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緬甸人竟然不知有毒奶


昨天我突然想起我緬甸的朋友,因為她有一個6個月大的嬰孩,每一天都要喝奶粉。到底她喝的是什麼奶粉呢﹖會不會也含三聚氰胺﹖

朋友告訴我她們沒有收到消息說奶粉有問題,但昨天已經是9月22日,和全世界爆發毒奶事件 (3月已經有第一個嬰孩因此而死),相距已經一段好長時間,但她們一點消息都沒有收到。

原因是傳媒都是政府控制的,每天的新聞並沒有報導這些事。雖然他們有網絡,但 BBC 和一些網站都是被封閉的,而且英文網站根本沒有中文名稱和毒奶的名單,他們的資料較落後。還有,緬甸朋友的英文不好,所以不像香港人什麼都可以從網絡上自己找到。

引發十四萬人死的風災,緬甸的人之前也收不到消息,這個政府會告訴巿民毒奶事件嗎﹖我猜99% 有份搞奶粉生意的人,或在緬甸可以做生意的人,都是和政府有上好關係的人,要公佈毒奶事件,豈不賺少好多﹖死一些人,不算什麼吧。

昨天我告訴朋友要買進口奶粉,但美國和英聯邦國都制裁緬甸,以我所知,只有中國、日本和一些鄰近國家和它有貿易,所以我很擔心,因為中國貨是最便宜的,他們飲的奶粉有很大很大可能是毒奶。由於未能肯定她的奶粉是否被汚染,所以我叫她不如飲日本奶粉,她只告訴我那個很貴。

我十分肯定的是許多緬甸人也是買中國入口的奶粉的,所以很可能他們的bb都會出事。當昨天我告訴她這個消息後,她已不停打電話給朋友,而今天她告訴我有些bb已出現腎病病徵,他們還以為是腸胃問題。

毒奶事件,對香港人來說,我們在罵的是處理得好唔好,就算有事,起碼都可以及早去醫,可以轉奶粉,但對緬甸人,他們就連這個訊息也不知道,想轉奶也沒錢。今天的緬甸政府卻可以繼續包容,封鎖消息,繼續看自己的人民在喂自己的兒女喝毒奶。這個處境使我心都寒,也十分心痛。上帝不是愛世人嗎﹖

我的朋友會不會因為發放消息而遭害呢﹖I don't know.

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我要將我良心所知的告訴她。

回說我的朋友,我問朋友她的奶粉是什麼牌子的,她答不出來。叫果我叫他用我朋友送她的 Digital Camera拍了照片給我看。這又搞了很久。那牌子的名字叫 Mamex Gold,我在Google 找了足足1小時,也找不到它是什麼來歷,今天再用百度查,才找到一些資料,我又上中國的國家質品總局查,在超長的名單中找有沒有它的資料,但又是找唔到,因為中國用中文,我只知它的英文,但朋友說是有中文字在罐上的,但她不識,而我收到的相片又超低 resolution。結果我再花了2小時,終於發現這奶粉的母公司牌子是 Dumex,在中國是屬於進口奶粉類,原料是來自澳洲及紐西蘭。

看到這個消息,我才鬆了一口氣。或許這就是上帝的保守和保護。

或許我只是一個籃球教練,但今天我因為我的得閒,我或許救了一些緬甸人的生命。感謝主用我。

下一次,我會寫一下緬甸的歷史,讓大家知道我為什麼緬甸可以如此霸權,政府可以如斯殘暴不仁,也提醒大家言論自由有多重要。

另外附上2個有用的連結,是由國家質檢總局發出的:

87家未检出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名单.doc

检出含三聚氰胺乳粉和企业名单.doc

p.s. 圖片是我緬甸朋友用的奶粉。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毒奶粉內幕

一個奶業工人的實心話 (from email)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7174&prev=7176&next=5953

匿名 說...

你很細心!

幸好沒事!

匿名 說...

感恩!

我忽然很阿 Q 的去想 。。。有很多事我們是知得太多以至於“自找麻煩”。。。不知毒奶的事,生活便如常的過 。。。不知政府無道。。。不會“浪費”心力去罵政府,罵了等於沒有罵 。。。。

要是給choose ,知好事不知。。。我真的不識choos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