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等有錢才去幫人﹖

有一位年青人參加社會工作不久,他的老闆是一位非常之積極的人,經常在下班後找他,要求他為公司做事。朋友很不認同這種做法,但因為有親戚關係,加上老闆希望培育他成為生意人,所以他也有點無奈,因為不好意思和老闆提意見。

朋友是位有理想的人,希望將來可以做電台工作,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但現時的工作很長時間,又可能要出國,所以便連進修的機會也沒有。他的老闆曾經告訴他:"你現在幫唔到什麼人,等你賺到錢先又唔同!"

我相信這個說法是許多人的價值觀,因為他們都會認為有錢才能幫到人,或者幫到多一些人。

我的看法卻有點不同。

首先什麼叫做有錢呢﹖香港賺8000元一個月是不是有錢人﹖還是要賺8萬一個月才叫有錢人﹖

比較起發展中國家,他們的一天工資只是一美元,那在香港賺8000元的是不是有錢人﹖

其實什麼叫有錢人,從來沒有絕對,要等到有錢才去幫人,只不過是給自己藉口。

其實唔幫就唔幫,唔想幫就唔想幫,從來幫助別人與否只是只己的選擇的一種。

聖經上叫我們要愛我們的鄰舍,意思是我們身邊的人有需要就嘗試去幫忙,而唔係等佢屋企被人打刼、家破人亡才去幫,更絕對不是叫我們要等發達才去幫人。

幫唔幫人,並不是你有錢或沒有錢的問題,而是你想定係唔想。

一位窮人就幫唔到人嗎﹖我反倒認為大部份幫人的都是窮人,有錢人用錢去幫人只是"做戲"給別人看,沽名釣譽,並不一定是出於真心。

誰說有錢便能解決問題﹖

香港是發達富裕城巿,但我們的教育搞得很好嗎﹖

上星期我和一位退休的政府官員分享,他就好直接地說:"副學士根本就係失敗的制度。"

當老師、警察、醫生,若都是為了錢而去做,我們還能希望我們的子女有好的教育,能希望我們的警察能維護正義嗎﹖

等有錢才去幫人﹖只是藉口吧﹖

看看百佳惠康,賣的貨品有多貴,他們都已經賺咁多錢,你唔見佢地會回饋窮人﹖有錢就會去幫人﹖邊個話﹖

但他們的老闆捐錢給慈善團體時,相信大家都會好欣賞他們吧﹖但大家不要忘記有多少窮人已被他們"害"得連飯都得食。你知道現時百佳收銀員的時新嗎﹖不到$20一小時。

I am sorry ,有錢和捐錢的人我並不欣賞。

社會也不是由他們推動,卻是被他們控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