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我過的生活已是最好和最快樂的了。


如果我個女第日大個左,我會希望她揀的男朋友要有上進心。

意思就係會不斷努力,要求自己,希望爭取更快、更高、更強,而不要輕易滿足。

我自己做人也為這一種思想而一直被受捆綁,因為若以自己的標準去睇自己,我現在什麼都不是,頂多算是個只有散工開的爸爸和半個只負責揍女的男傭,餘下半個是我家的"印印"。

去緬甸的時候買回來一本Leo Tolstoy 的短篇故事,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農夫,一天覺得工作很辛苦,不如做生意,不如投資,不如買地,結果他的財富與日俱增,自己竟成為全城最富有的商人,他為人好客,有人探訪便邀請來住,也不收費用,所以也極得各方人的讚賞,但因為天災,他的土地被水淹、倉庫又被火燒,結果在他七十歲時他和太太最終淪為別人的傭人。


有一天主人請了一些人客,客人看見這位傭人,感到他的舉止不像一般傭人,便向主人請教他的身細,客人知悉後便好奇地找來了這位曾經富甲一方的傭人來訪問一下。


客人:"你現在是不是很唔開心呢﹖"


傭人:"不,現在是我是處於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候。"


客人:"你說笑吧,這種生活怎會和你有錢時可以相比呢﹖"


傭人:"不,我不是說笑的。我窮的時候,我會很想賺更多錢,因為每天腦中想的都是如何賺錢; 待我變成有錢人的時候,我又想賺更多,每天又想如何用錢去賺錢; 到我已經成為全城最富有的人,我又要擔心別人來搶我的生意,我還要管理許多的下屬,擔心他們做得不好而使我失去財富; 當時我和太太的關係非常差,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因為我們都很忙碌,要求自己很高,壓力很大,而要做的事也實在太多,一天到晚就是工作,回家只是吃飯然後便休息睡覺。"


客人:"那你現在生活好嗎﹖每天要服侍人。"


傭人:"現在的生活實在好,一天限定工作的時間,要做的事情我也能夠做到,主人因我年長,我若未能完成,他也讓我明天才做。現在我每天都可以回家和太太食飯,飯後我們便好像這樣一起聊天,喝杯茶,生活一點壓力也沒有,又不用擔心這擔心那,這種生活不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嗎﹖"


-----------------------------------------------------------

這個故事我看了一遍,但一直記在我心中。

今天我是個籃球教練,工作時間只是下午的4-6PM,日間有時間照顧女兒,又會自己修理抽氣扇、厠所水箱,有時間寫BLOG,又可以讚研如何教好籃球,還有時間睇書,睇別人的BLOG,和關心遠方緬甸的朋友。這種生活不就是故事中的傭人的快樂生活嗎﹖我還希望上帝給我什麼呢﹖

我經常覺得自己的事業不如意,也曾埋怨上帝,為什麼我努力,但卻總面對許多困難而結果我卻"一事無成"呢﹖

我相信這個故事和今天許多香港人都有些關係,因為香港正值股災,銀紙白白飛了,就如那位傭人的經歷一般。其實人活著要快樂可以好基本,吃的有多好,住得有多好,還不及有一位知心友或愛侶可以在身傍一起分享吧。

在我寫BLOG的時候,太太還在公司工作,已經差不多十時半了,我都好想有個太太可以晚晚一起傾下偈。

謝謝你看我的分享 ,願你們都能和我一起分享上帝給人的 simple joy.

或許我以後不應該希望女兒嫁一些"太有上進心的人",我情願她的愛人會有"時間"愛她。

p.s. 圖片是我在緬甸孤兒院拍的。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天早上開始,腦海裏忽然想起一句“佛語” 。。“本來無一物,何處野塵埃” 。。

又想起在金庸小説裏常常看到的一句話 。。。 “行雲流水,任意所之”

同事從昨天開始不停的在談 AIG,AIA,股市狂跌,身家不見了很多。。。。我慶幸我沒有身家,在人人憂濾時我還可以如常生活。

“我過的生活已是最好和最快樂的了”,懂得這才是“擁有最多”,不是恩典是什麽?!

0

匿名 說...

你令我想起: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http://big5.china.com.cn/book/txt/2007-09/03/content_8793622_4.htm

在永恆的尺度下, 人的一切都是虛空.
忠於上帝所托,何需在乎別人眼光?

匿名 說...

兩皆可

應可以有第三條路線--有餘可分給人,有錢無罪,少錢也無問題,無不可,兩皆可,不執著

一切在乎一心,不在於富或貧

ah-yun 說...

I had that book but lent to someone and hadn't gotten it back. I remember this story. That book is one of my favorite books. Very inspiring!

其實﹐一個人需要的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