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從體育館看香港的副學士教育質素

我有機會去過兩間副學士機構任教,兩間副學士都屬院八大院校其中一間,他們都有自己的獨立校舍,是借政府錢來起的,但當然你我都冇份用。

有一間院校我好有期望,因為我是教籃球的,好希望在新校起好後可以發展一些籃球課程,因為現時就算一間小學都會起個籃球場,結果我第一天去到該新校,發現的是在天台最高的那層,雖然是一個禮堂,但是只能用來考試,就連羽毛球場線也沒有劃,更不用講籃球了。

我聽同事講為什麼沒有籃球呢﹖因為外牆用玻璃,所以驚打爛,所以冇籃球。簡直是笑話。

原因只有一個,這裏根本是只設計來做考試的,沒有考慮過要有康樂活動。

這個不是無知或疏忽,而是忽視。This is no ignorance nor negligence but simply neglect.

那間院校沒有任何官方提供的體育課程。

另一間院校叫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新校剛完成,有一個 multi-purpose hall,可以打羽毛球、籃球、乒乓球等等。這還不止,校方還安排籃球班給學生參加,學生每人交$50.- 便可以有八課的籃球訓練,場地是學校的室內體育館,校方只收到十個人,開班都是蝕錢的,因為連我的教練費都賺唔番。但都會開,現在都已開第二班。

我是第一個去到那個場地教籃球的人,那時候籃框才剛起好,全院都是新的,學校也忙於許多行政事務,我就奇怪為什麼要這麼快搞興趣班,又沒錢賺,那些行政人員就告訴我是校方高層的決定,希望學生有多些活動,加強對學校的歸屬感。

同樣辦教育,同樣是副學士,同樣有自己的校舍,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呢﹖

在於辦教育的人的良心是放在那裏﹖

在此明言,我不認識這間大學的任何一個人,我只是一間中介體育服務公司下的合約教練。

人的良心才是最值"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