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什麼是五毛黨﹖

有網友問我什麼是五毛黨,我覺得這個字不是人人都認識,所以在此轉載蘋果的簡述:

轉載自:http://opinion.atnext.com/viewthread.php?tid=5338

五 毛 黨 是 甚 麼 東 西 ? 在 百 度 搜 索 到 的 「 五 毛 黨 」 網 頁 有 1.3 萬 個 , 但 多 數 無 法 打 開 或 已 被 刪 除 。 因 為 , 「 五 毛 黨 」 已 被 一 些 網 站 列 為 敏 感 字 詞 而 屏 蔽 , 相 關 帖 子 難 逃 被 刪 除 的 命 運 。

網 絡 論 壇 槍 手 唱 好 政 策
神 神 秘 秘 的 五 毛 黨 , 其 實 是 內 地 網 民 對 網 絡 評 論 員 的 貶 稱 。 所 謂 網 絡 評 論 員 , 就 是 當 局 僱 請 的 槍 手 , 專 門 在 網 絡 論 壇 上 廣 發 帖 子 , 以 影 響 問 題 的 討 論 。 有 網 民 為 五 毛 黨 下 了 個 尖 刻 的 定 義 : 「 甚 麼 時 候 你 視 勞 苦 大 眾 為 垃 圾 、 自 由 為 糞 土 , 再 加 上 少 許 口 才 , 你 就 離 五 毛 黨 不 遠 了 。 」 至 於 「 五 毛 」 之 稱 , 據 說 是 他 們 每 發 一 個 帖 子 , 可 獲 發 五 毛 ( 五 毫 ) 錢 的 酬 勞 。

早 兩 年 , 五 毛 黨 還 是 「 地 下 黨 」 , 不 敢 公 開 身 份 , 一 來 容 易 引 致 網 民 圍 攻 , 二 來 其 言 論 會 大 幅 貶 值 。 但 今 年 來 , 五 毛 黨 在 北 京 的 刻 意 栽 培 下 , 已 頻 頻 在 傳 媒 公 開 亮 相 、 吹 噓 戰 績 : 湖 南 紅 網 報 道 , 芷 江 縣 建 立 網 絡 評 論 員 隊 伍 , 「 負 責 第 一 時 間 搜 集 不 良 思 想 動 態 和 網 絡 輿 論 , 並 以 一 般 網 民 的 身 份 發 表 評 論 , 引 領 網 絡 輿 論 的 正 確 方 向 」 。 山 東 《 青 島 晚 報 》 報 道 , 四 方 區 體 局 從 中 小 學 師 中 選 出 100 多 名 網 絡 評 論 員 , 就 熱 點 問 題 「 主 動 發 帖 、 積 極 跟 帖 」 。
北 京 近 期 加 速 培 養 五 毛 黨 , 源 自 中 共 總 書 記 胡 錦 濤 今 年 1 月 關 於 加 強 網 絡 文 化 建 設 和 管 理 的 指 示 , 中 共 中 央 辦 公 廳 、 國 務 院 辦 公 廳 於 6 月 1 日 發 出 紅 頭 文 件 , 要 求 落 實 胡 錦 濤 指 示 , 育 部 近 日 已 下 令 在 內 地 高 等 院 校 建 立 網 絡 評 論 員 隊 伍 、 網 絡 輿 論 引 導 隊 伍 、 網 絡 監 管 隊 伍 , 文 化 部 還 開 班 培 訓 網 絡 閱 評 員 。

令 十 七 大 前 後 輿 論 和 諧
有 共 產 黨 撐 腰 , 五 毛 黨 自 然 大 行 其 道 。 以 青 島 市 四 方 區 的 網 絡 評 論 員 規 模 推 算 , 內 地 2,800 多 個 縣 、 市 、 區 , 五 毛 黨 的 人 數 可 能 多 達 28 萬 , 每 人 每 日 發 帖 5 條 , 就 有 140 萬 條 , 足 以 淹 沒 一 些 網 絡 論 壇 , 以 保 證 中 共 十 七 大 前 後 輿 論 環 境 的 和 諧 。 經 常 上 網 的 溫 家 寶 總 理 , 想 必 會 看 得 開 開 心 心 吧 ?

---------------------------------------------------------------


對於這類五毛黨,我相信會越來越流行,我個人會將凡以個人私利為出發點去打壓任何言論的人列為五毛黨,我看過一個叫做 Olympic Lies 的短片,內容是講述中國北京巿因為辦奧而使到許多原居民因而要迫遷,但人民往往不獲得合理賠償,這於這個短片上反映的問題我並不吃驚,因為就算文明至今的香港,舊區重建亦會出現大量的問題。

最使我吃驚的是 Youtube 上對短片的回應和留言,因為有些人故意留言,說片子是假的,又說西方國家肯意抹黑,但大家可以去看看,以判斷真假。

北京奧運的小女孩因為外貌不好,所以只能在背後代唱,那從未開聲的幕前小女孩卻在中國的報章上以大篇幅報導為前途無可限量,這是不是夠荒謬﹖這個故事的背後由高層決定,原因是:National Interest 以國家利益為由,所以做假有理。

若你是該"不夠亮"的幕後代唱女孩的父母,你會有什麼感想﹖



五毛黨使到我們不能明白事實的真相,不單中國有,香港也有,大家看 HK Discussion 刊登和封了的籃球討論便會明白這些人就在我們身邊。

最近被HK Discussion 籃球討論封了的題目:

有冇你認為需要black list 的教練 ?

籃球教練的告白 轉載至中大學生報 - [閱讀權限 90]

黑箱作業的籃總

發表一些對籃總的意見,反映當中的問題,但籃總竟出律師信告我,這種做法有天理嗎﹖

HK Discussion 的籃球論壇,便是一例。

以上的帖子是今天還能找到的,有一些已經完全刪除了。

更恐怖的是,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寫電郵去了解為何封了它登的post,石沉大海,最後連戶口也給刪了。

不過有一些事實就是,聽人講不如自己去了解,這些五毛黨是"活生生"的,不如去做下"實體試驗",上去 post 下野,大家便知龍與鳳,好過信我個 Blog。

一個媒體若不能成為社會公器,而成為私器,應該倒閉。

以上的討論題目全不是我發的,大家唔好誤會,只想大家知道香港有人要控制言論自由呢個事實

p.s. 昨天和一些籃總委員私下會面,他們是開明派,大家都很認真處理我提到的問題,但改革不能一天就完成,但我相信值得抱有期待和給予時間機會。明天我會去澳洲 2星期,回來後再和大家網上交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現在明白它的原意和你對它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