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會哭著求你教的學生

有一位學生,他十分喜歡打籃球,他的家人個個都有運動天份,惟獨他的籃球總是打得很爛,他每天花許多時間去練習,也很希望能夠參加校隊的訓練,可是在選拔時他便已經被拒之門外。他沒有放棄,每天仍然努力練習,有時候在同學練習時在隔壁偷看。

有一天這位學生遇上我,我便嘗試教他打籃球,也讓他加入校隊的練習,但經過一年,他的進步十分有限,盡管每次都積極練習,但我心中知道他不能夠和不會入到精英,也沒有什麼未來。

我有一天決定告訴他事實,告訴他無論如何努力也很難會去到一般人的水平,告訴他不要再花時間練球,再練都沒有用。

結果他哭了,他告訴我不介意打得差,但仍然想我留他在校隊,讓他可以有人教他打波。

他好努力,好努力,他是那種要用很多很多努力才能換來一點點成績的人。

能夠教到這種學生,不是學生的福氣,而是教練的驕傲。
------------------------------------------------------------------------------------------

對不起,以上的故事是我作的,在香港我未見過這種學生。

真實的故事是:

阿xx ,點解今年唔打籃球啦﹖上年你係全班打得最好的學生。

阿Sir 今年我打乒乓球呀。

但係你籃球打得好好喎,點解唔繼續呀﹖係唔係因為貴﹖

今年媽媽唔俾錢,乒乓球都係我自己用自己的錢報。

c sir 見你上年咁認真勤力,唔打好哂,c Sir 幫你俾,你參唔參加﹖

她面露難色

妳諗下先啦,如果想再打番,妳打電話俾我。

結果當然無下聞。

---------------------------------------------------------------------------------

另一個事實是:

喂 ,點解上個禮拜唔見你﹖我地教會Boook 左室內場,得6個人黎渣。

阿Sir ,唔好意思,我有d事,

朋友生日、溫書、女友約、傷左、返part time 、做功課.........

今日我都廢事問點解。

讀書好緊要,

打機好方便,

溝女溝仔,好 Happy。

打波﹖音樂﹖藝術﹖ 玩下算,都唔可以搵食。

做教練,做老師,有邊過真係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