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如果沒有朋友,就不會再孤單

我自少身邊都有許多朋友,在中學的時候由於打籃球,所以許多隊友都是我的老死,因為大家在打籃球最後一分鐘勝利或輸球,那種感覺就像上戰場打仗的戰友一樣,永遠難忘。

到我大學時,由於是讀電影的,所以全年都要找人幫手拍片,因為大家都要互相幫忙,我又是男丁,可以抬抬托托,所以朋友也不少。

到大學畢業,入了電影圈,開始變得與世隔絕,因為上班的時間不正常,一般的朋友都沒有聯絡了,而也因為上班的不正常時間,就連自己喜歡的籃球也打不了,因為要搵食。

後來為了繼續教會生活和要照顧女友的思想下,我離開了電影電視圈,做了一間廣告公司的客戶服務員。那時候很開心,因為周末可以放假,我又做青少導師,帶教會的青少年打籃球,組織球隊。那時身邊有的是教友,年青人,普通朋友已經唔多見。原因是我都會向他們傳福音,他們要不就變成教友,要不我們就沒有什麼聯絡,因為我的假期都是奉獻給教會的,再沒有什麼時間給這些"將要落地獄的人"。

多年來,就算直到今天我仍然都有在教會中事奉年輕人,年輕人就彷彿成為我的朋友,大家也會分享生命中的起跌,而由於他們年輕,仍然會認真地聽我的說話,也會講真心話。相反,那些教會中的成年人,因為他們不懂得講"No"字,常常長篇大論地講許多說話,轉了三十個圈其實只是想同我 say "no",最慘我還以為是"Yes"。

我漸漸發現教友和自己唔啱咀形,因為我是那種憤世嫉俗人。記得有一年六四周年紀念,我還買了一套vcd,叫自己的團友一起來我家睇,但結果當然係無人到。

由於我較為外向,上山下海打波無一不識,所以也經常被委派搞一些活動,但漸漸發覺教會人需要的是只是娛樂,他們根本對世界許多事物不感興趣,若你在這些場合中嘗試提一些社會問題、教會問題,結果只是淪為 Gossip,也不會令你受人歡迎。過去以為教友會一起熱心服務,關心世界,其實只是自己的"夢想"。當我開始認識這個"真理"後,我漸漸地感到自己由多言變成寡言,由充滿期盼去到:"唔好預我去,去到唔知講乜,又唔想得罪人。"

我現在最喜歡做的是一個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雖然有人會覺得我幾白痴。

我做的東西是:一個人去釣魚,一個人去圖書館睇書,一個人去打波,一個人去行山。

但這種一個人的時候,令我做回自己,無需要再諗:"會唔會令人唔開心。"

我發覺我已經不再像以往般喜歡和朋友一起,不是因為我不希望有朋友,而是我不希望自己會失望,或使別人討厭自己。

這種一個人的心態不可以算得上是健康,但卻培養了自己不靠別人,用自己雙手做自己能做的事,做一點好過不做的心態。

當你不停想 sell 你自己的idea,叫人去支持,不如花時間自己去做好自己雙手可做到的 ; 當你想找人捐錢,不如自己將自己僅有的捐出去先。當你去問有沒有人願意去反映社會問題,不如你自己一個去寫投訴信先。

自己做得夠多,就會有人學習和跟隨,自己沒有做過,或等別人和你一起才做,那你永遠不會做,你和那些電筒無電就祈禱,而唔去換電的白痴無分別。

如果今天你覺得自己孤單,如果你明白世上你是獨一無二的,無人會明白你,不再奢求有知己良朋、親密戰友,那你便會發覺你不會感到孤單。

當你有這個體會,你就會有一些意外的快樂,因為無厘厘有一些不認識的朋友會在你的Blog上留個言,講兩句支持和關心的說話。你或會發現上帝在世界上還留著三千個未和世界認同的人與你一起努力。

耶穌上十架前,門徒都瞓哂覺。

如果沒有朋友,就不會再孤單。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沒有朋友,就不會再孤單]這句是反話,自欺欺人,但同時也可説是真話。

一個人自己去做很多很多事情;一個人自閉不想見朋友吹水。。。。等等生活,我已經渡過起碼十年啦。
我覺得[孤單]是一個人一生的[朋友],他永不會離開你。

有時身在人群中,周圍都是你的[朋友],但是内心那份孤單感覺比你自己獨自一人還強千萬陪,很可怕。。。。這就是我情願自閉一點比較好,而不去面對在人群中被放大的孤單感。

SC

ah-yun 說...

哈哈﹗某程度上﹐是讚同的。我很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如果可以的話﹐沒有朋友也不是一件壞事。但我想﹐人不是應該孤獨一人的﹔人還是需要朋友的。只不過﹐朋友呢﹐是否一定要明白我們呢﹖以前會因為朋友的不明白而唔開心﹐但後來想通了﹐其實﹐我們自己都不明白自己﹐又怎能要別人明白我們呢﹖

另﹐你確定你是外向的嗎﹖我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是外向的。可能與在教會成長有關﹐常要與一大班人一起。但近年﹐(不再想化太多時間在教會﹐和與教會的人一起。) 反而發現自己其實是很內向的。我很記起﹐以前與好多人一起總是很疲倦。哈哈。


其實﹐怎樣也好﹐人是要與人溝通的﹐可以有幾多就幾多囉。或許有時我們期望太多﹐才又失望的。

C sir Blog 說...

Yun, 我當要希望有好朋友,能夠的話,越多越好,那一起去搞革命便有伴啦! 但現實就是沒有太多這類人。所以我情願一個人,沒有了對別人的期望,也不會再給人壓力。

知道妳是在美國的,我不知有多羨慕,因為我是自顧人士,所以就連申請一張信用咭也不可以,我現在有的信用咭都是十年前打工時用的。

所以我一世也沒有機會去美國,因為我沒有錢也沒有工作。我也好希望去行一行Grand Canyon, 去 Yosemite 攀石,又或去黃石公園看野生動物,這些對我來說是沒有戲了。

還有我很希望像 Fox Mulder (x-FILE) 去 area 15 去和那些 U.F.O 及瘋狂的美國人接觸一下。

妳真幸福!

匿名 說...

頗同意的,我轉向多點時間拉拉琴、吹吹笛了。

但又不盡同意,因基督教人文學會的人多是講社會問題、神學哲學而不疲的,有共鳴,可能你以為是一般信徒網站吧。

匿名 說...

好想回應,但不知可以說什麼。

仍想你知,你仍有朋友、戰友。

好友留言

匿名 說...

Is is really true that you will not feel lonely if you have no friends?

I doubted. I can't be 100% positive to agree with this statement.

But in times, when I find my good friends can't understand my thinking and we end up in "arguement", I kinda find this is really a waste of time and energy to share with "good friends". Consequently, the desire to share with them, to talk with them subsides. A wall is thus built in the realtionship. And I doubted if they are (I am) my (their) good friend(s).

But in times, it is really enjoyable to just gather with friends, to chat and to build up the memory data base.

I am getting to enjoy the "lonely days" now. Frankly, this might be a selfish motive. To be alone means I don't have to care for others' feelings and wants. There is only me in my world. Nice!

Afterall, I understand we have to be versatile. Only if we learn how to survive in a "lonely situation" then we will be able to live on, to see the sun rise again on a brand new day.

0