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教師身上之道德血液 (轉載)

轉載自蘋果日報 29-9-2008

探 針 ︰ 師 身 上 之 道 德 血 液 (節錄)

溫 家 寶 總 理 訪 美 , 談 及 毒 奶 事 件 , 認 為 企 業 家 的 身 上 應 流 「 道 德 的 血 液 」 。 不 期 然 想 起 了 最 近 一 連 串 有 關 本 地 師 的 「 失 德 」 個 案 : 由 賄 賂 家 長 、 偷 拍 學 生 、 非 禮 同 工 或 學 生 以 至 與 學 生 發 生 性 行 為 等 , 都 人 慨 嘆 為 何 這 些 師 身 上 缺 乏 了 「 道 德 的 血 液 」 ? 可 以 做 出 這 麼 缺 德 的 行 為 ? 亦 不 禁 要 問 : 是 否 本 地 育 界 出 了 甚 麼 問 題 ? 對 師 的 道 德 訓 練 和 規 範 是 否 不 足 ? 怎 樣 增 加 師 體 內 的 「 道 德 血 液 」 ?


改 洪 流

本 地 師 活 在 一 個 甚 麼 樣 的 光 景 內 ? 自 九 七 回 歸 以 來 , 一 連 串 的 育 改 革 , 由 上 而 下 、 鋪 天 蓋 地 硬 推 下 去 , 官 員 主 導 , 用 抹 黑 、 分 化 、 威 逼 利 誘 的 種 種 手 法 , 令 師 就 範 。
暴 政 下 , 很 多 師 已 不 知 不 覺 變 得 畏 懼 、 無 奈 、 疏 離 , 對 政 策 採 取 被 動 式 的 服 從 、 或 是 消 極 性 的 服 從 , 前 者 是 為 了 討 好 當 權 者 而 只 跟 隨 政 策 指 示 行 事 , 後 者 是 避 免 受 罰 只 做 最 基 本 項 目 。
師 的 道 德 層 次 都 倒 退 回 高 爾 拔 ( Kohlberg ) 所 指 的 第 一 層 : 前 習 俗 思 維 ( preconventional stage ) , 行 事 的 準 則 是 「 個 人 利 益 」 和 「 避 免 受 罰 」 為 大 前 提 , 身 體 內 流 的 「 道 德 血 液 」 都 在 改 洪 流 的 大 氛 圍 內 日 漸 淡 , 為 生 存 為 免 被 淘 汰 而 忘 卻 了 甚 麼 是 「 禮 義 廉 恥 」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已 漸 漸 不 受 「 原 則 性 的 良 知 」 ( principled conscience ) 規 範 , 行 為 出 軌 的 情 況 便 日 趨 嚴 重 。 對 原 則 執 的 , 良 知 迫 使 他 們 做 「 對 」 的 事 , 不 與 當 權 者 妥 協 , 便 被 迫 走 上 抗 爭 的 道 路 。 最 令 人 痛 心 的 是 很 多 不 願 違 背 良 心 的 , 「 道 德 血 液 」 又 得 不 到 養 份 , 便 患 上 抑 鬱 , 不 能 自 已 , 甚 至 走 向 自 毀 的 不 歸 路 。
本 地 師 訓 機 構 對 師 的 「 道 德 訓 練 」 又 是 否 足 夠 呢 ? 自 從 語 文 基 準 政 策 出 籠 後 , 近 年 來 的 師 資 訓 練 , 傾 斜 向 語 文 訓 練 的 取 態 近 瘋 狂 , 大 多 數 課 程 都 向 語 文 課 程 讓 路 。 育 學 院 緊 隨 官 員 指 示 , 把 自 己 一 手 訓 練 出 來 的 語 文 師 資 歷 加 以 否 定 , 然 後 再 辦 語 文 課 程 , 要 求 自 己 的 學 生 再 進 修 才 准 予 註 冊 。 一 方 面 為 討 好 官 員 去 追 隨 政 策 做 事 , 另 方 面 可 為 自 己 院 校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 這 正 正 是 「 道 德 血 液 」 的 稀 釋 , 不 去 問 政 策 是 否 符 合 「 公 義 」 , 只 問 於 我 有 甚 麼 好 處 , 又 證 明 了 道 德 層 次 開 倒 車 。 可 悲 的 是 這 些 都 是 師 的 師 , 這 些 「 榜 樣 」 有 足 夠 的 「 道 德 血 液 」 培 育 更 多 新 血 嗎 ? 很 明 顯 , 本 地 育 學 院 不 會 師 的 道 德 育 , 只 要 看 看 他 們 課 程 的 內 容 便 明 白 當 中 「 德 育 」 不 足 之 處 。


