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緬甸扎記四- 能夠珍惜便會幸福


上星期太太收到公司的通知,今個星期又要飛去韓國,她的心情很差,因為這些額外的工作給她很大的壓力。


當太太壓力大的時候,她會問我有什麼意見,我告訴她學緬甸人的克苦-逆來順受吧。但說了後當然無助於太太的壓力,得來的只是太太的冷冷一眼。而能夠使太太較為減輕壓力的竟然是看電視,因為電視使她不用再想問題。


香港人經常給我一種感覺就是很冷漠,因為大家都活在一個高壓力下的世界,每人每一分鐘都在拼命。我以往常常會埋怨身邊的人,認為身邊的人冷漠,但漸漸我明白到要在這個世界活下去,承受著這些壓力,人就必然變成冷漠,這是後果而不是先天使然。


而我是那少數"幸運"的人,可以擁有一些時間,以至對身邊的人和事都能夠多一份關心。


緬甸和香港人有一個很截然不同的分別,他們很祥和,雖然那裏人很多,但給我的感覺是很平靜,那裏的人說話沒有一個是大大聲的,他們會和我討論國家的問題,會提到政府的問題,也會不滿,但他們從來不會激動。


在緬甸的時候,朋友給了一些相片我看,當中看見有許多風災的難民,他們由山區來到巿區的教會,希望能夠避開風暴,但很快地便被政府用旅遊車送回原居地,當然不會有什麼物資給他們,但那裏的人民也不會反抗。


還有一個事,軍人派發了一些帳篷給難民,但三天後這些軍人竟要求將所有的物資取回! 朋友說他們就像看守谷倉的狗,谷倉放了給牛吃的茅草,雖然狗是不吃茅草的,但這些狗也不會讓牛吃。(牛就是難民)


我聽了這個比喻後,望了朋友一眼,仍然是淡淡然。我有問過他們如何看國家的將來,他說相信在年輕的將軍上場後,緬甸會有改變。


我問始明白為什麼以色列民在埃及為奴,一直到400年,他們是那種在困難和逆境下默默努力的人,他們不會去反抗,只是默默找自尋自己的生存空間,只要能生存下去便足夠了。


僧侶示威遊行被壓下去後,油價並沒有下調,而結果是人民繼續如常地生活。


當地的電油是需要配及的,每一架車都只可以買限量的油,那天我和他們一同排隊去買油,朋友告訴我油站的職員會打斧頭,入5加倫便只得4加倫,但他們仍是默默無聲,繼續下去。


當我去到仰光的時候,一切彷彿都回復正常,你可以想像有多麼奇怪嗎﹖


到底當地人民如何挨下去呢﹖到底我的朋友他們如何繼續孤兒院的工作呢﹖


這種境況使我感到很無奈。


緬甸人和香港人還有一個截然不同的特色,他們不介意出外工作,原因是外地的收入較本地的收入多得太多了。離鄉別井其實是好事。這種趨勢使人材流失,國家內的問題就更少有理會。


由於人民的善良,所以緬甸要改變,的確是難過登天。


在緬甸,每個人要的只是一口白飯,我們香港人要的卻是一口白飯加一口魚趐。


朋友還告訴我,若我去到任何一家人當中,他們均會叫我留下吃晚飯才走,因為這是他們當地人的文化,也基於這個文化,所以在國家沒有任何福利和補助的境況下,他們的人民都能夠發揮互相幫助的精神。


我自己好喜歡在那裏的生活,雖然衛生環境和吃的東西都不及香港的豐足,但那裏的人情味和風土民情都比香港好。我和我的緬甸朋友一起的時候從來不愁沒有話題,但在香港,就連天天都見到面的人都沒有兩句話好說。


經過這一次的旅程,我看到的是人可以好滿足的,在乎的是自己的內心能否懂得珍惜。這種道理真是陳腔濫調,但當我去到緬甸的朋友當中,我就像立體地接觸了這句說話,回到香港,我已再沒有因為事業、教會和其它問題而感到憤怒和抑鬱。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回來後我將緬甸帶來的手繩加了工,貼上了一個label,上面是我為緬甸朋友做的網址,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http://www.reboundministry.com/mysite3/lapyiwun.htm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不快樂,希望有一天你都能夠去到當地看一看那些小朋友的境況,相信你會明白和感恩自己今天所擁有的更多更多。(附圖是小朋友們吃飯的樣子,你有沒有看見他們吃什麼呢﹖)


最後要補足一句,僅記珍惜今天我們有的言論自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感恩神讓你有這旅程,當中亦有好嘅體驗與反思,其實我相信神安排你係香港有主嘅美意,希望你可以搵到你生命命定,重要是好好聆聽神嘅聲音,教會係唔完美,因我地都是唔完美嘅人.努力啦!!有咩為你代禱呢???


blessings 友正

aaballboy 說...

c_sir你好~
看到你平安的回來~ 非常開心~
知福惜福確實是很重要的!
也祝你一切順心喔!

另外想請教你的是~
我有找到香港政府在網站上的遊樂場資料~
所以我將有籃球場的放到了香港地圖~
http://www.17ball.net/hkmap/index.asp?ForumID=9999
想請問全部的遊樂場晚上都會開燈嗎?
還是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