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一班生性的仔仔女女- 我的副學士學生


今天我和一班我的學生一起去燒野食,因為這是我在學校任教的最後一堂。

早2星期前我告訴同學我準備出1000元請大家食飯,這幾天我心中還在想他們會到什麼地方吃晚飯呢﹖誰料昨天其中一位同學告訴我去燒烤,那他們真的很會替我省錢,沒有抓住機會"賺"我一筆,我已經感到他們都很懂事,也很感恩。

那料到今天到達燒烤場後,他們給我另一個感動,同學告訴我他們已經代我付了費,這一餐不是"謝生宴",而變成了一個"謝師宴"。

我回想以前中學搞謝師宴,那個時候我們每一個同學都在說:"為什麼要謝老師,為什麼要到那些高級的酒店付那麼多的費用﹖" 那個時候我們一邊埋怨,一邊去辦,其實只不過是按照傳統去做,而不是真正的感謝老師。

今天這些同學,卻讓我感動了。

對於我們這些富貴的中產人士來說,跟朋友上館子吃飯,一頓飯就$300一個人也不算是很意外,但對於這些窮學生,他們自己也要做很多兼職,周五晚上的黃金時間卻願意跟一位老師一起吃飯,卻實是令我感動的。

聖經中有一個窮寡婦,耶穌讚賞她,因為的不是她捐了很多錢,而是她將自己所有的都拿出來奉獻給主。今天我的學生請我吃晚飯,我相信他們的心意就比實際上金錢的付出更重要。

學生們都很坦率,我們談了很多,我聽了一些他們的故事:

一位同學要讀了毅進,又出去工作過,再選擇入學,行了很長的路。

一位同學不斷用"赤"手去幫大家加炭,拿食物。

一位同學了省飲品,甘願冒著違反燒烤場的規則,"走私"飲品入內。

一位同學因為一次受傷而喪失了在田徑場上成為香港精英的機會。

一位被女朋友拋棄的同學,重新站起來,勇敢面對前路。

一位同學明白了制度如何限制了發展,口號和願景沒有實際的執行力只是欺騙和空談。

還有許多................. 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故事


但這些小故事,使我明白他們多一些,也更能體諒他們的難處,也明白他們的憂慮和對前途的迷茫。

他們需要的其實是 Mentor , 一位能常常和他們 BBQ 食飯的朋友,好讓他們不用在跌倒時才單獨的後悔,尋求幫助。


我眼看著這些今天臉帶笑容的學生,內心有一種無奈和感慨,因為他們還有好遠的路要走。

我們現時的教育系統是以選拔精英為目標的團體學習,忽略個人差異對學習的影響,間接放棄那些水平一般的學生。教育問題和政策錯誤,最終受害的是學生。

今天我發覺我喜歡教書,不是因為教學本身,而是因為我喜歡我的學生,因我的學生令我自傲,他們雖然不是拿獎的冠軍,但卻不斷地努力,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將來。

我在此衷心希望這班仔仔女女將來都能有燦爛的人生,還希望他們記著C sir 會一直支持和幫助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