我 們 身 上 應 該 流 「 道 德 的 血 液 」 , 溫 總 理 說 得 容 易 , 可 是 這 「 道 德 血 液 」 真 箇 是 極 難 培 育 ; 要 注 入 本 地 師 身 上 ? 更 是 難 上 加 難 。 近 年 來 的 縮 班 殺 校 狂 潮 席 捲 整 個 中 小 學 界 , 大 夥 兒 有 空 間 談 道 德 嗎 ? 官 員 才 不 跟 你 談 道 德 , 只 講 資 源 , 有 錢 才 使 得 鬼 推 磨 , 殺 校 有 理 、 棄 師 無 罪 , 他 們 是 第 一 批 「 道 德 血 液 」 不 足 的 育 界 人 士 。 校 內 領 導 層 打 壓 同 工 , 只 顧 配 合 官 員 政 策 而 不 理 前 線 死 活 , 也 不 見 得 流 「 道 德 的 血 液 」 。
前 線 師 惡 性 競 爭 搶 學 生 , 道 德 與 否 已 不 是 考 慮 , 求 生 存 可 以 不 說 真 話 , 最 近 的 實 例 便 是 聲 稱 學 語 言 「 微 調 」 是 為 了 學 生 , 其 實 是 收 生 競 爭 的 幌 子 。


在 亂 世 自 身 難 保

這 個 亂 世 , 大 家 都 自 身 難 保 , 各 家 自 掃 門 前 雪 , 鄰 校 有 被 殺 危 機 , 自 己 會 出 手 相 救 嗎 ? 還 是 暗 竊 笑 : 少 了 一 個 競 爭 對 手 。 不 仁 不 義 的 心 態 又 在 加 速 了 「 道 德 血 液 」 的 稀 釋 , 不 知 不 覺 間 道 德 層 次 大 倒 退 。
美 國 作 家 羅 拔 士 ( Bruce Roberts ) 出 書 《 道 德 那 兒 去 了 ? 》 , 挑 戰 世 人 活 要 不 斷 尋 找 身 邊 的 「 Integrity 」 , 以 作 典 範 。 筆 者 作 為 師 , 對 近 期 師 「 失 德 」 行 為 , 對 本 地 育 畸 象 , 不 但 惋 惜 , 亦 惟 有 說 一 句 : 為 甚 麼 咱 們 身 體 內 , 會 少 了 「 道 德 的 血 液 」 ?

韓 連 山
中 學

------------------------------------------------------------------------------------------

道德勇氣已經在世界上漸漸消失,我們看見的是人為了生存而不摘手段。雖然我的工作是教波,但我亦看見一些學校內的情況,今天我們教育出來的年青人在德、智、體、群、美上有那一項目是合格的呢﹖

德- 道德水平日見低落是不爭的事實。15,16歲年青人識得強姦玩 3 play 性遊戲。
智- 智慧等於是背書嗎﹖有知識但卻不懂得如何去應用,有問題卻不會解決,只一味尋求"標準答案",便是我們教育制度下培育出來的年青人。今天報章說小一入學試問:"clinic" 和 "hospital"有什麼分別﹖ 這種問題問小一的小朋友﹖出問題那個都是神經病啦。
體 - 身體有多差我最清楚,你叫學生跑十個圈,看會怎樣﹖大家行街看今天的年青人,有那一個不是"寒"背,四眼,瘦骨嶙峋,又或大肚腩好似"生漬"咁﹖有那一個是給人健康的感覺﹖你去副學士的門口企下,你會見到的是吸煙的年青人一大堆。
群 - 每天都一個人上網,打機,我們的"群"育是老師迫交功課時,一個人做功課,其它人抄功課。做 team project 其實得幾個做,大部份人的工作是"簽名"或"記得加埋我個名。"
美 - 對於藝術,我相信香港的教育是最無可能重視的了,或者等西九文化區出現後會有吧﹖

香港有一個問題,就是人人都太忙了,我們都將重要的事交給政府,相信政府,但政府卻因為沒有好的管理,或做政府的人太笨,結果我們有問題,一是沒處理得好,二是沒人敢處理,三是見到有問題也不敢出聲,得過且過。

在職老師,為保飯碗而不敢吭聲,政府管員又沒有先見之明,惟有等到出了大件事才救一救火。可悲的是當我們的年青人、老師,一個個都跳樓了 ; 我們的學生去賣淫了,老師去做嫖客了,但人人關心的只還是繼續去用各種手段去報名校,各家自掃門前雪。

我們的教育,有什麼希望呢﹖

我現在希望的只是自己能夠多一些時間做好家庭教育,讓我的女兒做回一個正常人,如何面對明天,我和大家同樣感到無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