了學校的認同,有職升又有加人工,總算叫做可以照顧到自己,又可以俾些家用自己的親生父母。

現時她每天都在教學生,雖然學校仍未能為她"正名",但亦只是有實無名吧了。

我這個契爸,明白契女性格,也沒有要她做什麼,反正契爸也是"不受薪的"。

這些年來我看見契女最開心的是她的成長,由在教會中被投閒置散,到能夠在學校中當個小老師,被人重視,又有機會教一些大專的夜校課程。契女兩年前開始談戀愛,明年四月更會步入禮堂。

我能夠見証一位年青人的生命成長,在年青人生命中的關鍵時刻,例如就業、戀愛、置業等轉捩點中給點支持和意見,我這玩世不恭的人,其實都幾心滿意足。

今年是我和契女上契八周年紀念,席上我問到契女以前有的理想,現在如何﹖她說現在相信自己可能會教一世書,自己的夢想已經漸漸淡忘了,結婚後若能生番個子女,看著兒女成長也十分滿足了。

世界之所以被推動向前,從來不是因為地球在轉,而是因為人希望世界會更好。

沒有了夢想的人,便沒有了夢想的國度城巿,前景只會是暗淡無光。

香港曾被稱人稱東方之珠,但現在我相信許多人都會忘記了。

香港曾是中國對外的一扇窗口,但現在卻已變成一個"渠口",只有中國給香港"放水",且是無底深潭。

香港給我的感覺是許多人只在"守業",也沒有什麼創意,年青人更加沒有夢想,也沒有承擔。

還有許多的上一代人在拑制年青人的創意,使他們永遠地活在自己的操控下。

要香港能夠維持經濟增長,有人認為我們要讓年青人成為"奴隸獸",因為它們再沒有空間理會自己的身體、家庭、理想、道德,並為到學業或工作而奉上了人生的一切。

社會因此而付出了更沉重的代價,我們有了婚外情、家庭暴力、自殺、抑鬱、漠不關心,青少年問題、健康問題、人口老化等等。

最後送一句聖經給契女:民無異象,民就放肆。

另一句是: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我的希望和夢想是能夠用自己的生命去教育下一代人,雖然前路茫茫,但我們一起努力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無論怎努力...
做家長的...怎說呢...
社會風氣...價值觀...
成人在毒害下一代...
能夠做到的
人到中年的我
唯有不結婚生子女...
看完"地球停轉日"
感受更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