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苦命的香港兒童

今天我教完波留在學校練射球6:30pm才從學校走,剛出校門不久便撞見我1:30 –3:30pm上籃球班的同學。我問他去那裏,說去補習,我打了個突,因為現在已經6:30pm,不是要回家吃飯嗎﹖我問他什麼時候回家,他說要補習到8:00才回家,8:30pm才吃飯。我問他為什麼不早些補習,他說要打籃球,我接著問他3:30-6:30去了那裏,他說回了家做功課。他的樣子給我的感覺不是覺得有得去補習很開心,是相反,他都唔想,但是父母要他去補習。

小朋友學打籃球是為了興趣,但當一班人一起學籃球時,有一些進步得快,有一些卻仍然很慢,那些學得慢的同學,應該如何處理呢﹖是否叫他們要回家練習,跟我加操呢﹖學業壓力已經這樣大,這樣不是給他更大的壓力嗎﹖這是教籃球班天天遇到的難題。

我回想起我已前打籃球的時候,從來不覺得有壓力,因為我想打得好,功課和書沒有讀得完的一天,打籃球卻是每一分鐘都是樂趣,正好平衡了我在和尚中學的苦悶,若沒有了籃球,我恐怕是呆子一名,今天也不會有我這個活潑外向的C sir

今天的孩子我們給他們許多許多,迫他們參加這個參加那個,但卻有多少真的是孩子喜歡的呢﹖就像一個普通人,其實不用吃什麼補品,只要正常飲食,其實就會成長,但今天我們流行不斷進,你補我又補,結果是造成了這些沒有喜樂的兒童,自小學便比大人更忙碌,因此而犧牲了健康和沒有了快樂的童年,這是誰的錯呢﹖

我自已是爸爸,我看見許多的年青人生命的灰暗,他們沒有方向沒有理想,一生的目標便是可以搵餐飯食,不用憂柴憂米,也不用辛苦。我看見這些年青人便感到世界沒有希望,人人都是為了享受而生存,為了官能享受而去工作。我會教我的女兒,妳唔讀書唔緊要,最緊要妳做一個好人,學習承擔責任,有良好的品格,能夠的話將來要做一個偉大的人,不要平傭。

但講就易,老婆,爺爺嫲嫲都會阻撓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