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Rick and Dick Hoyt 一個全身癱瘓兒子的爸爸

香港人,

如果你的bb講說話慢過其它人,你會點﹖
如果你的bb面上有一個胎印,你會點﹖
如果你的仔大個左佢唔聽話,讀書唔叻,你會點﹖
如果你生了一個bb有自閑症,你會點﹖
如果佢全身癱瘓,說話都唔識講你會點﹖

我就會唔開心,覺得上天對我和我的兒子好唔公平。我更會一生地埋怨,抱怨要照顧這樣的兒子。如果因為老婆食左藥而生了這樣的兒子,我更會埋怨她一世。但我在教會中卻會扮到自己好愛兒子,但心中卻咒罵上帝。

我相我會唔想咁辛苦照顧他,不如送去政府的治療中心,由他們當他植物人咁照顧,自己搵番自己的生活,繼續教波,繼續一個開心又有意義的生活。

我諗我自己亦都會覺得,做乜都好過要揍住呢個仔。

但 Dick Hoyt 沒有。

請看這個短片



當醫生告訴父母,他的兒子腦部應該是受了傷,沒有思維的時候,他們沒有相信,他們更沒有覺得是"喜訊",他們告訴醫生兒子會用隻眼望住他們,不是植物人。

他們千辛萬苦找人幫兒子設計一套系統,讓子可以用腦電波一隻一隻英文字母咁拼出來,使他可以與人溝通。

兒子大個了,父親好希望兒子可以好像正常人一樣,兒子想參加跑步比賽,父親就推著輪椅和他跑,兒子想參加三項鐵人,父親將兒子的身放在船上,然後一個人拉動橡皮艇,同兒子一起"游泳"。

父親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他希望兒子覺得自己都是"正常"人,好似一個人有近視,並唔他表他是傷殘。

我看了這條片,想到第一件事是什麼呢﹖

他老豆一定好有錢,唔駛做。

我驚覺自己的價錢觀也是用錢去衡量一切。

我沒有立時流下眼淚,

想深一層,其實我好想像這位爸爸,因為他是真正的偉大。

如果我是有錢的爸爸,唔駛做,我會做的只是找一個私人看護去照料他,然後自己繼續自己有意義的生活,在教會傳福音,扶貧,然後掉下他。

有錢沒有錢根本不影響一個人的做法。

父親是一位基督徒

他在世人面前展現了上帝無條件的愛,價值觀,展現了毅力,勇氣。

我們還在羨慕那些人有錢嗎﹖希望自己有錢嗎﹖其實我相信這是對上帝的教導不大理解,上帝沒有要我們有錢,他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去變得偉大,只是我們選擇以金錢去衡量上帝是否愛我們,去量度我們自己的"成功"。

我但願我能成為那位偉大的爸爸,又或那位幸福的兒子。

我的籃球場,或許是要蝕本的,因為就像那位爸爸,只有付出,沒問過收獲,這才可以使我偉大。

或許有一些人看了短片,會覺得這個爸爸是白痴, unproductive。

但它卻使我有更大的勇氣去完成我的夢想。

It is up to you to decide whether you or your life is successful.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當中既感動係文字上表達唔到
真係一種從心而發既激動
多謝分享
睇完之後
我覺得又學到D野

澍萌

匿名 說...

Henry,
你講得好好!
這個爸爸對他的兒子真的很偉大,
和他那份堅毅,堅持,和決心是很值得敬佩和學習的!

思恩

匿名 說...

c sir:高興在此認識你!我叫友正,你認識ERIC鍾嗎?..主內平安!我也是投身全職教練一年到,我心志是藉籃球,讓年青人成長及得聞福音,現在我正修讀康體事工裝備自己.你段片我在康體事工一個聚會裏睇過,我記得我好感動,看這父親那種出於神的愛,那種虛空自己,祝福及做就別人,也是作教練的一種情操吧!有機會再互相分享及守望!

C sir Blog 說...

友正兄:

康體事工不易為,因為很多教會都已經和世界脫離,你做康體事工就是要將青少年和教會接軌,但一個是充滿束縛的傳統文化,一個是沒有界限的新思維,二者難以兼顧。

我對康體事工的發展的感覺並不樂觀,因為我在教會中的經歷盡是創痛,但我的經歷不一定就是全部,但願上帝祝福你。

我現在仍在做康體事工,不過我掛狗頭賣羊肉。我希望先能做到專業的運動訓練,再去向青少年傳福音,而不是租籃球場講半小時道理屈人聽。

我在搞一個籃球訓練場,有空到我的blog 看:www.c-sir-dream.blogspot.com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