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我不是要賺什麼回來,而是要在世界留下一點東西

昨晚看了一套舊電影,我認為是我人生中最喜歡的一套電影,片名是"生命因你動聽 Mr Holland's opus" 我已看過兩次。

片中描寫的男主角Mr Holland 先生本身希望做一個交響樂家,為了有時間去作曲,所以去了學校教音樂。

最初他上堂時個個都無反應,人人都無興趣,他亦好少理。

使他改變的是學生。

有一位學生學了三年 Clarinet,但吹得很差的女同學Ling,由於要夾Band,所以沒有法子不去理她。

迫於無奈下,他幫助了那位學生,而那位學生亦同時改變了他,因為他看見生命的改變和那孩子看見自己進步的喜樂。

他還幫了一個黑人孩子,最後這孩子因為參軍而犧牲了,他看見人生的稀虛。

他開始改變自己上堂的方法,成為受歡迎的老師。

他開始忘記了自己的”理想”。

不經不覺他做了30年的老師,最後卻被辭退,沒有成就沒有變得富有,也沒有成為一位音樂家。

片末做了一幕感人的戲,那些他教過的學生為他安排了一個驚喜晚會,所有舊生為他合奏了一曲,由他做指揮。

那位已成了洲長的學生Ling上台分享說:

Mr Holland老師對我人生有很深遠的影響,但我相信他或會覺得大部份的人生都是虛度, 因為他一直想成為音樂家,編寫那些能使他名成利就的交響樂,但今天他沒有很多的財富,也沒有成為世界知名,只在我們這小社區中有人認識。

或許很老師會覺得自己是失敗者,但我認為老師錯了。

因為你的成功遠比名成利就更大。

老師,請你看一看周遭你的學生,這兒沒有一人不因為你而出現在這裏,

全因你,我們都成了更好的人。

我們就是你的交響樂,我們就是你生命的樂章。

(全場拍手)

----------------------------------

為什麼我要教籃球呢﹖

為了賺錢﹖為了什麼呢﹖

只是希望能夠有 Mr. Holland 的成就。

我不是要在世界賺什麼回來,而是要在世界留下一點東西。

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夠以這為人生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