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IE - Invitational Education。

今天學了樣新東西,叫做 IE - Invitational Education。

事緣是這樣的,今天我有一位新同學來參加A grade 的籃球訓練,原本是4時開始,那同學約4:45到,那時候學校的體育老師便告訴他我是負責籃球隊的教練,然後教他怎樣去練。

我沒有出聲,看見新同學自己拿了球,然後在球場射波,原全當阿 Sir 講的是廢話,我也沒有制止,因為我想看看那位新同學有什麼行為反應。

過了一會他仍然在自己射波,原全沒有任何覺得唔妥。

過了一陣子後,我叫了他來,我問他在做什麼﹖他說射波。

我問他知唔知這裏是什麼地方,他說是籃球場! (幾好笑!)

然後我指一指隔離場,那是沒有book 場的巿民在"炒散"打波,我問他這個場和那個場有什麼分別,他說這裏是校隊訓練。

然後我問他那為什麼他在自己射波﹖

他啞左唔識答。

他也是足球校隊,我問他足球隊係咁練波的嗎﹖

他又啞左唔識答。

剛才老師不是教了你嗎﹖你點解會聽唔到呢﹖

他又啞左唔識答。

他不是中一學生,我估中四。

我"省"了他一輪,原因是他不尊重老師。

我猜背後的原因是:因為體育老師邀請他來的,自己身份尊貴,也不在乎打籃球校隊,更加唔尊重老師。

隔離的老師看著我省他,然後告訴我學校的一些教學趨勢。

現在學校推行一種 IE 教育,見到學生有問題唔好罵,要好好咁問候他們,例如:今日遲到呀,你會唔會係有咩原因呀﹖冇交功課係有乜理由呀﹖凡事以學生為重。

今日的學生個個大過天,唔識就係老師的責任,自己唔做好就唔駛理,有什麼問題老師就要補飛。我真係頂唔順,唔怪之得個個學生都話要跳樓啦,咁樣教法,唔郁d就跳樓有鬼。

我告訴老師我沒有罵他,只是問他點解。

老師也沒有罵我,我猜他心中也想用我呢種 "IE" Inch Education 寸爆學生教育法吧。哈哈!

學生唔尊重老師,當老師發翕風,仲要 invitational ?

Holy xxxx!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講得無錯,我其實好羡慕教練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教學生。我以前教波時都可以隨心所慾的去做,不想學的我話之你。夠鐘就走。

不過做老師就不可能,因為雖然我好唔同意學校的方針,但係作為其中一份子,若每個都作反,那學校行政就大混亂。所以要陽奉陰違,在背後作反。

曾發生了一件這樣的事:訓練中一籃球隊時,有幾個學生打了不知所謂的快攻練習,我對學生說,若訓練時這樣就很"廢"。我收到的反應是,"哎唷,好HURT呀""阿SIR你用其他語氣講好唔好""我哋好唔開心!",有些還教我應怎樣說才令人"舒服"。我知這些都是我們"教"出來的。死未!

BERN

匿名 說...

不過有一點要聲明,IE本身可能不是這樣差的東西,在很多地方、國家都採用,而且很成功。也可算是一門教學法。

只是用的人有點斷章取義,用起來便入了歧途,適得其反啫。

BERN

匿名 說...

我聽過最好笑的IE名句:

"各位同學,請不要在課室大叫,以免傷害了大家的聲帶。"

C sir Blog 說...

我同意IE 絕對可以係好野,只是看如何和什麼時候去用,這樣避免了誤會了學生。新加坡用笞刑,有些不打不罵教小孩,有些說spare the rod spoil the kid. 個個方法都有道理,最緊要是如何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