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3 分波和 2 分波

打籃球的人都知道什麼是3分波,什麼是2分波。

3分波只能在3分線外起跳,距離籃框很遠,要命中當然是困難。

2分波相對距離較近籃框,所以命中率亦較高。

從表面上去理解,射3分球比射2分球多了一分,所以投3分球的好像較有利。

所以在香港,連我的小學生都會試練3分球,但我卻是禁止他們去做的。

原因是什麼呢﹖

每個人的成長都不同,但良好的教育便是要按著兒童成長的速度去給他們合適的東西。

一個小學生去投3分球,投籃動作必然會與標準動作偏離,而長遠的影響是投籃動作不標準,或不規範,結果就連原先兩分球的入球率亦都下降。

沒有接受正統教育和訓練的人,他們會很喜歡投3分,但他們沒有了將來。

有時候我會問什麼同學什麼叫做"喜歡打籃球呢﹖"

如果你不重視自己的動作質素,你還是喜歡打籃球嗎﹖

如果你練習時不盡力,你還是喜歡打籃球嗎﹖

如果你上課時傾偈,你還是喜歡打籃球嗎﹖

如果你不傳波不合作,你還是喜歡打籃球嗎﹖

如果你沒有經常去練習,不去問自己有什麼需要改善,容讓自己的問題重覆出現,你還是喜歡打籃球嗎﹖

我認為香港雖然許多人打籃球,但他們並不喜歡打籃球。

因為他們沒有追求更好的決心。

最近我看見開始有許多人願意站出來,在不同的平台上對香港的體育監管問題發聲,而這些聲音亦由私人耳語變成公眾的咆哮。

我相信社會的改變是由一個人開始。

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黑暗,社會需要的不是那些能安身立命才選擇去堅持真理的人,

社會需要的是那些願意犧牲自己仍堅持真理的人。

長毛、民間電台、保衛皇后碼頭而被告的人,這些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和良心。

當沒有人敢去射3分,我敢。

當你只能射2分球的話,你還只是"細路仔"。

我會給你一句:"小朋友, 大人打波唔該行開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